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中日职业拳击最强6vs6 五一节东京后乐园开战

新浪体育讯

关注

3月16日,吕斌在家乡永康99秒KO前WBA世界暂定拳王优塔纳,为疫情后的中国职业拳击赛事重开,鸣响了第一道锣。

继而在3月17日,四川成都的环球中心天堂洲际大酒店举办了传统的第五届”拳击之夜“围餐赛。

也就是在同一天,日本的《报知体育》等多家媒体宣布说,在5月1日当天,日本的职业拳击圣地后乐园将进行一场中日之间6vs6的较量。

这场被冠以“日中友好45周年职业拳击赛”的比赛,是由日本的DANGAN公司和新日本推广联合推出的中日职业拳击交流。

该系列赛事创设名为“G.O.A.T.MATCH 史上最佳“。

在历史上,中日之间曾经进行过多次组队的职业拳击对抗,包括3次后乐园之战和2次上海碰撞,以及早期由著名推广人刘刚率领的石川县“金泽磨砺”。

中国的WBA世界拳王徐灿的第二场比赛,就是在日本金泽赢下的。

由于日本的职业拳击发达,整体水平高出中国甚多。其拳手的培养体系清晰,所以日本拳手的战绩含金量很高。能够赢下日本拳手,相当不易。

此前的中日对抗中,曾经有过在2018年11月28日5人赴日,结果中方全军覆没,0比5惨败的事情发生。

所以对于中国职业拳击来说,每一次大规模的中日交流,都是对国内拳手真实实力的强测试。

而本次中日职业拳击交流,中方也可谓精锐尽出。

领衔的包括今年2月4日刚刚在迪拜一回合KO了现役WBO洲际拳王的WBO东方冠军刘文松。曾经拿到过WBA和WBC亚洲正规金腰带,排名进入过WBA世界前15的拜山坡,以及他的弟弟叶斯波拉提。

4年前击败过日本JBC115磅第14仁平宗忍、曾长时间进入过WBA世界前15的——前WBA亚洲金腰带拥有者赵君。

2019年徐灿VS久保隼的世界卫冕战上,击败过WBA世界前15泰国拳手提萨、一战成名的高适超;以及前WBA中国拳王阿克特列提-也勒坚。

此前中日拳手对抗,除了熊朝忠、邹市明、徐灿、乌兰等拳手打过的世界战外,日本方面参赛的拳手参加的最高水平,也就是日本角海老拳馆带到上海普陀来的两名JBC排名者,山内谅太和今野裕介

而这次日方派出的包括两名日本JBC排名者在内的6人中,5人都很有“嚼头”。

其中最有名的,要数日本JBC超羽量级第五、出身于日本拳击名门“帝拳”的拳手波田大和,他也是这次参赛的日方拳手中最有名的,也是日本方面报道的重点。

波田大和曾经在去年挑战过日本金腰带1比2分歧判定失利,而这次他会和高适超在130磅进行8回合较量。

另一名同样来自帝拳的拳手山口臣马是前WBA世界轻量级拳王山口圭司之子,目前职业战绩4战3胜1平2KO。他仅仅赢了3场比赛,就拿到了BOXREC2星评级,比赛质量非常高。显然是日本职业拳击界重点培养对象之一,赵君将和山口臣马在120磅进行一场8回合协议战的对抗。

拜山坡和阿克特列提-也勒坚的对手,都是日本JBC青年拳王。

其中拜山坡的对手汤场海树此前在2018年曾两次对阵中国拳手,第一次因为和中国拳手陆鹤相撞受伤,比赛临时放弃,被记录为无结果。第二次是在后乐园6回合3比0,战胜了大连鹰图腾的拳手苏宝生。

拜山波4次输拳中,有2次都输给了日本的JBC排名者,这次面对12战8胜2平2负5KO的汤场海树,他要打破自己的心结。

阿克特列提-也勒坚的对手又吉淳哉,是去年的日本JBC超轻量级新人王,不过8战7胜负5KO的又吉没有打过6回合赛事,相对来说也勒坚的经验会更好一些。

这次双方会在139磅,进行6回合的协议战。

刘文松经过2月4日的海外KO后,积分飙涨,目前在中国的PFP不分重量级BOXREC积分排名,已经上升到了第五。仅次于在美国发展的张志磊、孟繁龙、今年大年初四木村翔战平乌兰-托了哈孜和前世界拳王徐灿。

刘文松的对手渡部大介今年31岁,出身于北海道,职业战绩20战12胜6负2平7KO。是这次日本方面最为经验丰富的老将。他在2021年争夺JBC国家头衔挑战权的比赛中,1比2遗憾负于了阿部丽也(四星半拳手、现役WBO亚太拳王),导致他的职业生涯出现了挫折。

去年9月,渡部大介又输给了出生于冲绳的尼日利亚拳手里德万。虽然连负两场,但他目前依旧是日本JBC羽量级第五。

从技术体系和丰富的经验上来看,渡部是除了高士超的对手波田大和之外,这次中日6vs6中,最强的另一角存在。

本次中日对抗的6场比赛中,有4场达到了国际拳击档案网的双星赛评级。日方派出了两名来自帝拳的拳手,两人是JBC排名者,两人是JBC青年冠军。

中国方面除了拜山波的弟弟之外,其余人都曾经拿到过WBA、WBC或者WBO亚洲的金腰带或者WBA的国家头衔,甚至拜山坡和赵君还一度有过WBA组织的世界排名。

虽然经过疫情,赛事和训练不系统,中国拳手们的实力有所下降。但这场后乐园的6vs6比赛,已经可以说是中日职业拳击群对抗交锋史上,最高水平的一次群战了。

(周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