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都市女性贾玲被拜成“活爹” 拳馆春节大红包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初七,一个数字显示,今年的春节票房已经打破纪录,超过了80亿。

80亿,以前中超足球联赛10年的版权。而这只是有着电视综艺音乐等诸多种类的娱乐产业中,一个电影业的7天销售额。

值得注意地是,春节档两部大卖的电影《热辣滚烫》、《飞驰人生》都有着体育载体。

和去年春节档被《满江红》、《流浪地球》打得撤档的《中国乒乓》、前中国体育电影票房榜榜首《冠军》不一样;今年的两部和体育结合并不完全紧密,只有着“半拉”关系,但却在我的朋友圈爆发,引起了业内的追捧。

一 贾玲是活爹

除夕,笔者朋友圈里的职业拳手、拳馆教练们,就此起彼伏地传颂着贾玲减肥成功的各种照片,视频采访。

感谢贾玲——是这些拳馆、工作室教练们的一致看法。

因为胖胖的街头壁花贾玲,通过学习拳击健身,变成了性感有吸引力的都市丽人贾玲。这是给中国“最具有消费力人群”最震撼的大屏广告。

“春节期间询问价格和课程的明显多了,真的很有效果。”拳威四海公司北京M23拳馆一名工作人员说。

在节前,M23宣布和中国当下职业拳击PFP第一人张志磊签约;攒齐了世界拳王徐灿、张志磊、世界排名者乌兰、洲际拳王刘文松等高水平拳手的合同,在业内是绝对的大鳄。

但是由于疫情和过去几年中国体育市场业态、赞助的下滑,拳馆生意成了公司业务的重中之重。

而贾玲的电影,让拳馆以前费劲巴拉做直播都小猫两三只的效果,得到了无限放大。

这部电影给后疫情时代苟延残喘维持的搏击健身行业,打了一针奇效强心计。

减重100斤,从笑起来两颊面部肌肉下垂,到整个人在台上发光,这就是行走的健身理念播种机、拳击瘦体活广告。

一些拳馆开展了拿《热辣滚烫》电影票根,换体验课的活动。结果节后第一天,某拳馆就靠票根吸引了一个排。

一位拳馆老板在聊天中感慨说:“贾玲真是活爹啊”。

啥拜财神,这才是财神。

你赢过么?哪怕一次?前WBA世界排名前15的赵君在朋友圈里散发着贾玲电影的海报广告。

在春节朋友聚餐饭桌上吃着锅包肉,看着手机里身穿黄色礼服大波浪发型,在垂瀑烟花中笑着走在舞台上的靓女,竟然不是杨幂,而是以前只能靠着憨直的笑、在朋友圈隐藏角落里凑个趣的贾玲——这难道不是你我么。

根据《2022-2027年减肥产业深度调研及未来发展现状趋势预测报告》,中国肥胖人口规模超2.5亿人,形体健康意识提升推动瘦身市场规模扩大。

2019年中国肥胖人口已超2.5亿人,由肥胖引起的健康问题已逐渐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多年来,我国健身瘦身行业发展至今,现健身普及度越来越高,国家政策频出,未来发展空间巨大。其上游健身器材市场规模总体呈逐年增长态势,2019年市场规模为461亿元,2019年下游功能型瘦身食品市场规模为1945.3亿元,2023年市场规模达4020.8亿元。

这是一个具有极佳扩展力的蓝海。

在国内,以往练搏击拳击还能坚持下来的人群,其实更主要的是来自健身房。撸铁撸出一定基础,有了一定健身认识后,才会发现练拳击搏击的好处。

由于有健身基础,也愿意接受私教课。

此外,就是各种儿童班,家长自己可以吉野家、沙县,但从来不会吝啬给孩子花钱,让他们可以磨砺意志,或者至少在学校社会上不受欺负。

不要什么硬拉120公斤,能瘦下来,是多少人的梦想,而且是实实在在可能的梦想。

贾玲今日收获的感叹,也许就是你以后能在朋友圈收获的感叹。

能减下来的毅力,在职场领导的眼睛里,难道不也能得到一个全新的认识么?

二 另一个现实

写道这里,其实我不得不鞠躬说实话,我还没去贡献票房。

因为上个春节档,笔者就被各种营销忽悠瘸了,一部宋史电影,就看得我夭寿了60天。

所以今年发誓除非有差不多学识和价值观的朋友给我安利了某部,我才会去买票。

除了钉子户狗熊光头强没办法,那是孩子必需品之外,一直到大年初八,我才去看了《二十条》。

对于《热辣滚烫》,我的媒体朋友们对这部电影也有不同的看法。

在这里要说一个我的认识:艺术类创作,有一个禁区。那就是你所了解的一个业态,在电影里被艺术化处理的时候,很可能让你极端出戏。

比如初二就看了《热辣滚烫》的一个搞军工的朋友问我为啥没去,我说,你看《长空之王》后是什么心情?他就默然了。

而我很推崇,在影院现场,听到了观众久违地给张艺谋电影主动鼓掌的《二十条》,一位法律朋友和我说,“也就能当普法小品看看,别太当真。”

一位和我一样跑过很多届奥运会和世界杯的上海体育媒体人说:“国内体育电影就没法看,编剧根本不明白这个业态环境,无论是客观或者主观都有很大缺失。”

也是,我曾经给3名不同的,想做搏击电影的编剧,讲过当下国内的拳击市场环境,在他们原本的桥段里,都想设计主人公在酒吧暴打小流氓的环节。

但是真的拳击搏击高手,是打不起来的。他们只需要一个格挡,就能让对手砸下来的胳膊痛彻骨髓。拿捏住对手的手腕,对手就能疼得僵持不动。

高手还什么发力后直,真打了,一拳对手就是下颌骨折,那就真的要拍《二十条》了。

咸阳高速路口一人KO俩的相志伟只是个练了2年业余拳击的二级运动员,打过一场职业拳击比赛而已。他的距离控制和出拳精准度,都是普通人没法比的。

笔者看过《热辣滚烫》的日文原版《百元之恋》。

之所以《百元之恋》具有真实性,是因为那就是日本职业拳击的业态,很多去打职业拳击的女性就是30多岁的主妇。电影里的使用的拳馆就是木村翔以前在高田马场的青木拳馆。

百元之恋里出现的称重场景、裁判,就是日本JBC的裁判。

当下全世界大约有2200名活跃职业女拳手,日本JBC每年注册的女拳手有400人,2年内打过比赛的活跃女拳手则是94人。

而中国职业拳击别说女子,男子都被折腾得市场凋敝。

在出过五名世界女子拳王的中国,现在的女子职业拳手只剩下了20名。成绩最好的现役中国PFP第一女拳手,在世界上只有一星评级,仅有3场职业战绩。

所以看了电影简介,听说最后贾玲还在电影里上擂台打了一场,我就相当出戏。

“你不能代表买票去现场的观众。”这是我去年得到的一句很有意思的评价。后来想想也是,我80年代就用VHS录像带,看过《酿酒师的百万横财》,所以怎么看得下去《西红市首富》?

出身天津的一位资深体育媒体人和我说:“就冲贾玲这个减肥受的这个罪,也值票价了,和胸口碎大石、吞宝剑一个道理。人家对自己狠得下去啊。”

这话怎么听怎么像说相声。

而北京的一位女体育记者说:“你别太按照专业视角去审视,拳击到底能不能瘦身?如果能,这就是起到了作用。”

看着贾玲宣传中,打出的反掏拳频率和协调性,那确实是下了一定的功夫练了。

她也给这个业态,带来了春天。

大年初一,中国大级别职业拳击手张兆鑫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2回合KO俄罗斯前业余冠军——罗曼洛夫,获得了WBA世界冠军挑战权。

大年初九,中国大级别的UFC拳手张明扬在美国安纳海姆举行的UFC298,KO 胜了 布伦森-里贝罗。

这个春节,确实《热辣滚烫》。

写了这个稿子,我也交了作业恰饭的情况下,还是准备今天去凑个票房了。

(周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