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IBA针对美德荷展开大反攻 争夺业余拳击管理权

新浪体育讯

关注

12月9日,目前得到广泛承认、以前管理业余拳击的IBA组织在迪拜朱美拉海滩酒店会议中心举行了全球大会,对企图代替自己获得奥运会管理资格的WB(世界拳击)组织展开了大反攻。

就在本次会议前两周,由美国和英国业余拳击协会主导发起的WB(世界拳击),在德国举行了成立大会,该组织称有27个来自五大洲的国家和地区协会参加了会议。但是WB却没有公布这些会员国家协会名字。

从其任命的组织官员看,荷兰人鲍里斯·范德沃斯特当选了WB主席,官员中包括来自美国、英国、巴西和德国、阿根廷、菲律宾国籍的成员。

为了争取更多的参与者,WB宣布不会排斥加盟IBA的国家和地区协会,也就是可以同时加盟两个组织。而IBA则在迪拜针这些分裂运动,发动了强有力的反击。

9日上午,IBA主席乌马尔-克雷姆列夫火力全开,对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进行了强烈指责。

他从巴赫身边负责奥委会商务的德国人小圈子开始批起;并对国际奥委会已经放弃顾拜旦博士当年的业余理念,成为吸金怪兽后,却依旧不和运动员分享自己的庞大收入成果表示了讽刺。

而IBA接下来的动作,更具有行动力。

在会议上,该组织接纳了4个国家和协会新成员,除却3个太平洋或者加勒比小国外,另一个是来自美国的新组织USBF(US BOXING Federation)。

和中国仅有一个全国性的业余拳击协会不同,在美国有包括金手套等多个并行的业余拳击组织,都认证自己的国家冠军;而以往得到美国奥委会拨款的,是US BOXING(通常被翻译为美国业余拳击协会)。

US BOXING负责组织奥运会代表队,以及参加原来的IBA(AIBA)世锦赛。

在US BOXING与英国一起合作组建WB后,IBA使用这一招,等于是驱逐了原来自己协会内的美国加盟协会,而承认了另一家美国业余拳击协会作为自己在美国的代表,吸纳美国拳手参加自己组织的比赛。

虽然英国是组建WB的主力,但是在IBA会议现场,英格兰和苏格兰的旗帜也在飘扬。

新浪体育在本次会议开始前清点了现场的会员旗帜和参会人员。现场大约有160多面会员旗帜,在大会开始前,旗帜后坐有参会人员的大约有127个国家和地区协会。

而投票时,似乎有多达135个国家和协会参与了投票。

和WB为了拓展会员愿意接受双重承认不同,IBA发布声明表示“绝对不接受双重会员资格”,并发誓“一些国家联合会会被排除在国际拳击协会之外,因为它们实际上已经加入了流氓拳击组织。”

在IBA的主导下,9日上午的全球大会对分裂业余拳击的WB几个核心会员如德国、荷兰和捷克进行了停止会员协会资格的处理。

从现场的投票屏显示看,有128个会员协会参与了对荷兰业余拳击协会停权的投票,111票赞成,17票反对,14票无效(弃权)。赞成将德国停权的有106个国家和地区协会,22票反对、15票弃权。

当天参与投票最多的一次是接纳美国的US BOXING Federation,135个国家地区协会投票,117票赞成,18票反对,7票无效(弃权)。

此外,大会还重新接纳瑞士成为IBA会员。

瑞士曾经是最早发起成立WB的7个国家和地区协会之一,但是由于其内部分歧,最终瑞士业余拳击协会的主席辞职,而瑞士又重新加入了IBA怀抱。

在现场交流中,代表瑞士参会的人员表示,虽然和瑞士业余拳击协会的老主席之间存在分歧,但是他们依旧希望那位先生能够回来,继续领导瑞士的业余拳击协会工作。

显然,由于IBA和WB的激烈斗争,目前在部分国家管理业余拳击的协会内部,出现了不同的分裂情况,在洲际层面也面临同样的情况。

美国的ESPN等西方媒体在6月24日一度援引泰国亚洲拳击联合会主席皮查伊·春哈瓦吉拉的话说,有43个国家地区协会参加的亚拳联ASBC准备退出对IBA的承认,转而与WB合作。

但在10月24日于泰国君越酒店举行的亚拳联大会上,35个到会国家和地区协会投票,有31个支持亚洲继续留在IBA框架内,只有3票反对,1票表态弃权。

《五环旗下》网站评论说,这是WB遭受的巨大打击,因为IBA在亚洲和非洲得到了广泛支持。

国际奥委会对一家单项协会的承认底线,是其至少拥有75个国家和地区协会的会员。而目前WB的体量,并不能显示其具有广泛的代表性,

本次IBA全球会议也具有向世界显示其领导地位和影响力的意味。

此外,IBA和WB之间对于媒体影响力的争夺也在加剧。IBA在会议上发表了一个国际社交媒体统计表,显示虽然其在东京和巴黎周期虽然被国际奥委会剥夺了管理业余拳击的权力,但在新的领导和比赛体系下,IBA的国际影响力依旧在显著增强。

而WB目前在财务支持和国际影响力上,还远不能和IBA相提并论。

值得一提地是,9日晚上,在迪拜的海花岛举行了“IBA拳击之夜”赛事活动,共安排了7场拳击比赛。

其中4场被冠以IBA PRO(IBA职业赛事)之名,比赛打6回合,参与的拳手中,包括2021年IBA世锦赛冠军、杭州亚运会冠军日本的冈泽塞恩。

而另外的3场比赛则是和其他的职业拳击组织合作的比赛,主赛是12回合的WBA世界超次重量级(WBC的布里奇级200磅-224磅)世界拳王争夺战。

这也是WBA第一次跟随WBC,增加224磅这个级别。

最终,2016年里约奥运会-91公斤冠军,俄罗斯拳手叶夫根尼-季先科6回合TKO来自德国的莱昂-哈斯,赢得了初代WBA超次重量级世界拳王金腰带。


(周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