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宋亚东UFC主赛遗憾落败 流血过多被医疗监督叫停

澎湃新闻

关注

“我很年轻,这仅仅是一个开始,我会继续努力。”

9月18日,UFC格斗之夜上演,在头条主赛中,中国名将宋亚东带着流血的眉弓,和雏量级排名第四的科里·桑德哈根战至第四回合。

但由于伤口过大,流血过多,被医疗监督叫停了比赛……

虽然没有取胜,但就像宋亚东自己说的那样,24岁的年华,属于他的未来不可限量,宋亚东有望为中国综合格斗进一步创造辉煌。

征服外媒的人

过去几年,宋亚东注定是UFC中国力量中不可忽视的一位。

在多达10场比赛里他8胜1平1负,拿下5次花红,同时跻身雏量级排名前十,也成为中国男子在UFC中排名最高的选手。

UFC总裁白大拿就对这位年轻人赞不绝口,“他这么年轻就已经如此出色,如果27岁的时候将更加令人惊叹。”

很多西方媒体也对宋亚东给予了高度评价,去年年底ESPN将他评为25岁以下全球最具潜力的MMA选手,近期宋亚东又被媒体评为24岁年龄段MMA选手中的No.1。

可以说,宋亚东能够成为第一个参加UFC头条主赛的中国选手是众望所归。

抓住那个宝贵的机会

宋亚东一路走来并不容易,他比大多数同龄人更早品尝到搏击赛场的残酷。

2010年,年仅13岁的宋亚东来到北京敖海林搏击俱乐部学习MMA综合格斗;2011年他参加了在北京举办的中非拳王争霸赛,初次比赛输给了对手。

2012年年初,处于上升势头中的他在训练中踝关节骨折,为此休息了大半年;2013年5月,宋亚东参加了个人真正意义上的第一场职业赛事,在RUFF锐武终极格斗9期三亚站与对手战平。

如果单论宋亚东的起步阶段,谈不上耀眼,之后的长达4年时间里,这位早早就踏上擂台的大男孩辗转锐武、真武魂、ONE、武林笼中对等一系列国内外搏击赛事,虽然不乏精彩的TKO,但也遭遇过失败。

在国内的搏击圈内,大家知道有这么一个打法凶悍的小子,但在综合格斗起步比较晚的国内,宋亚东的未来在哪里?彼时没有人能给出答案。

回过头来看,2017年11月在上海举行的UFC格斗之夜是宋亚东职业生涯的转折点。

在这场UFC为开拓中国市场着力打造的赛事前,白大拿特意与一批中国优秀选手签约,其中一些人还被专门送至美国进行集训,但当时宋亚东并不在出赛的名单之列。

在雏量级,白大拿相中的是中国当时最好的选手刘平原,然而刘平原很不幸在比赛前一周的训练中弄伤了膝盖,宋亚东得到了这样一个宝贵的机会,他在19岁的年纪成为了中国最年轻的UFC选手。

他也用行动证明了自己就是那个时刻准备好了的人——在UFC首秀中,宋亚东第一回合就用“断头台”降服了印度选手巴拉特·坎达尔。

更快,更猛,更重

宋亚东可谓一战成名,此后他在八角笼中的表现一直在颠覆外界的认知。

2019年7月,4连胜的宋亚东成为中国第一位杀入官方排名前15位的男选手,直至与桑德哈根对阵前,宋亚东在UFC只遭遇过一场败仗——时间是2021年3月,宋亚东与菲利普斯打满3回合判定失利。

今年3月份击败莫拉雷斯后,宋亚东的排名来到了中国男选手从未到过的前十名。

宋亚东为什么这么强?采访中他提及自己其实已经是一个老选手了,丰富的比赛经验让宋亚东有着超越年龄的成熟。

当然,更多人看到的是宋亚东比赛中的一股子狠劲,他不惜冒着被重击的危险也要杀进内围寻求KO。

在赛前点评桑德哈根过往的比赛视频时,他也毫不掩饰地表示:“他打得太轻,换我已经KO了。”

一定程度上,因为身高臂展不占优势,宋亚东需要打得更快、更猛;另一方面,无论直面什么样的对手,宋亚东始终对自己充满信心。

赛前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宋亚东就提到,“没有什么特别的(战术),就是让自己变得更快、更重。”

我一定会拿到挑战权

此次与桑德哈根对阵,宋亚东赛前是被看衰的一方。

在22名UFC选手的预测中,有20人认为桑德哈根将获得胜利。此外,机构的赔率中,职业战绩14胜4负的桑德哈根也是热门,但宋亚东在发布会上告诉所有人:

“就算没有人相信我,我也始终相信我自己……他是我遇到过的最强的对手,他只输给过顶级的选手,但我只会想上去怎么KO他。”

宋亚东就是这么坚定,都说十年磨一剑,孩提时代的宋亚东就梦想着成为一名格斗选手;在不断积累了比赛经验后,他的梦想是进入UFC;进入UFC后,他又梦想去成为冠军……

“这很现实,并非痴人说梦。”宋亚东的雄心都源于一直以来玩命的训练,他曾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进入八角笼后,其实没有想太多输赢,更希望把自己训练的东西表现出来,我练得这么辛苦,如果没有打出来,才是最遗憾的。”

“我认为我会拿到挑战金腰带的资格,如果不是的话,我可以再打一场,我一定会拿到挑战权。”

和当年那个初出茅庐时的功夫小子一样,为了下一场比赛,他永远做好了准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