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肉夹馍小工的拳王梦 王乐泉泰国挑战WBC金腰带

新浪体育讯

关注

由于疫情的松绑和前往泰国旅游的开放,泰国赛事的主办方看好中国游客,期望有拳迷会去现场给中国拳手加油。

1月25日大年初四,在泰国曼谷著名的皇家城市大道、RCA广场SPACEPLUS搏击演艺俱乐部,将进行4场有中国拳手参加的职业拳击比赛。

除了此前报道过的木村翔VS乌兰之外,另外三场中等级较高的,是来自昆明名人堂拳馆的——王乐泉(7战7胜4KO)与和菲律宾拳手雷蒙德-亚农(19战11胜7负1平9KO),争夺WBC亚洲140磅超轻量级大陆拳王金腰带之战。

一 零基础开始的国家拳王

王乐泉今年23岁,是江苏徐州人。

酷爱拳击的他,以前从未参与过任何业余拳击培训。19岁慕名到昆明的王乐泉进入了名人堂拳馆,跟随林国伟和前WBC亚洲/WBA东亚羽量级拳王韦宪钱,从0基础的直摆勾和站架开始学拳。

很多人在看到木村翔一边送酒,一边训练拿到世界金腰带的经历觉得很励志。其实中国的草根职业拳击手中,很多人都需要靠自己平时打工来支撑梦想。一如熊朝忠当矿工或者保安,徐灿做餐厅服务员。

顶着家里的反对,王乐泉和很多师兄弟一样,靠自己双手去赚生活费,来拳馆交学费训练。在昆明,他曾经最多时一天打3份工。除了在餐厅当服务员,还在肉夹馍店做小工。

名人堂的创始人、教练林国伟介绍说:“王乐泉在学员里比较突出,尤其是训练比较自律,所以很快吸引了我们的关注。”

2019年5月18日,在昆明进行了大约1年训练的王乐泉,在拳馆里参加了排位赛。他第二回合KO了李泽坤,获得了新秀赛的胜利。随后在2019年,王乐泉还和另外两名新秀进行了比赛,累积了1场4回合判定,1场6回合TKO的成绩。

2020年,王乐泉又打了两场6回合比赛,不过对手的实力都并不强,他的战绩提升到了5战5胜3KO。

当年年底,广州推广人于杰办了一场比赛,奥运拳击冠军张小平创设的小平拳馆拳手诺敏需要一个对手,打8回合的WBC大中国区金腰带,配拳师将王乐泉推荐了过去。

诺敏曾经在体制内进行过业余训练,技术好速度快,他此前的职业战绩是5战4胜1负1KO。

而林国伟回忆说,当时接到邀约后,觉得王乐泉也应该经受锻炼了,而且国内有比赛打难得,就答应了配拳师。

赛前,林国伟和韦宪钱的心中并没有底,毕竟王乐泉以前的对手都是和自己一样只练了2年不到的职业拳手。碰诺敏这样在体制内练过业余拳击童子功的对手,很可能会不适应对手的速度,被对手带走节奏。

没想到,2021年1月1日在广州佳兆业广场进行的这场比赛,王乐泉只用了不到3分钟,就在第一回合直接KO了诺敏,让现场各方都大跌眼镜。

赛后,张小平也很大度地祝贺了王乐泉的胜利。

这是王乐泉在国内打出自己名气的一战,在国内拳击界开始有了一些知名度。

2021年和2022年,由于新冠疫情和国内职业拳击办赛条件的恶化,本应该多打比赛,砸实自己技术水平的王乐泉和诸多人一样,处于了无比赛可打的境地。

一直等了22个月,他才在今年升级到147磅次中量级的6回合战斗中判定击败王子翔。

这场比赛后,王乐泉的国际排名和积分复活,才拥有了这次打洲际头衔的机会。

二 一次升级的海外试炼

王乐泉这次的对手雷蒙德-亚农来自菲律宾,外号Robocop(机械战警)。

这位菲律宾机械战警今年29岁,有10年的拳龄。在BOXREC国际综合积分排名是1星半,于世界2087名140磅超轻量级拳手中,位居第466位,高于王乐泉的698位。所以,这会是一场中立场地的单星战。

雷蒙德2013年在菲律宾国内出道,输掉新秀战后,他经历了9战8胜1平的不败战绩。

2017年10月28日,也就是蔡宗菊在澳门卫冕IBF世界女拳王的比赛中,雷蒙德作为垫场赛拳手出场,争夺IBF“一带一路”洲际金腰带,被来自俄罗斯的拳手亚历山大-库托夫4回合打伤,遭TKO。

2018年,在菲律宾国内的圣佩德罗,雷蒙德又和杰里茨-查韦斯争夺菲律宾国内140磅拳王失败,3回合就被KO。

这两次失败,让雷蒙德的培养价值大跌,此后的4年里,他基本上失去了推广人的支持,变成了一名客场拳手。

虽然也曾有过在日本后乐园客场5回合KO石井龙辉,在拉斯维加斯判定击败美国热克莱-伯恩斯的战绩。但是最近5场中,雷蒙德输了3场。

他需要胜利和赚钱训练,才能让自己的路继续走下去。否则就会逐渐沦为职业赛场刷子。

王乐泉和雷蒙德相比,有三个欠缺和不确定因素存在。

首先,雷蒙德的比赛经验丰富,他至少打过1次12回合,2次10回合和4次8回合的比赛。经历的职业回合有81个,而王乐泉打过的职业回合只有24个,这是他最大的劣势。

第二,是王乐泉虽然名义上打过8回合简配的国内头衔,但是实际上这场8回合配对1回合就结束了。因此他最长,只拉过6回合的比赛。对于10回合如何分配自己的体能,依旧有所欠缺。

第三,王乐泉以前的对手,都是在世界上未经验证的国内拳手,这些胜利缺乏足够的说服力。他所依仗的重拳,在国际比赛中是否通用,让人打一个问号。

再加上海外场地,减重和吃住等,这些对于王乐泉来说,都是需要经历的过程。

雷蒙德虽然并不是什么大牌硬茬,但是作为职业拳击先进国家菲律宾的拳手,很多人都有着自己的特点。

2011年,熊朝忠在会理卫冕WBC下属ABC洲际金腰带。面对40战18胜18负4平的特加雷斯,本以为会轻松取胜,结果双方却打满12回合。

熊朝忠赢得相当艰难,赛后甚至因为出现脑震荡,送去医院吸氧。

所以不能仅根据战绩和胜负数,来揣测与轻视对手的实力。

4年前那个做肉夹馍的小工,现在怀揣着属于自己的拳王梦想。这次在泰国曼谷SPACEPLUS俱乐部的比赛,就是王乐泉梦想第二阶梯的起点。

(周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