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吕斌99秒KO前世界暂定拳王 打世界战还需更强考验

新浪体育讯

关注

3月16日,在浙江永康进行的WBA世界拳王赛中,中国的2016年奥运会代表吕斌99秒就爆肝KO了来自泰国的前世界暂定拳王优塔纳-甘萨,获得了WBA的115磅国际金腰带。

这场比赛后,吕斌有望通过交涉,进入WBA的世界前15,获得挑战世界头衔的交涉权。

不过,运营本次比赛的拳威四海公司CEO卢小龙于赛后表示,吕斌不应该过于着急,还需要再看两场比赛,才能决定他今后的晋级模式。

这次比赛是在吕斌的家乡——“五金之都”永康的体育馆进行的,现场来了大约2000名观众和拳击关系者,以及大约30家媒体。

比赛在8家电视台进行直播或录播,并在新浪微博等多家网络上进行了流媒体播出。

这也是疫情结束后,国内第一次大规模的职业拳击推广活动。

吕斌的对手优塔纳-甘萨曾经18岁就拿到了WBA的112磅暂定世界拳王,并卫冕一次。

2016年12月31日,优塔纳作为暂定拳王和日本著名拳手、当时的WBA本级别正规拳王井冈一翔进行了组织内统一战,结果优塔纳落败,当时的他只有19岁。

此后优塔纳的职业生涯起起伏伏,逐渐走下坡路。近2年他4战2胜2负,虽然拿到了一个亚洲新兴洲际组织ABF的洲际头衔,但BOXREC评级分掉到了一星半(吕斌只有半星)。

年纪轻轻,只有24岁,有着27战23胜4负10KO战绩,但是已经开始走下坡路的优塔纳,对于恢复训练,需要磨砺和增加积分的吕斌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对手。

比赛刚开始,吕斌后仰时,中了对手一个直拳,不过并没有打实,但还是让人冒出了一身冷汗。

随后,吕斌不断用自己的快速步伐贴近贴出,低姿击打对手的腹部,然后左右摆拳进攻。

当比赛进行到第一回合1分39秒,吕斌又一个贴近的后手直拳,直接击中了优塔纳的腹部。优塔纳面朝下跪倒在了擂台上,身体颤抖、无法站起,显得极为痛苦。

现场WBA国际方面委托WBA亚洲指定的裁判,马上判罚了KO。

这是吕斌四场职业比赛中,第一次以直接KO对手的方式,获得胜利。

据在比赛现场担任解说嘉宾、陪着吕斌度过了2个月特训的前WBA世界拳王徐灿介绍说,吕斌的拳在昆明的这段时间里获得了很好地提升,打得既快且脆,很好地结合了他原来业余拳击的功底,也对职业拳击有了更深的理解。

这次胜利,彰显了吕斌在昆明特训中,获得的全新能力。

吕斌第一场职业比赛,在北京的诺金酒店是以速度控制对手,连续打击TKO赢下的,和这次直接一拳击倒对手KO,有着不同的打击理念。

虽然从程序上说,吕斌和推广公司拳威四海如果想做,可以让吕斌尽快挑战世界拳王。但是目前看,应该不会操之过急。

首先吕斌刚刚从4年的蛰伏期中复苏,他只打了两场比赛,本次比赛对手优塔纳的实力,远称不上强测试。

职业拳击的拳手类型繁多,技术在多回合中千变万化。吕斌需要通过比赛发现自己的问题,补足短板,甚至增加客场能力,才能快速成长。

这场过快秒杀,仅仅是宣布了他的状态调整和技术复活,尚缺乏对实力的切实摸底。

吕斌还需要和比如乌兰以前的对手拉奎内尔或者输给过木村翔、田中恒成的鲁萨达兄弟这种上升期的对手交锋,进行2星甚至3星赛的测试。

赛后,推广人刘刚和优塔纳的经纪人泰瑞交换意见、希望找更强对手的时候,泰瑞表示自己有一名WBA世界前10的拳手,可以作为下一场吕斌的对手。

新浪体育对此进行搜索后,发现这名拳手即目前泰国112磅第一、BOXREC积分第30的塔尼斯。

这个塔尼斯和吕斌很像,今年30岁,曾经是泰国业余国家队的队员,打52公斤级,是2015年和2017年两届东南亚运动会的亚军。

还在2015年的比什凯克和芭提雅,分别战胜过中国的肖兰海等2名中国国家队队员。

2019年退役进入职业体系后,塔尼斯已经打可13场比赛,获得12胜1负6KO的成绩,是现役WBA亚洲112磅拳王,BOXREC(国际拳击档案网)积分2星半。

从履历上看,这个塔尼斯非常适合吕斌进行进一步的磨炼。但是两人是否能碰面,还需要推广公司拳威四海进行综合考虑后,再行定夺。

除了吕斌之外,当天出战的其余5名拳手中,除了哈斯打的2星评级拳手,双方打满,哈斯中途击倒对手一次以3比0判定胜出外。

其余拳手吴汉云、陶忠超、张兆鑫和叶尔兰都以KO/TKO赢下比赛。

中方拳手赛后纷纷表示打得不过瘾。但是考虑到过去2年国内的赛事举办情况,以及这些拳手此前除了张兆鑫外,都没有过外战强测试经历,所以以培养稳妥考虑,这样偏保守的配对也算正常。

对于一名拳手来说,比赛是对他们进行阶段性提升和印证训练水平的考核。

什么时候打较为弱的对手、老将磨刀石;稍微比自己弱一点,但是需要费力气去胜出的对手;外战熟悉客场;对阵左架或者拳法怪异的奇行种。推广人和经纪人只有在合适的时间安排合适的对手,才会有利于他们的成长。

正常的拳手提升培养过程,只有在获得足够的自信和补足差不多的短板后,才会进行强测试,与实力相当的上升期成熟拳手较量,获得好的排名,然后等待挑战世界。

目前国内走完这个流程的拳手只有徐灿和乌兰-托了哈孜。其次已经到可以强测试阶段,但是因为比赛频率降低,又需要恢复的有前WBA亚洲拳王赵君、WBC国际拳王拜山坡,以及在国外发展的张志磊和孟繁龙。

其余中国拳手,虽然有人已经获得了国家头衔或者洲际金腰带,但是还远没走完对阵成熟拳手的第一步。

尚待继续努力。

(周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