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采火经典:京奥“提前”取火 不老女祭司参与四届

新浪体育

关注

3月12日,奥林匹克圣火将在古奥林匹亚的赫拉神庙点燃。自1936年柏林奥运会开始,这项神圣仪式就在向外界传达一种积极的价值观,而在过去的80余年里圣火采集仪式也出现了许多经典时刻和有趣故事。

1936年首位火炬手“搞错人”

现代奥运史上首个火炬手是一位名叫康狄利斯的希腊帅小伙儿,他是典型的才华与颜值兼具,学习法律、担任外交官,并且还算是一位语言学家,现在奥林匹亚还有一条以他的名字命名的街道。不过在后来拍摄描述圣火点燃的电影中,却不见康狄利斯的踪影,德国名导莱尼-里芬斯塔尔找了一位名叫阿斯切尔菲尔德的年轻人来担任火炬手,结果多年后一些杂志把电影中的火炬手误认为了康狄利斯。

另外,康狄利斯本人一生未婚,并且随着年龄增长,越来越不喜欢拍照,因为他不愿意承认自己变老。当时他举着奥运火炬的照片被印在火柴盒上,在希腊卖了好多年;而康狄利斯去世时还有他自己一个人在家,是他的邻居发现了他的尸体,然后其死讯才传遍全国。

四次点燃圣火的希腊”女神”

在圣火采集仪式中,女祭司是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负责采集圣火的是最高女祭司,是赋予重任的“赫拉女神的高阶女祭司”;另一位女祭司则被称作“Estiada”,她主要负责用一个类似碗的古代器皿去接过火种。自1936年开始,玛利亚-莫斯楚里乌是出任最高女祭司时间最长的,1968年墨西哥奥运会、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以及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的圣火全部由她完成采集,她也超越了自己的“前任”曾连续三届完成圣火采集的阿丽卡-卡齐利-玛扎拉基。玛利亚-莫斯楚里乌也因此被授予雅典市奖章,以表彰他对奥林匹克理念的广泛传播。

一年内两次点燃奥运圣火

1956年墨尔本奥运会,由于澳大利亚方面拒绝参加马术比赛的马匹入境,奥委会不得不将马术比赛安排在斯德哥尔摩,且是在奥运会开始前举行。这就出现了两座城市主办奥运会,虽然斯德哥尔摩仅承办了一个项目,不过瑞典方面还是“提前”进行了圣火采集和传递,同时也有圣火点燃环节。同年晚些时候,主要赛事在墨尔本进行,圣火则又一次完成了传递和点燃。

当年首棒火炬手是21岁的希腊小伙子帕帕坦索普洛斯,他回忆自己被选中的过程时坚持认为自己是偶然被挑中,或许自己唯一的优势是跨栏测试不错,当时15名年轻人需要举着火炬跳过一个栏,帕帕坦索普洛斯完成的不错。后来他看到最高女祭司阿莉卡-卡采利时被对方魅力所吸引,不过他告诉自己对方是一件艺术品,而自己的任务是圣火传递。

北京奥运圣火“提前”采集

2008年3月24日,北京奥运会奥运圣火采集仪式在奥林匹亚进行。由于当地气候不稳定,有降雨可能,所以负责仪式的希腊奥委会临时决定,将圣火采集仪式时间提前一小时至当地时间中午11时(北京时间17时)举行;之前彩排仪式也有传出有可能因天气原因取消,不过临近开始时天气放晴,使得彩排仪式正常进行。3月24日仪式正式开始当天,奥林匹亚的天气也给力,最高女祭司娜芙普利都仅用了近一分钟的时间便成功点燃圣火。

需要说明的是,圣火采集仪式实际上都有“备用”方案,在圣火采集仪式开始前几天会进行彩排。彩排中采集的火种将在一个“安全灯”的设施中保存,以备采集仪式当天天气条件不佳时使用,2020东京奥运会的“备用”火种已经在3月11日成功取得。

(Amber)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