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张兆鑫获WBA洲际拳王 王乐泉拜山波未能挑战成功

新浪体育讯

关注

2023年8月26日,在迪拜艾美酒店会展中心进行的“WBA彩色世界杯职业拳击争霸赛”比赛中,中国的大级别次重量级负200磅拳手——外号沙尘暴的张兆鑫10回合一致判定3比0击败了IBF现役洲际大洋无所属冠军——诗人拳王福古姆,获得了WBA亚洲洲际正规拳王金腰带,朝着自己的复出,迈出了坚定的一步。

WBC亚洲次洲际拳王王乐泉10回合一致判定输给了泰国神童,19岁的WBA世界140磅第10普巴丁;拜山波升级到154磅,在第9回合被现役WBA世界154磅第15基拉姆KO,遭遇了今年的三连败。

这次的比赛是由彩星科技制作和提供赞助的,由中国、泰国和菲律宾的推广人联合合作,在迪拜进行的推广。

三场有中国拳手参与的主赛,都是WBA正规洲际拳王头衔。今年国内拳手参与过的对阵水平,仅次于张志磊的WBO暂定世界战,以及乌兰托了哈兹负于桑园拓一战。

拜山波赛后很不甘心

拜山波在国内曾经是仅次于徐灿的名将,但是在2019年于上海被日本JBC排名第二的今野裕介KO后,逐渐走了下坡路。他今年在迪拜和日本两次输拳,跌出了中国PFP前10。

这次是临危受命,从147磅提升了一个级别,来对阵WBA的154磅世界第10基拉姆。

基拉姆有着50战49胜1负的战绩,唯一一败是在世界战上输给了阿根廷拳王马特西。2018年国内的名将杨兴新曾经去泰国给当时还是147磅的拳手基拉姆当陪练,当时拿16盎司拳套,在第一周都不适应基拉姆拳的重量,被带得东倒西歪,可见其实力之强。

所以拜山波这次在体重上明显吃亏的情况下去比赛,是带着无所畏惧的气质上场的。

比赛开始后,拜山波按照教练杨兴新的安排,进行了外围躲闪后的快速进击进攻。虽然有所斩获,但是面对对手拳的重量,还是很快处于了下风。第二回合就被基拉姆的前手刺拳点破鼻子,血流满面。

但是拜山波一直坚持不愿退缩。

从第四回合开始,赛场医务监督就每回合中途到他身边来检查,第五回合后,拜山波因为多次掉牙托,被判了犯规减分。

担任场边教练的杨兴新问他是否还要继续打下去,毕竟从过程看,两人的体重和力量上的差距,导致拜山波的拳对对手几乎没有杀伤力,他又很难在分数判定上翻盘,继续打下去只是徒增伤病。

但是拜山波相当顽强,不断表示自己希望继续打,毕竟这样的高强度比赛难得。

在拜山波坚定地坚持到了第9回合后,被对手堵在围绳上连续中了3到4个勾摆,当值主裁判、来自中国的赵延芳忍不住终止了比赛,判拜山波被TKO落败。

比赛后,拜山波还有点不甘心,他的愿望是把比赛打完。但是从场面上看,确实当时已经是很危险,裁判出于保护拳手的规则要求,作出这样的判断是正确选择。

拳击不只是有胜利,还有不服输的精神存在,虽然目前拜山波确实在职业通道的上升上存在瓶颈,他的训练也一直不是很系统。不过在迪拜这天,他展示出了自己的顽强,这一点令人钦佩。

王乐泉输后有感慨

王乐泉是今年新出现的新星,他以前在昆明林国伟的名人堂训练,今年1月在迪拜1回合KO了菲律宾的现役WBC亚洲次洲际拳王亚农,客场拿到了对手的金腰带。这使得小伙子的心态和自信心都有了很大的提高。

这次他面对的普巴丁在泰国相当有名,堪称网红拳王。普巴丁家里有16个孩子,他排行第14。家中父亲有一个小拳场,其哥哥姐姐都练搏击拳击。

普巴丁的一个哥哥曾经在154磅和杨兴新争夺过WBC的世界青年拳王,击败过杨兴新,后来杨兴新降级到147磅,才拿到WBC世界青年拳王。

这个哥哥还去澳门打过一段时间的工,中文说的很好,本次赛前还在INS上和杨兴新交流。

普巴丁14岁就在泰国出道打拳,16岁就拿到了WBA的亚洲正规拳王,号称神童。他目前是WBA的世界140磅第10。其推广人泰瑞表示瑞恩-加西亚以及WBA现役世界拳王罗兰多-罗梅罗都在和普巴丁进行世界战的交涉。

泰国很多品牌和他签约,他也有自己的赞助商。所以对于王乐泉来说,普巴丁是他触摸世界高水平下沿的一战。

比赛开始后,普巴丁虽然出拳少,打得也并不积极,但是他的进攻反击相当沉稳。在和王乐泉的交叉中,尤其显现出准确度和频率捕捉上的特点,两次都让王乐泉吃了亏。

第四回合,王乐泉在交叉中被对手连续击打,第一次裁判认为有滑倒嫌疑没判罚,但是王乐泉的反击很快又被对手抓住空挡遭击倒,强读了8秒。

此后的比赛,王乐泉在最后2回合进行了一些绕前逆时针,发挥自己的左架换拳的变化,但是在对手严密的防守下,已经很难逆转。

最终10回合打完,王乐泉以0比3(89:100、91:98、92:97)一致性判定告负,没有挑战成功。

赛后,王乐泉的脸颊右侧有一些肿胀,但是他对于输掉比赛并没有太沮丧。“这是我碰到过的历史最强的一个对手,我能够看到和对手的差距,这会让我更有动力去进步。”

对于王乐泉来说,他在10场比赛前,就面对了四大职业组织中的单一组织世界前15。

虽说普巴丁还不是世界顶级水平大神,但他是一个处于上升期,有着很强可塑性的中上等拳手。对于王乐泉来说,这场BOXREC双星赛,也是一次很好的历练。

只一味在国内躲着打主场赢,揍网红,安心当“社交媒体拳王”没有什么意义。只有找到自己的差距,有重点的提高专项水平,才能在未来有更广阔的未来。

张兆鑫击败3大组织洲际高手

当天的最后一场比赛是张兆鑫对阵来自喀麦隆的罗利-福古姆。

张兆鑫今年27岁,出身于甘肃民勤,当过兵。此前从未打过业余拳击,是成都马一鸣拳馆培养出的中国体制外大级别高手。

他曾经在国内两次KO奥运体系中出来的全国冠军王建政,2021年甚至得到WBA世界推荐去比利时挑战了当时的WBA次重量级-200磅拳王利亚德-梅里。

成为了中国历史上第九名挑战过世界职业拳王的人。

可惜张兆鑫当时坚持了8回合被对手KO落败,不过这场比赛是真正的顶级战斗,让张兆鑫在世界媒体面前露了脸,得到了路透社、法新社等国际大媒体的报道。

此后两年,张兆鑫没有打过有质量的比赛,一直在北京跟从M23的任红宝教练训练。而他从王建政直接到梅里的战斗跳跃性太大,不足以寻找到他真正的势力边界。

所以这场和福古姆的比赛,算是一次中等档次的测试。

福古姆出身自喀麦隆,但是一直生活在迪拜,这里算是他的主场。由于出版过两本诗集,所以也被叫做诗人拳王。

2021年2月,福古姆拿到了WBO非洲次重量级拳王;2022年10月26日,福古姆在泰国拿到了WBC亚洲次重量级冠军;今年3月由在泰国获得了IBF的国际大洲无所属洲际冠军。拥有了三大职业组织的3个不同洲际的次重量级金腰带。

在本场比赛开始前,福古姆排名世界综合积分第67,算是一名中等偏上水平的拳手。

比赛开始后,张兆鑫在前三回合完全掌控了比赛节奏,他的打击精准有效,追击猛烈,一度有KO对手之势。就在现场的拳击关系者都认为比赛可能打不满5回合的时候,张兆鑫却在第四回合出现了体能疲劳。

他的张嘴呼吸明显不流畅,打出来的拳也渐渐丧失了速度,需要储蓄后再出拳。

这使得比赛进入了焦灼,双方都缺乏带重量的有效打。甚至在第七回合,张兆鑫还被对手不断抓前手反击,中后手直拳。

不过福古姆在第八回合后,也进入了疲劳点,再也打不出有效进攻,双方的战术水平都下降的厉害,只能用短促出击,拼微薄的命中率。

最终10回合结束,3名裁判给出了两个97比93、一个96比94的比分。张兆鑫以3比0一致判定,拿到了WBA的亚洲次重量级拳王称号。

这场比赛在赛前,就被认为是迪拜彩色世界杯中,三名中国拳手相对来说获胜希望较大的,张兆鑫赢下了该赢的比赛,但是也暴露了诸多的问题。比如体能和训练不足、左右进攻不协调等。

当然他能够在中立场打败世界综合第67这一点本身,也使得张兆鑫找到了自己的一个定位。

问题是要想进入世界前30,只是靠着勇猛和敢于拼拳是难以走得远的,必须在技术和战术意识上有所提高。

赛后张兆鑫的教练马一鸣认为,2年没有打高水平的比赛,导致张兆鑫的进步有限,比赛发现了问题,需要回去总结。

而张兆鑫则认为:而对手不断用夹靠等动作,也消耗了自己的体能,对手的腰劲、扭摔都对自己造成了影响。而第二天回国前,张兆鑫的胳膊肘也显现了一些扭伤的疼痛感。

作为国内知名度仅次于张志磊、孟繁龙的打大级别拳手,张兆鑫要想走得远,除了推广人的累积战绩推广外,自己也确实要提高拳击技术实力。

只是目前国内的教练和缺乏陪练,都很难帮助他获得进一步的提升,这也是张兆鑫未来可能面临的最大瓶颈。

(周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