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胡龙毅后乐园KO世界第30 蔡凡刘威威虽败也有收获

新浪体育讯

关注

10月28日,在日本职业拳击的圣地后乐园大厅举办了“GOAT史上最佳2 中日职业拳击5V5对抗赛”。这是继5月1日之后,由NJP和DANGAN两家公司共同推广的中日职业拳击间,又一次大规模较量。

最终,来自中国深圳健之格斗学院的胡龙毅在3回合1分35秒,TKO了日本拳手苗村修悟,上演了大冷门。

而其余比赛,中国拳手虽然尽皆告负,但是也打出了自己的实力,获得了一定的肯定。

一 胡龙毅的大冷门

胡龙毅原籍四川富顺县,和朱典兴、张兆鑫等拳手曾一起师从马一鸣,今年转会到了深圳健之格斗学园。

今年7月22日,胡龙毅在菲律宾客场击倒对手一次的情况下,10回合分歧判定1比2被裁判黑掉了比赛结果。这次来日本,是他转会后的第二场比赛。

而他和对手苗村修悟,在过往的战绩和数据上,有着巨大的差距。

胡龙毅是BOXREC世界拳击档案馆112磅的世界积分第148,单星评级拳手。

苗村修悟是三星评级,在112磅积分世界第31。要知道苗村的上面第30,就是中国的PFP第二乌兰-托了哈孜、第29则是前世界拳王木村翔。

从小在福利院长大的苗村修悟8战7胜1负7KO,有着100%的KO率,显然是一名重炮手。由于日本拳手的战绩一般都比较实在,所以胡龙毅在赛前属于不被看好的一方。

但是,没想到比赛一开打,胡龙毅的小拳相当扎实有力,摆勾紧凑,苗村修悟一下子就被打懵了。

他的两个抱架在胡龙毅的拳头前形同虚设,被调动得如风中摆柳,完全无法招架。

当比赛打到3回合1分钟后,胡龙毅的拳像鼓点一样砸到苗村身上。见苗村已经蜷缩得无法抵抗,当值的日本场裁福地勇治赶忙将他抱住,将比赛的拳手分开。

两人趔趄了几步才稳定住身形,否则苗村有可能被直接KO导致受伤。

这是本次中日赛中,日本出场水平最高的拳手,却被中国人在客场抢了头奖,爆了大冷门。

这在中日职业拳击的交锋史上,也是少见的一幕。

苗村修悟也成为了被中国拳手在日本客场KO的、国际数据积分排名最高的拳手。

二 刘威威的体能起伏

其余4场比赛中,以前在自由搏击界有些名气的武汉体育硕士刘威威0比3判定(75比77、74比78、74比78)负于了木村翔的师兄——渡边卓也。

刘威威曾经是英雄传说的当家轻中量级拳手,和考、龚纳帕和加布里埃尔等自由搏击的世界拳王有过交锋。还在2011年于后乐园对阵过日本自由搏击团体KURSH的拳王梶原龙儿。

2019年,刘威威开始转打职业拳击。

从战绩上说,渡边卓也有53场职业战绩,而刘威威此前只打过5场拳击比赛,虽然他在K-1规则下的擂台经验丰富,但是自由搏击带腿的进攻和防守,与职业拳击还是有很大区别。

不过刘威威以往是打65公斤比赛的,而渡边卓也的基础级别是130磅(58.9公斤)。所以配对方要求渡边卓也这次升到135磅(61.3公斤),而刘威威则降到这个级别来进行对抗。

让双方在经验和体重上找补出一个平衡,这也是职业拳击界的普遍做法。

但是,有体重优势不代表能够利用好,毕竟拳手的减重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一个不注意,就可能导致出场时腿软拳歪体能崩盘。

刘威威26日抵达日本的时候,因为脱水已经两颊深陷,面孔灰扑扑的。赛前称重3小时,他还重0.8公斤,不得不去蒸桑拿。这都导致他消耗了不少的体能。

比赛开始前3回合,刘威威的体重带来了力量上的优势,完全不怕对手的拳。他打得扎实沉稳,甚至还兴奋地跳起了交错花步,似乎胜利在望。

但是没想到从第四回合开始,刘威威的体能出现了直线下降,移动慢了起来,抱架也不稳,被对手欺进连掏小腹。

好不容易挨过差点被KO的第四回合,刘威威就再难恢复轻松应对的场面,逐渐被对手掌握了节奏。

从8回合的过程看,其实刘威威在拳击技术上的差距和对手比并不大。

要知道,渡边卓也是130磅的世界第66,积分也要高过140磅刘威威的世界265甚多。渡边打过5次JBC头衔和3次OPBF拳王战,虽然都没拿下,但在日本算是给国家和洲际拳王当磨刀石的人物,还给井上尚弥做过陪练。

赛后,刘威威认为自己从比赛中获得了良多,有利于自己今后的训练和进步。

三 蔡凡的速度和弱点

本次比赛,日本方面的主赛不是世界综合排名30的苗村修悟,也不是世界综合积分第66的渡边卓也,而给了一名只打过3场比赛的年轻拳手金子虎旦。

原因之一是金子虎旦出身日本名门帝拳,算是帝拳大佬本田明彦着力培养的下一代之一。

金子虎旦曾经是日本关东大学连续3年的本级别MVP, 拿过日本业余水平最高的高中赛事的亚军。还因此进过日本国家队,代表日本参加过地区邀请赛,但是没有打过亚锦赛和亚运会。

金子22岁从日本大学毕业后,便进入了帝拳,被帝拳安排去拉斯维加斯梅威瑟的TMT拳馆,进行了业余改职业的改型。

要不是因为疫情耽误,他可能已经挑战日本JBC拳王了。

在本次比赛前,金子虎旦进行了相当豪华的备战,他的训练师是13次拿到过世界拳王的山中慎介的教练大和心。

陪练包括击败过世界拳王卡西梅罗的菲律宾人苏尔坦、以及前WBO超雏量级世界拳王——美国人安杰洛-里昂。

为了支持他比赛,金子虎旦和帝拳拳馆还组织后援会包了250张票,来后乐园给他助威。所以无论从备战还是背景,这都是日本方面最希望拿下的比赛。

相比之下,金子虎旦的对手蔡凡在中国几乎籍籍无名。他出身贵州,业余时代进过上海队,但是并没有什么过人的战绩。

退役后当了两年的兵,在川藏线上服役。结束兵役后,蔡凡在贵州开了个拳击工作室,当教练教拳。

职业赛场上,蔡凡的战绩是10战5胜4平1负,那场最高的WBC亚洲洲际青年头衔,只不过是个噱头级别。在四大组织世界青年头衔都不怎么值钱的情况下,何况目前在亚洲四大组织里最差的WBC-ABC洲际青年呢。

为了备战本次比赛,蔡凡专门去昆明名人堂跟随林国伟教练训练了40天,做了一些职业拳击的准备。

比赛第一回合,蔡凡的表现有些出人意料,他的拳又快又密又准,简直让人喘不过气来。金子虎旦的头部不断中拳,似乎就要复刻前面胡龙毅KO苗村的一幕。

但是第二回合,蔡凡在交叉换拳中,被对手打了一个前摆,直接击倒,强读了8秒。

这个前摆是蔡凡打出了一连串快拳命中的情况下,对手还击中击倒的他。确实有些冷,但也说明了蔡凡从业余拳击体系中练出的技术,存在致命的痼疾。

那就是虽有命中率,但是杀伤力不足,类似拿个纸飞镖要对抗冲过来拿着大棒的对手,缺乏拒止能力。

       职业拳击打在身上一拳是一拳,每一次命中都应该影响对手的反击,打得对手技术变形。

没有杀伤力的拳,在职业赛场上,等于自己漏出空门,让对手打。

蔡凡站起来后,双方再次交叉拼速度,没一会,他又被对手的左摆击倒、强读了第二次,甚至在本回合的末端,处于了被KO的威胁边缘。

第三回合,蔡凡恢复后,开始灵活移动脚下,力求一波突击后撤出,再寻找战机。他在第四回合开始打了5-6拳的一组命中,不给金子虎旦打交叉反击的机会。

但是随着比赛时间的延长,蔡凡的体能下降,逐渐停下了脚步。第6回合被对手看准机会,冲了一个短促的快速突击,连续中拳恢复不过来,当值场裁便判了TKO,就此落败。

赛后,蔡凡认为这次的训练时间太短,而且有3年没比赛,导致自己的准备不足,对擂台有所生疏。

而林国伟教练则认为,蔡凡打得相当好,超出了预期,被TKO有些可惜,但是只要加强职业类型的训练,将拳的杀伤力加上来,以后并不是没有机会。

在另外的两场比赛中,前WBA亚洲暂定154磅拳王吐马尔别克面对的是比自己高7公分的辻本纯兵。开场吐马尔别克打得还算有章法,但是3回合后,他的体能就开始拖累出拳节奏,逐渐被对手所控制。

在第五回合出现体能严重下降,吐马尔别克一度想要弃赛,在林国伟教练的鼓励下,才完成战斗。

赛后吐马尔别克认为3年没有比赛对自己的影响比较大,自己今天已经尽力了。最后的比赛结果是78比73和两个79比72 。吐马尔别克以0比3一致判定告负。

剩下的4回合中日先锋战,中国今年5月才新秀赛,只打过2场4回合战斗的丁亚飞0比3判定(37比39、40比36、40比36)输给了有6场战绩的中野健斗。

这样,到今年为止,中日之间共进行了包括3次大规模对抗赛、3场配对和1次泰国中立场在内的21场战斗。

最终结果是,在日本客场,中国拳手获得了5胜15负4KO的成绩,中立场则是在泰国,乌兰和木村翔战平。

获胜的中国拳手是刘文松(KO)、也勒坚(KO)、徐银河(判定)、朱典兴(KO)、胡龙毅(KO)。

(周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