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刘文松的成吉思汗大测试 王德康赵君面临苦斗

新浪体育讯

关注

9月23日,杭州亚运会将正式拉开帷幕。

光彩绚烂的开幕式结束后几个小时,中国当下职业拳击的重镇、WBO现役暂定世界重量级拳王张志磊就将在英国的温布利体育馆,和乔-乔伊斯进行二番战。

这是张志磊通向伟大世界拳王宝座之战的另一步。

如果说5个月前,他6回合将乔伊斯打成熊猫眼,还是一场冷门“大爆炸”,而当下张志磊已经成为了《拳台》杂志,当之无愧的世界前10。

以前中国只有熊朝忠、邹市明和徐灿三名世界拳王,进入过这本拳击圣经。

相比于已经40岁、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张志磊,万里之外中国广州的天河体育馆,9月24日会进行另外一场对于中国职业拳击未来几年,同样具有重大意义的比赛。

中国今年如火箭般蹿升的职业拳手刘文松,会面对一场特别的测试。而熊朝忠妻子的表弟——在下一代拳手中被认为技术突出的王德康,则会和已经在国内有着扎实名气的赵君,进行一场10合WBA东亚拳王赛,来证明自己的技术优势和力量的延展度与培养空间。

小标题1逐渐复苏的中国职业拳击赛事

在今年疫情过去,赛事逐渐恢复后,国内的职业赛事活跃拳手从2023年1月的107人低谷,逐渐在9月初恢复到了201人。

由于国内赛事的办赛模式依旧不通畅,尚在协调中,所以国内的赛事还远未恢复到2018年前的水平。

因此在今年前9个月,最引人注目的是中国拳手们走出去所打的外战。

其中值得瞩目的职业拳击比赛,主要有四部分:

1著名推广人刘刚带领下,在泰国、日本后乐园以及迪拜的比赛。

2深圳健之方面在延揽了国内以朱典兴、周润琪为首的一批拳手后,在泰国、菲律宾和越南等国家的比赛;

3原来盛力世家系统的拳手去日本后乐园的挑战,以及与推广人吴石牛/吴司奇父女在国内举办的WBO赛事的合作。

4是M23/拳威四海卢小龙和刘刚一起合作办的吕斌在永康的WBA国际金腰带赛。

这其中,作为国内最强推广人、刘刚作为主推广人或者担任主导配拳的赛事水平最高,这一点毋庸置疑。

这其中,乌兰VS木村翔(泰国曼谷)、乌兰VS桑原拓(BOXREC积分世界第9;日本东京)的两场中日海外战,都是三星赛,是到目前档次最高的。

虽然M23战队拳手乌兰在这两场高水平对决中1平1负,依旧没能冲破世界前10的藩篱,但是在其他战场上,刘刚推广的拳手却获得了不错的战绩。

其中,中国9名曾经挑战过世界拳王的拳手之一张兆鑫,在8月的迪拜击败了现役IBF国际大洲无所属洲际拳王富古姆,拿到了WBA的亚洲正规次重量级拳王金腰带。

随即,8月31日公布的WBA世界前15排名榜上,张兆鑫就成为了WBA世界次中量级第12,再次拥有了世界拳王挑战权交涉资格。

吕斌在永康的比赛结束后,也在最新的WBA世界排名上提升到了115磅超蝇量级世界第5。

加上余威犹在的乌兰托了哈孜112磅WBA世界第15和张志磊的WBO世界重量级暂定拳王,目前中国在世界四大组织中,只有这四个人位居前15。

徐灿、孟繁龙因为参赛频率问题,已经失却了世界四大组织的排名。

当下,中国201名职业活跃拳手中,在世界拳击档案网上的双星拳手仅仅12人,而日本光五星拳手就有9人,双星以上评级的有187人。

可见过去这几年,中国职业拳击被折腾得,退步是多么明显。

之所以说刘刚主导的赛事水平最高,除了因为乌兰的两场三星赛外,他还参与了吕斌赛事的配对安排,还是张兆鑫迪拜比赛的主推广人。

这两人能够进入四大组织前15,都和他的筹划有一定的关系。

而9月24日在广州天河的比赛,则会进行今年国内的首次三星赛;也有可能出现下一个世界排名者——刘文松。

这场比赛对于刘文松来说,也是一场中级别的特殊考验。

小标题2 火箭刘文松的长处和短板

“刘文松怎么一下子就3星了?”

在9月10日武汉WBO职业拳王争霸赛的赛场,一些关系者对此不解地议论着。

确实,在今年的国际比赛中,M23战队的刘文松的海外赛事场次,不如转会到了深圳健之、已经4战4胜的朱典兴。

但是他却如火箭一般直升了BOXREC3星,成为了中国当下仅次于张志磊和乌兰托了哈孜的PFP第三,甚至超越了积分在不断散去的徐灿。

其实原因也很简单,刘文松的两场外战水平都很高。

首先2月,他在迪拜一场12回合比赛中,1回合就KO了现役的WBO东方洲际拳王纳图拉。

更重要地是,在今年5月1日于后乐园,刘文松4回合KO了日本JBC国家排名超羽量级第二的渡部大介。

渡部大介出自日本名门渡边,虽然对刘文松之战前,他已经两次判定失败。但其积分和实力尚在。

而被刘文松惨痛KO,是他2017年输给日本JBC拳王冈本直也后,时隔五年再遭提前终结。

由此,刘文松成为了中国历史上自熊朝忠(三本浩也)、杨永强(渡边卓也)、赵君(仁平宗忍)、乌兰(山内谅太)之后,第五个击败日本JBC国家排名的中国拳手(徐灿击败的久保隼当时没有JBC排名但是有世界排名)。

他也是第一个在日本拳击圣地后乐园,KO日本JBC国家排名拳手的中国人(其余四人都是在国内赢的)。

两场海外KO,两场都是双星赛,当然刘文松就好似火箭一般的速度升上来了。

但是因为他拿到的WBO东方拳王并非WBO的亚洲正规金腰带(WBO亚太才是),所以刘文松没能进入WBO世界前15,因此他才需要打这场WBA的亚洲头衔,让自己更进一步。

问题是,这场在广州的比赛并非让刘文松拿亚洲金腰带进世界前15这么简单,他的对手不但强,而且暗藏玄机。

小标题三 蒙古来的奥运系高手

在5月1日击败渡部大介的那个夜晚,于上野吃饭的时候,笔者曾经和赶来为中国战斗团队帮忙的日本石川县樫见直幸拳馆教练就中国拳手的比赛发挥,进行了一番议论。

对于击败日本JBC第二渡部大介的惊喜,日本教练们委婉地表示:刘文松还需要进一步提升技术。

确实,在这场只打了4回合的比赛中,刘文松没有打什么花哨的东西,而是和日本人进行了中距离密集拼拳。完全用自己的身体扛对手的攻击,以伤敌1000自损800的气势压制,拿下了比赛,让渡部大介包着头黯然走下了擂台。

职业拳击要赢靠进攻、要想拿冠军靠防守。打到最后世界前10,技术如乌兰一样好的拳手,依旧会被对手所控制。

刘文松现在的职业战绩只有12战10胜1平1负,他在130磅超羽量级需要对撼的,以后肯定是英国人和墨西哥人。

想想用技术战术控制了徐灿的利伍德和打击更凶狠的墨西哥、美国拳手群,只靠身体扛,肯定是走不远的。

当年盛力世家给杨连慧在世界战前不断配硬朗但是慢速的泰国人,确实提升了排名。但是到了世界战,他对面站着的却是步伐灵活的阿根廷拳手昆卡,最终导致功亏一篑。

徐灿打世界战前,为什么必须要找个左架练手?熊

刘文松虽然在日本KO了JBC第二通,过了国内拳手少见的中级测试,但是也需要在技术上更加完善。

至少要知道,怎么面对奥运体系出身、技术多变、步伐灵活的外籍拳手。

原本刘文松的配对对手是古巴的戴扬-冈萨雷斯,可由于他签证出了问题,最终改为了蒙古拳手额尔德尼巴特。

额尔德尼巴特今年26岁,擂台外号成吉思汗。是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的冠军、2019年AIBA业余拳击世锦赛奖牌获得者,2020年东京奥运会57公斤级八强。

目前在美国训练,业余战绩85战66胜19负,6KO。

2018年,额尔德尼巴特就开始接触职业拳击,奥运会后签约了美国的推广人后,开始参赛,目前职业战绩6战6胜3KO。

不过,这名前亚运会冠军更出名的事情,是他被认为影响了加西亚和戴维斯的那场比赛。

据《3KINGBOXING》透露说,额尔德尼巴特在戴维斯和加西亚比赛前,担任瑞恩-加西亚的陪练,并在一次训练中,直拳进攻打伤了加西亚。

赛后戴维斯阵营透露说,他们早就知道加西亚有伤,所以针对加西亚身体的这个部位进行了准备。而对外大嘴巴透露这件事的,就是额尔德尼巴特。

所以他一度被称作加西亚阵营鼹鼠。

作为技术型拳手还是左架,额尔德尼巴特这样的对手,算是叠满了刘文松这场三星测试赛事的悬念。

要想走得更远,只累积15场20场不败战绩是没有意义的,必须面对强者,补足自己的短板。

小标题四 王德康的出头和赵君的挣扎

“他的排名一下就三星了。”在5月1日于后乐园8回合输给日本帝拳的拳手山口臣马后,站在中日友好会馆里的赵君一肚子的腹诽和自责。

他其实有机会将比赛带进KO。山口臣马赛后表示,“赵君的推进像坦克一样。”

日本拳击网的记者也认为山口会落败,没想到减重不到位导致的体能拖累,没能让赵君如愿。最终被身材更高的前世界拳王儿子所控制,判定告负。

作为大连鹰图腾出来的当家拳手,赵君曾经在WBA世界前15排名长达2-3年,拿到过WBA的国际拳王,但是疫情和比赛频次的降低,让他不可避免地触碰到了天花板。

离开师傅崔迪后,赵君目前在深圳师兄弟刘永才处训练。作为过了30岁开始输拳的拳手,他们都面临一个是否会走下坡路的挣扎。

是成为新成长小鲜肉的阶梯,还是那个横档中流,不服岁月侵蚀的砥柱?

赵君的对手是23岁的王德康。

在家乡文山干净利索地击败张方勇后,纯职业出身的王德康的步伐和打击力度,就成为了拳击关系者嘴中的谈资。并拿他和朱典兴、哈斯等下一代进行类比。

作为中国首位职业拳王熊朝忠妻子罗秀的表弟,王德康有着显而易见的潜质。

但是职业拳手的潜质,有时候只是一种假像。碰到高水平的对手,就可能如血脉压制一样缩手缩脚、呆滞、跑也跑不了、打也打不出。

因此,王德康是否是真的可塑之才,需要不断地去检验,收集样本。

每一个年轻拳手都需要击败有一定实绩的老将,踩着他们走上更高的阶梯。和挣扎着不希望滑入退役轨道,依旧战意满满的赵君对垒,这就是王德康的国内初级测试。

赢下这场,王德康还有像刘文松那样的国外金腰带赛、要去学习怎么打左架,去日本后乐园面对JBC排名高手、甚至打世界前30以及四大组织内前15的挑战者排除赛……

9月24日在广州的比赛,虽然不像张志磊那样处于全世界的聚光灯下,但是对于中国职业拳击来说,还是具有很重要的意义的。

(周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