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东京奥组委:奥运会将如期举行 没有准备“B计划”

第一财经

关注

东京奥组委和国际奥委会一同表示,尽管目前距离2020年夏季东京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开幕还不足5个月的时间,“但我们没有‘B计划’。”

随着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在日本的人数越来越多,突如其来的疫情又一次把东京奥组委推到了全球聚光灯之下。

当地时间14日,东京奥组委又一次举行了新闻发布会。会上,东京奥组委和国际奥委会(IOC)一同表示,尽管目前距离2020年夏季东京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开幕还有5个多月的时间,“但我们没有‘B计划’。”

这也是近1个月来,东京奥组委和国际奥委会对此作出的第三次回应。第32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即东京奥运会)将于7月24日~8月9日在日本举行,残奥会的举办时间为8月25日~9月6日。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在2月初强调,没有考虑过取消东京奥运会。

截至2月16日第一财经记者发稿时,日本确诊的新冠病毒感染人数已突破400人,其中“钻石公主”号邮轮上确诊的患者又增加了70人,达355人,日本本土确诊患者目前为55人。

其中,13日出现一例新冠确诊患者死亡的病例;同时,日本本土也出现了医护人员感染新冠病毒及人际传播的现象。

将按原计划进行

在14日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东京奥组委和国际奥委会相关成员共接受了11个提问。所有问题都围绕着新冠疫情对奥运会影响、如何确保赛事按计划进行等。

国际2020年东京奥运会协调委员会主席约翰·科茨(John Coates)在发布会伊始强调,东京奥运会的筹备工作正按原计划进行。他指出,“国际奥委会收到世卫组织的建议中,后者表示无必要制定应变计划、取消奥运会或让奥运会移师其他地方举行。”当被问及东京奥运会是否100%确定会在7月24日如期召开时,科茨回答:“是的。”

同出席新闻发布会的世卫组织专家瑞安(Mike Ryan)也表示,世卫组织一直与国际奥委会和其他大型活动的主办单位定期沟通,世卫组织没有建议国际奥委会继续举行或取消奥运会。

他继续强调,世卫组织的角色是提出技术层面的建议,协助主办单位就举行活动制定彻底的风险评估,“活动是否如期举行将由主办国决定。”

当被问及在当前奥运会没有改期的安排下,奥运会的具体赛事是否会出现“结构性变化”,东京奥组委主席、日本前首相森喜朗(Yoshiro Mori)表示:“没有,目前没有上述计划,(我们)没有考虑过这些可能。”

尽管东京奥组委和国际奥委会均对奥运会的举办信心满满,但时下却有越来越多人担心,新冠疫情可能对奥运会影响的途径。

世卫组织西太平洋区域前总监、现日本流行病学专家尾声茂(Shigeru Omi)则表示:“坦率而言,目前我们没有足够的科学依据认定新冠疫情会在奥运会开始前结束。”在他看来,目前新冠疫情已在日本蔓延,安倍政府不仅仅应该通过边界管控来控制疫情发展。川崎市健康与安全研究所所长冈部信彦也表示:“由于我们知道日本国内有一定数量的感染者,因此建议政府将把重点从预防海外入侵转移到预防感染在日本蔓延。”

15日,日本后生劳动大臣加藤胜信表示,由于一些新确诊患者无法确认感染途径,因此“日本国内疫情进入了新局面”。而就在当天,东京还举行了奥运圣火接力的演习。按计划,本届东京奥运会的圣火接力仪式将从3月底开始。

麻烦并不限于疫情

除了新冠疫情,东京夏季的极端气候、交通拥堵以及此前曝光的行贿丑闻等,都是当前东京奥组委需要应对的一系列危机。

比如,全球气候变暖已成不争的事实。日媒担心,东京奥运会将在滚滚热浪中举行。届时如何确保运动员和观众在炎热天气下的健康状况,是东京奥组委着实需要考虑的一大挑战。原本东京奥组委寄希望于通过储存新潟等地的冬雪,届时供赛事体育馆降温,但遗憾的是,新潟当地的气象条件显示,今冬雪量之少创纪录,该市内部储雪场的积雪量截至当前“仅为数厘米”,市内的10个滑雪场有2个陷入无雪可滑的状态。新潟地方气象台称,高温少雪的趋势预计将持续,该市正在讨论从山区收集雪,供东京奥运会“储雪降温”。

至于交通这一老大难问题,据日本交通运输部和日本国家警察厅估计,如果不采取措施,从海滨奥运村到新建的国家体育场大约18公里的路程将需要80分钟。若通过关闭一些高速公路入口、调整收费、鼓励错峰办公等措施,这段路程的时间将为20分钟。但在此前的预演中,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

尽管困难重重,但各方对东京奥运会的投入,也预示着东京奥运会没有退路,必须朝预定的轨道走下去。数据显示,国际奥委会能从4年一届奥运会的转播权中赚得57亿美元。其中的73%来自诸如NBC、NHK等国际主流媒体的转播。一旦推后2个月,将与北美的一系列体育赛事撞车。转播的安排和收视率肯定大受影响。

此外,门票、航班、酒店预订以及日本当地赞助商的因素也不得不考虑。此前,东京奥组委透露,日本境外观众可以从5月中旬通过网络购买奥运会门票,恰好在日本的外国人也可以现场抢购门票。

目前,已经有大约448万张门票出售给了日本居民。东京奥组委没有透露剩余门票的数量,据日媒预估,大约还有900万张剩余票。

而日本当地赞助商则至少已为赛事累计投入了30亿美元。他们都期望通过东京奥运会提升企业在全球的知名度与国际形象。

有中国媒体询问,至于本届东京奥运会的TOP赞助商、来自中国浙江省的阿里巴巴前董事局主席马云能否前来东京观看本次奥运会。

科茨表示,“要看他是否有假期。”当然,他也强调,任何前来日本观看奥运的外籍人士,都要遵循日本政府的相关规定。

目前,为了阻止疫情在日本国内扩大,日本政府规定,除了中国湖北省外,对持有浙江省发行的护照以及曾在浙江省逗留的外国人也将拒绝入境。此举已于13日凌晨0点生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