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陕西娃高诗超被日本人当焦点 只因对手家世显赫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四年前,当只有22岁的高诗超为徐灿在抚州打垫场赛,击败了WBA世界第12的泰国拳手提萨后,他一度被当做下一个有望得到培养的拳手,进入中国职业拳击的核心。

但是四年过去了,高诗超在疫情和缺乏有效推广的双重打击下,4年之内只打了5场比赛,输了2阵,甚至在国内负于了在他之后出道的刘文松。

尽管拿到了两条对于其排名没多大作用的国家金腰带,但是高诗超的上升轨迹被打乱,不得不重回M23体系、锻造重生。

5月1日的中日后乐园6v6赛,是高诗超重回聚光灯下的又一关键时刻。

虽然这次比赛出场的中国拳手包括现役WBO东方拳王刘文松、包括两名曾经进过世界前15的WBA亚洲拳王拜山坡和赵君。但在日本人眼里,高诗超VS波田大和,才是这次——‘G.O.A.T.MATCH vo.1’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纪念职业拳击赛的主赛。

不仅仅是因为,他的对手曾经拿到过JBC日本国家超羽量级冠军、来自日本最强大的帝拳推广,还因为波田大和的出身显赫。

波田大和的家族可不是普通人,他的亲伯伯是大相扑的传奇、在日本堪称家喻户晓的人物——旭道山。

旭道山是相扑选手,最高到过西小结,没能获得横纲,但是他现役时代曾经击败过当时的横纲暑,人气很高。

退役后,旭道山当过实业家和出席电视节目的艺能人,解说过摔角、相扑和搏击赛事,还选过一届日本国会的众议员,与野中广务等日本政界人士关系密切。

波田大和的父亲是现役大相扑的幕内格行司(主要助理裁判)木村寿之介(原名波田寿和),因为是第27代立行司(主裁判)木村庄之助的弟子,所以从波田改姓木村。

日本大相扑的裁判从上到下是立行司、三役格行司然后就是幕内格行司,这是以后有望继承大相扑主裁判的人。

因此波田的家族,在日本格斗界、商界和政界,都相当有面子和地位。

也正因为如此,在5月1日后乐园的这场比赛配对出来后,日本的媒体便将高诗超和波田大和之战作为主要赛事来介绍。

两人都是BOXREC双星拳手,也都在最近刚刚输了比赛。高诗超于国内负于了刘文松、波田大和则在去年10月1日输给了原优奈。

高诗超14岁开始正式练拳,进入陕西队后,跟随古巴教练海拉图打下了很扎实的功底。他是打防守反击的类型,后撤步快,回追拳的技术体系很有特点。

不过在进入职业体系后,高诗超也暴露了一些问题,那就是当对手上来就打得凶猛、节奏快,不断上压后,容易打乱他的乱节奏。

这次对日本赛事的备战,高诗超回到了M23,跟着徐灿的菲律宾靶师弗兰克林训练。对于对手波田大和,高诗超表示已经搜集进行了了解。

看过对手比赛视频的高诗超认为:“(波田大和)打过10多场高水平的比赛,经验丰富也油滑。技术上感觉很全面,拳打得挺准的,很有爆发力。”

这是高诗超第二次参加中日对抗,2019年,他作为M23战队的一员,在上海2回合TKO了日本拳手五十岚康次。

而五十岚康次曾经在2017年的后乐园中日赛上,2回合TKO过来自中国台北的洪嘉庆。

对于后乐园的客场,高诗超说自己有足够的心理准备,他说,“对于日本远征,我一直都很关注,也知道在后乐园输了0比5的那次;此外就是对熊哥在日本把日本拳王(内藤大助)打得满场跑记得比较深;再之后,还有乌兰和田中恒成的比赛……”

显然,中日职业拳击曾有过很多经典对抗给高诗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这次的日本远征,是他的第一次出国外战。去的还是对中国拳手来说,最不容易打的日本客场。

2019年,余友古在歧阜击倒了前WBC世界青年拳王田中裕士,但是他因为保守,没能乘胜追击,最后比赛的结果判了平局。

赛后因为这一偏向本国的判罚,现场的日本观众率先表示了不满,嘘声四起。

高诗超说已经对客场有了足够的心理准备,他说:“很多人都说日本拳击的氛围好,观众都会打拳能看懂,我父亲也挺看好我的,他不认为我会(在日本)输。在配对出来后,他也感觉对手挺强的,不过认为(波田)和我会是五五开,发挥好了我肯定能赢……父亲让我不要担心,输了也没事,不要有压力不要怕他把气势打出来。打130磅的比赛,我不认为我会输。”

距离比赛开赛还有5周,届时相信在东京称重前,高诗超还会面对日本媒体更多的采访和发问。

届时,他会怎样回答,并在擂台上交出怎样的答卷呢?

(周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