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新浪帆船频道启动 魏江雷:让中国人爱上乘风破浪

新浪体育

关注

表达祝愿时,我们会说“扬帆起航”;送别友人,自然是“一帆风顺”;若是惆怅,则会感慨“落尽千帆皆不是”……帆船,寄托着文人墨客们的无限情感。

11月15日,由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新浪体育、克利伯环球帆船赛和国内若干城市计划发起、组织的“首届中国帆船城市论坛”在新浪总部大厦举行。随着新浪帆船频道的启动,新浪网高级副总裁、新浪体育总经理魏江雷充满信心地表示,要让更多中国人爱上乘风破浪,享受帆船运动带来的乐趣。

帆船运动,是人类发展进步的缩影

说起帆船,魏江雷打开了话匣子:“跟很多欧洲经典运动一样,帆船运动是人类探知世界的方式之一,是人类发展进步的缩影。帆船运动讲的是面对大海、面对未知领域时,所需要的开拓冒险、自强不息的精神,这些精神层面的追求非常感染人。另外它还需要非常多的科学技术,从船的基本材质到风动原理,从碳素纤维到设计理念……帆船运动本身就充满着科技感与创新的基因。”

随着国民水平的提高,帆船运动正逐渐走入寻常百姓家。加上两项航海世界纪录保持者、“中国职业帆船第一人”郭川,奥运冠军徐莉佳这些名将的号召力,中国迎来了全社会参与帆船产业建设的新时代。

活动现场,郭川船长的爱人肖莉女士也前来助阵。距离郭川船长挑战单人不间断跨太平洋创纪录航行失联的那一天(2016年10月25日),已经过去两年。肖莉女士选择用笑容,用行动来传承郭川精神。

这让魏江雷格外感动。他说每次见到肖莉女士,自己都会为她加油,鼓励她带着两个孩子继续往前走。他轻叹了一口气,接着说:“郭川船长让人们知道——中国人也可以从事(职业)帆船,也可以从事环球航海。原来那些看起来不属于我们的项目,其实离我们已经很近了。他就像是一座灯塔,为后面所有想去从事帆船运动的人指明了道路。人类面对海洋、面对无知世界的这种探索精神是永恒的,郭川船长的精神正指引一代又一代的帆船运动员和喜爱航海的人们,不断地去迈向他们的未知领域,迈向他们的梦想。”

“希望郭川的两个孩子,未来能有机会享受海洋带来的乐趣,享受他们的爸爸从事的事业。也希望更多的中国人通过他们这个家庭,通过这个家庭的感人故事,更加喜爱帆船和航海运动。”魏江雷说。

新浪助力帆船,从小众高端到大众平民

在对马术、高山滑雪、亚洲青少年冰球、击剑、健美操等非传统意义上的中国优势项目进行探索之后,新浪体育又将触角伸向了帆船运动。除了联手中帆协、克利伯环球帆船赛,启动“中帆协-克利伯远洋航海培训”之外,还将特别成立新浪帆船频道。

魏江雷以今年的雅加达亚运会举例,中国帆船帆板队共斩获3金4银,可谓载誉而归。这无疑对其在中国的发展具有不小的推动作用。但在他看来,还需要借助资源进行助力,比如媒体的力量。

“竞技体育向金牌看齐,取得好成绩自然能带动政府对帆船项目所需要的基础设施进行投入。无论从船坞到港池再到俱乐部,这些都是基础设施,都需要政府的投入。但基础设施的投入、帆船运动在中国的发展,绝对不是只为争夺奥运奖牌,或者只为国字号运动员服务。在我看来,如果从大众参与的角度来讲,更多的人参与喜爱这项运动,比取得竞赛成绩要重要得多。”

他直言,新浪体育的参与是为了让更多年轻人爱上乘风破浪:“在中国,帆船运动更应该是小众高端走向大众平民的过程。所以当成绩带动城市、政府投资基础设施之后,更需要媒体的宣传。”未来,新浪帆船频道将加大宣传力度,让愿意尝试的普通人与帆船运动所需要的场所,与俱乐部之间进行无缝连接,“新浪体育是媒体,我们会充分利用媒体的属性,从手机客户端到PC,再到微博、公众号等新媒体资源,帮助帆船运动在中国进行普及和宣传,让更多的人,尤其是90后、95后这些年轻人了解帆船运动,了解在蓝天碧海之间还有这样一种孤帆远扬带来的乐趣以及浪漫。”

“从不了解到关注,从喜爱到亲身参与,让更多的中国人,尤其是年轻人爱上体育运动,参与体育运动,这是新浪体育、是我们作为体育人的宗旨和愿景。”魏江雷加重了语气。

中帆协思路超前,探索帆船新格局

同时,从一个城市的角度来讲,魏江雷也希望随着新浪帆船频道的宣传,让沿海城市、旅游城市里的帆船体验,成为一道特色风景线:“比如,以后我们去海南岛,不光享受那里的阳光沙滩,去游泳,去从事海上摩托艇,还可以更多去体验帆船运动。还包括在一些有江河湖泊的内陆城市,都能有机会体验到不同帆船运动带来的乐趣。”

而这些美好的愿景和蓝图,自然离不开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的支持。

魏江雷由衷感谢道:“这届中帆协领导们的思路非常超前。他们愿意把这样一个运动从我们刚刚讲的专业视角带给普通百姓,让他们可以参与其中。包括最近中帆协在青岛举办的家庭赛,爸妈带着孩子一家三口去体验帆船的乐趣,去体验海洋生活;包括这次的论坛,中帆协做了很好的探索。他们的工作让帆船运动走进更多的中国家庭,让普通人更喜爱这样的运动。只有当群众体育高速发展、高度发达,才可能保障竞技体育的成绩;只有当群众体育项目参与的人足够多,才可能形成对竞技体育人才库的补充,这两者是相辅相成的。

魏江雷认为,中帆协的思路其实还可以复制到其他小众高端项目上来:“比如说射击射箭。这需要协会的领导、主要负责人能够真正理解到一个所谓的小众高端赛事,如何能够走进寻常百姓的心中,了解其中的业务逻辑跟它的商业理念。因为只有当一个单项运动通过平民化的赛事,走入到每个人的心中;让运动跟媒体深度结合,才能让它被更多人接受,让更多人喜欢,这样才有机会变得更普及。”

(何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