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觐见教皇后 IBA主席发誓和国际奥委会官司打到底

新浪体育讯

关注

11月16日,在下届奥运会的主办地巴黎,以前主导世界业余拳击赛事的IBA组织,举行了一场由线上和线下记者共同参加的新闻发布会。

国际拳击协会(IBA)主席乌玛尔-克莱姆列夫在发布会上发誓,将会和国际奥委会IOC对簿公堂,将官司打到底。

今年6月,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发布声明,表示:根据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IOC)执行委员会(EB)的建议,依据奥林匹克宪章(OC)3.7规定,于2023年6月22日远程召开的IOC会议决定撤销对国际拳击协会(IBA)的认可……IOC会议决定,IBA将不会担任2028年洛杉矶奥运会拳击比赛的单项组织者。

这等于剥夺了IBA的在奥运会拳击赛事组织者的地位。

当时IBA要求国际体育仲裁法庭(CAS)阻止国际奥委会作出这样的声明,但是未获成功,随后IBA将国际奥委会告上了国际体育仲裁法庭。

按照程序,11月16日将开始举行第一次听证会。美国和英国媒体报道说,鉴于听证的事件和复杂性,裁决不会在今年年底之前做出。

来自俄罗斯的IBA主席乌玛尔-克莱姆列夫在发布会上表示,“如果CAS三名法官的裁决不能令IBA满意,那么他们将肯定上诉到瑞士联邦最高法院。”

“这个决定是不公平的,”克莱姆列夫说,“我们有法律专家正在处理这个问题。我们将捍卫我们的权利。如果在CAS无法解决,我们还会去瑞士的法院,我们可以诉诸以捍卫我们的事业。”

当下,IBA和由美国、英国组建的一个新组织——世界拳击(WB)在争夺奥运体系业余拳击的领导地位。

5月在塔什干,IBA举办了有102个国家选手参赛的拳击世锦赛,并给出了高达540万美元的总奖金。

而在11月初的德国,WB则举办了有14个国家参加的世界杯。参赛拳手包括11个加盟该组织的成员协会:澳大利亚、加拿大、丹麦、英格兰、芬兰、德国、蒙古、挪威、苏格兰、瑞典、威尔士;以及3个非成员国协会:古巴、法国和瑞士。

显然,目前在得到支持的加盟协会方面,WB还远远不能和IBA相提并论。

为了对抗美国等国家协会的背叛,IBA在那些WB加盟协会所在国内,扶植了自己人,乌玛尔说:”在这些国家,我们已经创建了将成为IBA一部分的国家联合会,美国的拳击手与我联系,因为他们想要比赛,不想卷入政治。”

在财力方面,WB完全不能和IBA相提并论,后者受到拳手和各国与地区协会的热烈欢迎。

在印度和乌兹别克斯坦举行的女子以及男子世锦赛上,IBA开出了高额奖金。其金额甚至对大多数的职业拳手都具有吸引力。

毕竟世界上能够赚到单场20万美元的职业拳手不超过100人。而参加IBA的世锦赛,决赛冠亚军拳手可以分别拿到20万和10万美元。直到进入前八的拳手,都能获得奖金。

IBA女子拳手的冠军奖金,超过了大多数女子职业拳手的出场费。

此外,IBA还给拳击不发达国家进行了大量的补助,帮助他们购买拳套等拳击用品。

相比之下,国际奥委会更希望扶植的WB,在扩展自己影响力上并不顺利。尽管WB表示,各国可以同时加盟WB和IBA,并不冲突,但是目前公开支持WB的只有12个国家和地区协会。

在各个大洲,比如亚拳联内部,承认WB的投票,遭受了消极对待。

最终只有蒙古明确持WB,而经济发达的中国和日本、女子拳击强大的印度等有话语权的国家与地区协会,都不愿意卷入分裂和争端。

WB目前并没有宣布自己的加盟会员协会究竟有多少,但是表示会在11月25-26日于德国法兰克福选举自己的执委会班子。

与此同时,IBA也宣布会在12月9日的阿联酋迪拜,举行自己的全球大会。克莱姆列夫解释说,将会有204个国家协会参加,其中171个拥有投票权。

他说:“这显示IBA是一个有广泛代表性的、独立的协会。”

克莱姆列夫还抨击一些国家决定退出IBA是“出于政治动机”,并未得到拳击手的支持。

他列举了瑞士拳击协会的情况,后者在加入世界拳击(WB)后,又撤了出来。这导致安德烈亚斯-安德瑞格辞去了本国拳击协会主席职务,而他已经在这个位置上坐了17年。

目前对于IBA有利地是,大多数国家和地区协会依旧没有弃他们而去。但是国际奥委会取消对IBA的承认,导致他们不能主导奥运会的业余拳击比赛,这是针对IBA合法性和存在基础的巨大打击。

在北京冬奥会上因首发披露瓦利耶娃兴奋剂阳性而大出风头的《Insade the games》报道说,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也承认,目前其他组织“没有足够的全球代表权!无法取代IBA。”

而IBA和国际奥委会IOC以及WB之间的博弈,还会继续。

为了增加自己的知名度和曝光,乌马尔在11月15日于梵提冈觐见了教皇。

他在发布会上形容说:“IBA就像拳击手的教堂,支持世界和平与友谊……体育联合会应该始终把运动员放在第一位。我们的雄心是成为世界上第一的拳击协会,无论你是业余拳击手还是职业拳击手,你都可以赚钱。”

对于外界说,拳击会被踢出2028年洛杉矶奥运会的说法,目前来看可能性不大。作为在奥运会上获得拳击金牌最多的国家,美国不会放弃在本土拿到拳击金牌。

洛杉矶2028奥运会组委会主席凯西-沃瑟曼说:“拳击在奥运会上真的有一段伟大的历史,作为冠军的血统,它在美国也有着伟大的历史,所以我们很想在赛事中看到拳击比赛。但是考虑到协会组织的复杂性,我们只能等待最后的答案。”

(周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