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东京奥运会真取消? IOC:庞德的话是他个人假设

新浪体育

关注

“国际奥委会表示会取消东京奥运会!”2月26日早晨,这样的一条新闻在国内网络上炸锅。

文章援引美联社的一篇推特和报道表示,国际奥委会的资深委员庞德说:“如果国际奥委会认为奥运会无法按照预定日期在东京举办的话,你可以认为它就会被取消了。”

这是真的么?国际奥委会真的这么认为了?

首先这种报道是个很大的误区,因为庞德根本不能代表目前的国际奥委会发表任何的建议。

出生于1942年的庞德是国际奥委会最资深的委员之一,他1978年就当选了国际奥委会委员,曾经是权势最重的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之一。国际反兴奋剂机构就是庞德一手创设的。他还曾经是国际奥委会市场委员会主席、电视转播权谈判委员会主席、奥林匹克广播服务机构主席等等。

但是目前庞德在国际奥委会中没有任何的职务,他既不是最核心的15名执委会成员,也不是任何的国际奥委会服务机构领导人。庞德对于东京奥运会的影响力远在执委会中国执委、副主席于再清;中华台北执委吴经国之下。

所以首先明白这一点,才能明白庞德的表态更多意义上只是代表个人的假设。

此外,还需要明白的是,庞德究竟是在什么条件下说的这些话,以及这些话是否完整地反应了庞德的原意。

首先美联社的原文标题是《IOC member casts doubt on postponing or moving Tokyo Games》,《国际奥委会成员对东京奥运会可以延期举办或者转移比赛地表示怀疑》。

文章中说——

国际奥委会的一位高级成员周二表示,由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爆发,如果被证明在今年夏天于东京举办奥运会过于危险的话,组织者可能取消比赛,而不是转移比赛地。

庞德自78年开始就担任了国际奥委会委员,他是任职时间最长的成员(实际上是之一,因为俄罗斯的国际奥委会荣誉委员斯米尔诺夫是71年当选的)。他估计决定东京奥运会命运的窗口期为3个月,这意味这5月下旬就要做出决定。

“在那个时候我想人们会问,我们是不是已经控制了(疫情),我们是否有信心去东京。”他在接受美联社采访的时候这样说,“随着比赛的临近,很多事情必须提上轨道,你必须加强安保,你必须准备食物、奥运村、酒店;媒体人也将开始搭建他们的工作室。”

庞德鼓励运动员们继续训练,预计7月24日开幕奥运会会有1.1万人参加,而8月25日开始的残奥会会有4400名运动员前往东京。

庞德说:“据我所知你会去东京,所有迹象都表明,这一切会走上正轨的,所以集中精力在你们的比赛上,国际奥委会会确保不会让你们陷入传染病的麻烦之中。”

至于推迟的可能性,庞德说:“奥运会的规模使得它无法说延期就能延期,因为要做的事情太多了,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赛事和赛季,还有和奥运会有冲突与竞争性的赛事,考虑到电视的转播,你无法说,让我们延期到10月再来过吧。”

庞德也认为,转移比赛到另一个城市的想法也不太可能,“因为世界上很少有地方,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里提供足够的设施来办妥一切。”

伦敦市长候选人贝利建议伦敦是一个可能转移的选择,但是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随后暗示,这只是选举人利用病毒疫情而做的宣传。

庞德说他不赞成把奥运会项目分散到世界的其他地方,“因为这样做就不是奥运会了,你只能获得一系列项目的世界冠军。”他还认为,在短短几个月内将所有项目找到各自合适的举办地,并且在17天内进行完是极其困难的。

那么推迟几个月举办呢?这显然不太可能让北美的转播商们满意,因为北美的转播商已经在秋季的节目表上排满了NFL和NBA,大学足球、欧洲足球篮球和冰球。世界其他地方的电视机构也挤满了自己的比赛节目表。

庞德说:“人们很难获得像在奥运会期间那样全面的报道。”

此外,他还对推迟一年举办的可能性表示怀疑,因为日本官方投入了126亿美元举办这次奥运会,但是一个国际审计委员会认为,日本的实际支出是这个数字的两倍。

庞德说:“你得问问自己,能否把泡沫再撑上一年?”此外还必须修改所有的体育时间表。”

庞德说,国际奥委会一直在建立一项应急基金,据报道为10亿美元,用于在无法预计的情况下,帮助国际奥委会和依赖奥委会分成的那些单项协会。在四年一度的奥运周期中,国际奥委会57亿美元的收入有73%来自转播版权。

他说:“这不是可控的风险,谁都会受到影响,因为奥委会将会因此缺钱了。”

庞德认为,东京奥运会是否能够举办,未来很大程度上将不受国际奥委会的控制,而是取决于病毒的传播是否可控。

以上是这篇引起了波纹的美联社文章,而1个小时后BBC播发的、同样采访庞德的文章则要温和得多,文章的标题是《国际奥委会的迪克-庞德说:东京奥运会一切如常》。

文章中有一些美联社没有的内容,比如庞德说:“这是一场全新的战争,国际奥委会将会在世界卫生组织和世界各国政府的协调下做出最后的决定。”

他在接受BBC5套现场采访的时候说:“我们很擅长处理体育问题,但是传染病超出了我们的管辖能力。这将取决于是否能够国际大移动,日本政府是否会介入;或者说,一些国家不希望自己的市民出国去旅行。”

国际奥委会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说,庞德很好地解释了奥运会筹备工作的现状。声明接着说:“2020年东京奥组委将继续与所有认真监测传染病发病相关组织合作,并将审查所有相关组织给出的、可能需要采取的任何措施。此外国际奥委会还将与世界卫生组织以及其他的医疗专家保持联系。”

“我们完全相信,有关当局,特别是日本和中国政府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解决当下的局势,其他的只是猜测罢了。”

看明白了么?国际奥委会已经表示,庞德的话是猜测。

作为国际奥委会的元老,庞德根据自己过去担任与奥运会有关的、市场和转播机构领导者经验,就美联社、BBC等记者关于2020年东京奥运会转移、延期、分散开赛和取消提问,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这些看法只是代表个人,而并非是国际奥委会的官方态度。

奥运会的取消将会是一个影响全世界数百亿美元生意的大事情,其对世界各国股市的延伸影响更加巨大,取消这样的字眼,是不能轻易说出口的。(周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