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新浪专访拳联主席 分裂者是猪寄希望奥委会换届

新浪体育讯

关注

4月27日,美国奥委会承认的美国拳击执行官麦克-麦卡蒂发表了了一份声明。表示退出1946年加入的IBA组织,而和英国、德国、荷兰、瑞典、新西兰以及菲律宾等7个国家在瑞士注册了WB(国际拳击)。

他们的目的是希望代替IBA,在奥运会中管理拳击赛事。

这导致自2017年之后就被停权的IBA(前AIBA)复归奥运计划,变得复杂起来。

本来在2020年12月当选IBA主席后,俄罗斯人奥马尔-克雷姆列夫用了两年时间,带进了俄罗斯天然气公司,在财务上让IBA成为了世界上最富有的奥运体系体育组织。

他还进行了裁判改革,加入了BR分制度,一旦比赛出现3比2接近的比分,会有两名裁判加入,进行场外打分,以期更加公平。

至于反兴奋剂的争议,现在IBA的赛事已经完全接受了WADA的监督。

但是现在,俄乌冲突和美国英国等国家退出IBA的举措,让IBA这一拳击组织复归奥运会管理的努力,蒙上了阴影。

5月14日,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奥马尔-克雷姆列夫接受了新浪体育的专访。

在采访中,他强烈批评了那些分裂奥运体系拳击的国家协会,直接称他们是“猪“,甚至对国际奥委会的一些官员也表达了强烈的不满,表示将IBA复归奥运会的希望,寄托于国际奥委会在2024/2025年的换届选举。

此外,奥马尔还第一次明确对媒体表示,明年的世锦赛,奖金将会翻倍,女子比赛将会和现在的男子奖金持平,冠军达到20万美元,而男子的冠军奖金则会翻倍,达到40万美元。

如果这一切成真,IBA将会成为超级豪客,完全具有了和职业拳击争夺优秀拳手的机会。

在塔什干洲际酒店,身穿红色西装出现在会议室里的奥马尔显得比照片年轻得多,他给我展示了他手机上的TIK TOK账号,里面是他身穿同样的西装,在塔沟武校参观的场景。

奥马尔对塔沟武校的学习和学生整齐划一的表演赞不绝口。

“中国对自己国家年轻人的教育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年轻人保护爱国,从小就进行武道的培养,我从未在其他国家见到过这样的事情……在中国,我和拳击以及体育官员之间进行了很好的交流,我们交换了关于拳击未来发展的看法。”

当然,我们的话题肯定是当下IBA和国际奥委会之间的困境,以及其所面临的分裂。

自从吴经国领导下的AIBA出现诉讼和财务问题,导致他不得不离开后,IBA经过了几任主席,但是国际奥委会执委会一直对此表示不满意。

奥马尔的俄罗斯人身份,似乎让国际奥委会以及世界体育界一些希望驱除俄罗斯影响的人感到忌惮。

因此我的第一个问题是:”如果国际奥委会表示你必须下台,找一名不太会受争议的中立人士来担任主席,才能让IBA回到奥运会,你会答应么?“

奥马尔-克雷姆列夫敲着桌子说:“我以我是俄罗斯人而感到骄傲,这一点没什么可隐瞒的,我在俄罗斯有很多的朋友关系,也有自己的生意,但是体育就是体育,它应该和政治无关。”

“我最近看到了联合国的一封信(注:指的是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给国际奥委会的观点),表示任何国际体育组织都不能限制运动员为其国家效力,体育组织是没有这个权力的,所以我们作为IBA将为运动员付出最大的努力去支持他们不受限制的参赛。”

在接受采访中,奥马尔-克雷姆列夫毫不妥协地表达了对现在国际奥委会官员们的批评,表示他们只会揽财,自己住豪华酒店,而不愿意和运动员分享奥运会的收入。

奥马尔-克雷姆列夫说:“我和那些政治家之间有很大的区别,我是IBA的主席,我不是为了个人利益做这一切,我做这一切是为了运动员。拳击是我从小就爱的运动,我从小就参加比赛,我能理解运动员们所碰到的困难。”

“吴经国当主席的时候欠了2个亿,但是我们现在已经不想再提任何和AIBA有关事情了,现在的IBA是一个全新的组织,我们有了全新的赞助商和赛事体系。原来的AIBA在推广拳击方面,完全和我们没法相比。”

“他们做了什么?增加女子拳击么?但是只增加了有什么用,非洲有女拳手么?我们在今年资助了23个国家的女拳手来参加世锦赛。我们给与了很多国家和地区协会10-20万美元,帮助他们培养拳手,组织比赛和增购拳击装备。”

“这次的乌兹别克斯坦世锦赛,我们给了男子冠军20万美元的奖金,亚军是10万美元,季军则是5万美元。我们是奥运体系里,唯一一个给运动员这么大的奖金力度的组织。你知道国际奥委会给运动员多少钱么?是0!”奥马尔-克雷姆列夫用右手比了一个圆圈说:“他们赚得很多,但是却不会分给运动员个人。“

“我们现在已经跻身于世界上最大的10个体育组织之一。因为我们的发展不符合国际奥委会的想法,所以他们对我个人不是很喜欢,但我和他们之间有着很大的区别,那就是我向运动员分享我们获得的收入,给与他们更多的奖金支持和财务鼓励,这是他们努力后应该得到的。”

“我打过拳击,我知道一副手套有多贵。在我当年训练的时候,一副手套要10个人来分着用。所以我想支持他们,让运动员有更好的收入,可以养自己的家庭,有更好的未来。而我和奥委会官员们最大的区别是,他们是利用运动员获得好处和收入,而我是为了运动员。”

谈到组织WB的7个国家,IBA会对他们进行进一步处罚么?

奥马尔说:“你们媒体可以忘记这个事情,没必要去理睬他们了。谁都可以说我要去组织一个组织,但是这并不是美国运动员的想法。这是美国的政府和美国的一些政治家的想法。是来自他们政府的一只猪在做这样的事情。对就是PIG。”他强调着用英文说出了这个词。

“就跟猪一样,这些人说就说了罢,但是不关我的事,我没必要去为他们烦恼,他们不是什么威胁,我作为主席不管这些事情。我们有100多个个国家和协会,他们支持我相信我,我们把这些所有的猪,都赶到他们该去的地方就得了。运动是有文化的,我们不应该破坏这种文化。拳击是是最早进入奥运会的运动,拳击是有文化的。”

但是,IBA心心念念想要恢复自己在奥运会中的管理权。新浪体育问他,如果心里打一个百分比的话,你认为国际奥委会恢复IBA对奥运拳击的管理的可能性有多大?

奥马尔-克雷姆列夫说:“我们知道国际奥委会的一些领导在做不合理的事情,他们在利用运动员揽财。我更在意拳击的运动员和参与拳击的人士怎么想,我更在乎他们的感受而不是奥林匹克的一些官员。”

“但是,你还是还没有正面回应自己对于恢复奥运会拳击赛事运营的预期。”

“这么说把,我不只是相信我们能够恢复对奥运会拳击赛事的运营,而是我知道一切都会好起来。在2024年或者2025年,国际奥委会会有一个新的选举,执委会结构会有重新的调整,所以我相信会有新的更好的人才进来,参与奥委会的管理。我相信,有更好的人来领导和发展奥委会,来支持和帮助参与拳击的运动员。”

新浪体育问IBA主席:“在印度德里的女子世锦赛上,给了女拳手以非常高的奖金,而男子世锦赛给了520万美元的奖金,这超出了大多数的职业女子赛事出场费,男子冠军总奖金额度520万美元。还要给每个协会发5-10万美元,这简直是1000万美元的巨款、但是从IBA的财务来看,似乎版权无法支撑支出,完全要靠赞助商么?这种发展模式是可持续的么?”

奥马尔的回应令人更加吃惊,他说:“明年世锦赛,女子的奖金将会和今年男子的比赛持平,达到520万美元;而男子的奖金将会翻倍,也就是说冠军奖金会达到40万美元,亚军奖金20万美元,季军可以拿到10万美元。”

这一金额比当下大多数四大职业组织的拳王赛都高,在122磅以下,可以拿到单场40万美元出场费的拳手都是凤毛麟角,女子更不要提冠军10万美元了。

这一价格几乎直追现在女子格斗收入最高的UFC女子冠军。

想当年霍尔姆之所以是WBC、WIBA女子拳王,还要去打踢拳和UFC比赛,就是因为职业女子拳击不如UFC赚钱。

而IBA的女子比赛如果能够达到冠军10万美元的话,立刻就会成为世界上最豪华的女子格斗赛事。

5月14日,在最后的两个项目中,俄罗斯选手获得了冠军。塔什干的赛场里,响起了俄罗斯联盟国歌。

来自107个国家和地区的538名运动员,参加了这次世锦赛的比赛。

(周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