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拳击全国冠军遭北漂小伙TKO 曲子昂战平李定坤

新浪体育讯

关注

2023年6月3日,在秦皇岛北戴河新区新建设成型的一个度假小镇——渔田七里海度假区,举行了名为“渔田七里海度假区职业拳王争霸赛”的比赛。

国内2021年奥运体系的全国冠军赛冠军白荣耀——意外被此前只有2胜、已经5年没有打过比赛的职业拳手阿依波勒-木拉提汗3回合TKO,在国内拳击界爆出了一个小冷门。

较为受到瞩目的中凯天佑拳手曲子昂和熊超忠国际拳击俱乐部拳手李定坤打了相当激烈的8回合强对抗,结果以平局告终,双方都未能获得区域组织的金腰带。

全国冠军赛冠军输了

这次的比赛是由秦皇岛七里渔田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赞助、秦皇岛热沙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推广的,采用的是WBC/ABC职业规则。

整个赛事共有7场,包括两个8回合区域国家范围头衔和1个大陆区域头衔战。

在抵达赛事地后,国内的拳击关系者都对阿依波勒和白荣耀在135磅轻量级的6回合排位赛,表示出了极大的关注度。

之所以这场赛事引人注目,主要原因是白荣耀这名拳手在国内的奥运体系拳击圈,已经颇有名气。

今年只有22岁的白荣耀,条件出众。他身高1米81臂展1米80,目前在沈阳体院就读。

他代表辽宁省参加过2021年的陕西全运会,还在2021年拿到过体制内的全国冠军赛60公斤级(换算职业为132磅)冠军,是名副其实的现役奥运规则精英。

一名辽宁省内的拳击前辈透露说,白荣耀很被国内体制内拳击看好,进入过国家队,曾被当作下一代重点培养对像。甚至沈阳方面曾花费数十万元,送他去国外训练。

毕竟白荣耀这样年轻,就拿到了全国冠军赛的冠军,在任何省份都是金疙瘩。

虽然白荣耀是第一次参加真正的商业体系职业赛,但鉴于过去参加国内职业赛的奥运拳手表现看,很多人在职业基础赛事中,都是碾压型的存在。

毕竟他们在有体制内财政保障下的持续训练水平与平时需要打工维持生活、赛前仅准备2-3周的职业拳手相比,有着先天的优势。

只有当回合数多了之后,一些人才会因为奥运体系3回合比赛的惯性,可能出现4回合后的体能不续问题,导致失败。

所以只打6回合的现役全国冠军,又这样年轻,正处于上升期,白荣耀的获胜几率是显而易见的。

相比之下,他的对手阿依波勒-木拉提汗此前在国内,岌岌无名。

阿依波勒-木拉提汗今年23岁,来自新疆塔城,是著名职业拳手乌兰-托了哈孜的老乡,也是哈萨克族。他的身高/臂展都比白荣耀短了5公分,其业余时代只在塔城当地的U16青年赛中,拿到过第二名,连新疆队都没进过。

阿依波勒尽管打过7场职业比赛,但是职业战绩仅是2胜3平2负。其最后一次参加职业比赛,是在2018年3月,已经整整5年零2个月没有上过擂台。

虽然阿依波勒-木拉提汗这次名义上代表国内职业拳击的名门M23,但他并非M23的签约拳手,仅是跟着M23的中方主教练任洪宝训练,平时在北京的拳馆里靠卖课教拳、当教练为生。

两厢对比,白荣耀无论从年龄和训练基础水平、身体条件上似乎都处于优势。但没想到比赛的过程,却令人大跌眼镜。

一般认为奥运体系的拳手因为赛事规则只有3 回合,所以习惯于开始就快速输出,但是白荣耀的进入状态很慢,出拳也缺乏力度。

瘦高型的他在第一回合就被以职业方式抱紧抱架,向前低姿寻找战机的阿依波勒打了前直后摆的清晰有效命中,似乎白荣耀对职业擂台有些不太适应。

第二回合阿依波勒稳扎稳打向前压制,完全控制了比赛的距离,后摆有效拳和交叉中都大占便宜。白荣耀虽然前手刺拳平直快速,但是缺乏有效的拒止力道,反而在自己出拳后被对手迎击。

到了第三回合,已经熟悉对手套路的阿依波勒以有效的交叉打击调动,多次命中了白荣耀的头部和腹部,甚至进入了没有还手的单方面攻防。

比赛进行到2分20秒,当值裁判见白荣耀不断中连击,在围绳上已经被堵得防守散乱,无法挣脱,不得不终止比赛。

这样阿依波勒-木拉提汗爆冷TKO了奥运体系的全国冠军赛冠军。

从比赛过程看,阿依波勒-木拉提汗的技术体系并不复杂,就是一个前手的击腹假动作,然后换后手的直拳摆拳。但是白荣耀的防守主要靠步伐和距离以及拍击格挡,而不是抱架。这导致他在摇闪中,根本挡不住对手的冲击。

此外,白荣耀的拳,在职业赛场上,几乎对阿依波勒没有杀伤力。

自从熊超忠成为第一个拿到世界职业金腰带的中国人后,国内关于业余(奥运体系)和职业体系的争论就没停止过。

和有国家以及地方体育局拨款,常年进行专业训练的奥运体系拳手相比,端盘子、送快递、工地翻砂子的职业拳手,被看作屌丝,不被体制内的教练们看好。

甚至当年为了帮助体制内拳手备战,还专门组织过吕斌和熊超忠在业余规则下的比赛。结果熊超忠升级打,判定落败。而徐灿当年在职业规则下,也6回合输给过业余体系内的全国第五鲍东。

奥运体系拳手中,很多人打得快速、拳准、变化也多,尤其是步伐灵活。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够转型适应职业拳击,有的人从选材到训练体系就偏重轻灵,对抗不足。

从10/12盎司更大更厚的拳套换成了职业的8/10盎司拳套,打击的力度和重击伤害,更让一些外围触碰式打击的奥运体系拳手,无法发挥自己的能力。

这次渔田七里海拳王争霸赛使用的,还不是更薄的日本winning等国外赛事拳套,而是拳锋较厚,接近九日山/五龙等品牌的LAST WAR。

可就是这样,身高瘦长的白荣耀面对阿依波勒和职业擂台,以及小拳套带来的痛感,都是难以抵御的。

肌肉碰撞的平局

除了这场TKO赛外,当天倒数第二场112磅蝇量级的较量,也颇有看点。这场赛事由代表青岛中凯天佑的曲子昂,对阵来自熊超忠国际拳击俱乐部的李定坤。

这两名拳手在国内职业拳击界,有一定的知名度,尤其是来自天津的曲子昂。

他的职业战绩虽然只有8战3胜4负1平1KO,但是因为和胡尔班在抚州的WBA年会上打过WBA国家头衔赛,其重拳的力度都给外界留下过较深的印象。

外号秃鹰,有着一个很显眼光头的李定坤只打过3场职业战绩,但是他的强对抗能力,也得到过不少肯定。

赛前大多数拳击关系者都认为,无论在技术还是打击力度上,曲子昂应该占据优势。技术体系粗糙的李定坤甚至可能熬不过5回合。

没想到,比赛的进程却完全不是这样。

开场后,第一第二回合,李定坤相当准确的左右摆拳轮番击中了曲子昂的头部。

曲子昂的防守非常糟糕,完全失却了他以前比赛的沉稳,甚至比不上4月1日在浙江金华和徐银河比赛时,对比赛距离的掌控。

进入第三回合,曲子昂才逐渐找回感觉,双方打得有来有回。到了第四回合,曲子昂开始有了技术性的调动和步伐配合,他的一个右摆击得李定坤出现了上身晃动。

四回合过后,按照WBC头衔赛规则,3名裁判的打分被进行了播报。两名裁判判罚38比38,一名裁判是39比37,曲子昂仅是1比0小优势,却是多数性平局。

第五第六回合,李定坤的体能有些下降,曲子昂逐渐掌握主动压制进攻。但是他的防守漏洞却不断吃李定坤的清晰有效打,双方在中近距离贴靠交叉中,互相有换拳命中。显然双方的打击力度,谁也打不动谁。

第七回合,李定坤的左右摆拳和近距离打击奏效,获得了上风。

第八回合则是曲子昂打得最好的3分钟,他快速出拳连中,命中率明显占优。

最后8个回合打完,比分是两个76比76,一个77比75,曲子昂1比0,却是以多数性平局首场,两人都没能获得WBC的国家范围区域组织头衔。

从比赛过程看,曲子昂的防守完全不像他这个档次选手该有的,不但比赛进入节奏有问题,每个回合的进攻分配也较为混乱。

相比之下李定坤发挥了水平,尤其在摆拳的精准度上,获得了很好的裁判印象分。

在当天进行的另外两场比赛中,主推广方秦皇岛热沙拳击的两名新秀拳手黄澳峰和董文博都未能获得胜利。

赛后,热沙拳击的推广人代表陈志明表示,希望借助这次赛事,展示热沙拳击的实力和热情。愿意广开门路,招收有志于职业拳击发展的青年人,来秦皇岛热沙拳击学拳并参加职业比赛,为中国的职业拳击发展做贡献。 (周超)

比赛全记录:

147磅4回合 黄澳峰0比2凌大宝(36:40、38比38、37比39)凌大宝胜

140磅4回合 董文博0比3唐威(37比38、37比38、37比38) 唐威胜

135磅6回合 阿依波勒TKO白荣耀(3R 2分20秒) 阿依波勒胜

126磅6回合 程麟0比0李越望(57比57、57比57、57比57) 平局

126磅8回合 黄鹏3比0郑儒森 (79比73、78比74、78比74) 黄鹏胜

112磅8回合 曲子昂1比0李定坤(76比76、76比76、77比75)平局

168磅10回合 吾拉木-吐拉克TKO瑟萨(4R 2分) 吾拉木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