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奥运圣火采集:35年来首次无观众 希腊女神创历史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3月12日17点30分,2020年东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将在希腊古奥林匹亚遗址进行。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病毒影响,圣火采集仪式将极其罕见的在无现场观众的“空场”状态下进行,不过这次仪式依然“亮点”不少,尤其是恰好能够与2018年4月时东京奥组委宣布的“希望照亮我们的道路”这个奥运火炬传递的主题口号相契合。

35年来首次!东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无观众

圣火采集仪式,依然在希腊伯罗奔尼撒半岛上的奥运会发源地古奥林匹亚举行;自1936年柏林奥运会开始有了圣火采集仪式,只要举办这一仪式,都是在距雅典370公里、伯罗奔尼撒西北的奥林匹亚,也就是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遗址进行。

奥林匹亚正是世界古代七大奇迹之一的宙斯神庙和宙斯神像所在地,只可惜宙斯神庙和神像早已废弃;所以奥运圣火采集仪式通常情况是在赫拉神庙前进行,这座神庙同样是历史厚重,建于公元前600年前后的赫拉神庙也是奥林匹亚遗址现存最古老的建筑遗迹。

由于目前新冠肺炎病毒在全球肆虐,因此东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也“与众不同”,3月11日的路演谢绝公众和媒体观摩,12日的正式仪式也将是自1984年美国洛杉矶奥运会举办以来,第一次在没有观众到场的情况下进行圣火采集。

青少年参与者缺席!已确诊89例希腊严防新冠病毒

截止北京时间3月11日0点,希腊已经确诊89例感染者。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于当地时间3月10日下午宣布,政府在听取有关专家建议后,做出决定关闭境内所有学校和大学14天,以控制新冠病毒的传播。

并且出于健康安全原因,原本在圣火采集仪式中通过走位组成奥林匹克五环的当地学生,拉夫雷奥蒂基市青少年合唱团以及来自日本稻泽的18名高中生都将缺席此次仪式;并且原本由孩童放飞和平鸽的环节也将由“女祭司”来接替。

根据希腊奥林匹克委员会在9日发布的公告可知,届时仅对国际奥委会和东京奥组委的100名相关人士开放。另据东京奥组委秘书长武藤敏郎透露,19日的圣火交接仪式也将以无现场观众方式在希腊雅典的帕纳辛奈科体育场进行,起初安排由日本和希腊青年团体表演的文艺演出也被叫停。

最高女祭司气质优!希腊”女神”半年内两次圣火采集

众所周知,圣火采集仪式上所收集到的圣火将被用来点燃奥运会开幕式上的主火炬,至于采集仪式本身很大程度来说是有象征意义的,通过这一方式将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与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联系起来,并且自1936年以来圣火采集都是通过太阳光线经由凹面镜反射得来,值得一提的是在圣火采集仪式上点燃圣火的火炬与火炬传递过程中使用的火炬是不同的,采集仪式中的火炬是由银子锻造而成,其设计灵感来自于赫拉神庙内的柱子。

2020年东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将有35位女祭司参与,其中职责最重的最高女祭司,也就是仪式的“头牌”珊提-格奥尔吉乌担任。珊提-格奥尔吉乌是希腊的著名演员,毕业于雅典音乐学院戏剧学校,与历届圣火采集仪式上的最高女祭司类似,克桑西也是颜值高、气质好。值得一提的是珊提-格奥尔吉乌在2019年9月17日时就曾担任过2020年洛桑冬季青奥会圣火采集的最高女祭司扮演者。

历史上在圣火采集仪式担任“最高女祭司”职务最长的是玛丽亚-莫斯科利欧,她在1968年墨西哥奥运会、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和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连续四届夏季奥运会都肩负这一重任。

见证历史时刻!奥运会首次由女性传递头棒火炬

至于2020东京奥运会的第一棒火炬手,将是2016年里约奥运会射击项目女子25米运动手枪金牌得主安娜-克拉卡奇,她也因此成为了奥运史上首位第一棒的女性火炬手。希腊奥委会主席斯皮罗斯-卡普拉洛斯表示,选择克拉卡奇担任头棒火炬手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此外,接棒安娜-克拉卡奇担任第二棒火炬手的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马拉松金牌获得者、日本运动员野口水木,后者也是东京奥运会第一位参加火炬传递的日本人。

两大主角与中国有不解之缘!希腊美女难忘南京经历

在圣火采集仪式中的两位重要人物最高女祭司珊提-格奥尔吉乌和第一棒火炬手安娜-克拉卡奇都与中国有着不解之缘。珊提-格奥尔吉乌早在2008年就参与了圣火采集仪式,当时在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中她负责舞蹈的文艺表演部分。

安娜-克拉卡奇,作为希腊现代奥运史上首位在同一届奥运会夺得两枚奖牌的女性运动员,记忆最深刻的却是2014年南京青奥会,那也是她首次参加这样重大赛事,南京奥运村的设施、场地以及餐厅,让她震惊,也让她明白了何为“真正的”奥运会。

不过她在那届赛事参加的女子10米气手枪比赛中获得第四名与奖牌无缘她异常伤心,并险些在现场直接飙泪,这时候塞尔维亚的一位运动员伊万娜-马克西莫维奇在赛后走到她身边鼓励和安慰她,这一暖心举动激励她在两年后的里约奥运会终于圆梦。安娜-克拉卡奇曾经表示她自己有时还会想起这件事,并且记得在搭乘飞机离开南京时对自己的说的一句话:要相信自己,并为之努力!

(Amber)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