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中国女垒变职业队赴美锻炼 起名首钢金鹰加盟NPF

新浪体育讯

关注

5月23日上午,在北京西五环外的首钢体育大厦举行了一个名为“北京首钢金鹰女垒出征美国垒球职业联赛2017赛季发布会”的出征仪式。

虽然名为北京女垒,但是出征仪式规格很高,因为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建东都到会出席,此外来的还有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主任倪会忠、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郎维、北京市体育局局长孙学才、中国垒球协会副主席谈莺、首钢总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张功焰、首钢总公司党委委员、董事、工会主席梁宗平、首钢体育公司总经理秦晓雯等。

其实所谓的首钢金鹰女垒就是新组建的国家队,这是中国女垒为了备战2020年奥运会提升自身实力的一个举措,也是一个新鲜事物。即以企业赞助国家队,打包为俱乐部的形式前往水平高的国家进行代培。

目前在世界上,女子垒球联赛主要以美国和日本的水平最高。日本是半职业企业赞助联赛,有着非常完整的两级升降级体系,不过比赛也只是4个月的单赛季,每周两场。竞争激烈程度不如美国的NPF。

美国的NPF是National Pro Fastpitch的简称,一般中文翻译为“美国职业女垒”,该赛事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美国女垒击败中国女垒成为奥运冠军后的第二年——1997年成立,原名WPSL。但是因为资金问题,WPSL在2000赛季终止。此后,美国大联盟棒球和女垒进行合作提供支持,在2004年重新开始了这一比赛,改名为现在的NPF。

一开始参加NPF的有6支球队,由于雷曼危机和棒垒球被投出2012年奥运会的影响,2010年这一赛事一度减少为了4支俱乐部。2015年达拉斯挑战加入后,形成目前的5支球队体制。

实际上,NBF每年都会在赛季当中组织国际交流战。早在2005年和2007年,中国女垒为了备战2008年奥运会,曾经去参加过两次的NPF交流赛。而中国女垒这次打包以首钢金鹰的名义加盟NPF,将和5支美国女垒进行完整的一个赛季的主客场交战,完整地感受美国的垒球赛季文化。

和日本的联赛依旧保留很多女子垒球的特点不同,美式的女垒赛事男子化,更为强调力量和速度以及硬朗度,对好球区的要求更松,强打者更多,所以锻炼意义非凡。而能够得到中国女垒加盟,美国的NPF也非常高兴,这可以扩展该赛事的影响,并且6支球队参赛,也可避免有球队在轮次中轮空。就像中国女排找到了日式快速多变和欧美高点强攻之外的第三条道路成为世界霸主一样,和更强调抠细节和防守的日式垒球相比,身体条件更好的中国女垒显然可以在日式和强调身体的美式垒球之间找到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

新浪体育采访中国垒球协会秘书长杨旭的时候得知,“4月初,中国女垒和美国NPF谈判,并引进了美国主教练特雷莎,作为这次参加NPB赛事的总教练。威尔金斯担任过20多年的美国大学队教练,也担任过8年的美国国家队助理教练,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不过她是否就是未来备战奥运会的教练,杨旭告诉新浪体育说,“特蕾莎目前只是首钢金鹰队的教练,她是否会在以后的比赛中担任中国队的主帅,还需要考察后再做决定。”    

首钢体育已经拥有了男女篮、乒乓球和冰球4支队伍,而这次和中国女垒合作是他们打造的第五个企业俱乐部队,也是继冰球后的第二支国家俱乐部合作“代培”型球队。

首钢体育公司总经理秦晓雯在接受新浪体育采访的时候表示:“我们将全程给中国女垒,也就是首钢金鹰队提供资金和后勤保障支持,这是首钢回馈社会,打造自己的体育产业链条的一部分。”秦晓雯承认这次的安排非常紧张,但是她相信,中国女垒通过这次赴美会获得很好的锻炼机会。秦晓雯还在接受采访中透露了一个细节,比如美国教练的中国签证出了问题,相当紧急,就是由首钢体育来帮助解决的。这说明了较为灵活的企业俱乐部,在这一工作中起到的非常重要的润滑剂作用。

而在未来,首钢体育还有在国内打造自己的垒球联盟赛事的构想。

在美国,棒球小联盟的球队一般都是坐大巴车前往客场参赛,甚至一次大巴车会坐10个小时,相当辛苦。杨旭表示,我们会给球队租个大巴车,首钢金鹰女垒也会坐大巴车去参战,而这也是对球队意志品质的锻炼。

杨旭表示,“这次参加比赛的首钢金鹰女垒会在6月3日出发,6月6日就会打第一场比赛,她们全年的比赛将会有50场,其中25个主场和25个客场。”因为中国女垒是临时组队参赛的,时间紧,她们的主场只是象征性的,从明年开始,这一在美国的主场会得到重新的安排。秦晓雯说:“我们和NFP签订的是战略合作协议,明年我们会找一个更适合的地方当首钢金鹰参加NFP赛事的美国当地主场。”

目前,NPF已经将首钢金鹰加入了自己的赛事系统和赛程,只待赛季开幕。按照赛程,比赛会从6月6日开始,一直进行到8月末,2012赛季开始是每周周四到周日连着打4天,其余3天是调整日和移动日。而今年则增加到了每队50场比赛,所以会增加一周的赛程。和国内比赛缺少观众比起来,NPF的每场入场观众可以达到1500-2000人,芝加哥匪徒等强队的主场观众会更多,所以这对于中国姑娘们感受美国棒垒球文化,也是非常有益的尝试。(周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