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中国拳手抱摔日本拳王闹剧后,日媒是怎么报道的

新浪体育讯

关注

11月19日,在武汉进行的一次所谓“拳击比赛”中,自称散打冠军的前辽宁散打选手玄武用投技,将前WBO世界蝇量级拳王木村翔抱起头冲下摔在了拳击擂台上。

赛后,这一违反体育道德的行为,在国内引起了广泛的批评。

不只是在武道界,甚至一些法律界人士也介入,认为玄武有故意伤害之嫌,应该负一定的法律责任。

虽然少数缺乏体育精神的人为玄武进行辩护,但是媒体和大多数的网民反应是具有正能量的,他们在网络上表达了对这件事情的愤慨,并有很多人去木村翔的微博道歉,对他表示了慰问。

试想,如果是一名中国拳手去日本比赛,赛前说是拳击。远渡重洋辛苦隔离21天,结果打起来却被MMA技术摔倒KO,赛后还披着国旗打民族主义牌,吹嘘击倒中国,我们的媒体会是如何的愤怒?

那么日本的媒体对木村翔事件是怎么报道的呢?

新浪体育对此进行一些脉络的梳理。

一,日媒的报道

最早报道这一事件的是12月20日出版的《东京体育》报,标题是《比新冠肺炎都恐怖 中国拳击比赛 犯规技术差点打死日本选手》。

文章中介绍了事情的来龙去脉,主要就是写了木村翔被摔,他的助手停止了赛事。木村翔后来在国外的SNS上说,客场比新冠肺炎还可怕。

不过最后一段加上了,这件事情也得到了中国国民的同情,中国的SNS(微博)上有很多人写道:“作为中国人我也对这件事情感到羞耻。”

文章最后问:“让日本一名英雄差点丧命,玄武的这种博出名的做法成功了么?”

在东京奥运会期间有比较突出表现的日本THE DIGEST网站在20和21日连续发了3篇文章,来讲述和评论这件事情。

20日傍晚, THE DIGEST率先发出的文章是《中国网红对日本选手无视规则的暴行 在其国内遭受广泛批评 最无耻的行为》——

文章中说,12月18日在中国武汉进行的一场拳击表演秀中……木村翔被中国选手玄武以犯规技术摔倒,赛后还宣扬打日本人不需要规则。

事后,在中国版推特的微博上,中国的各位格斗家对玄武阵营进行了愤怒的抨击,泰拳选手罗成红表示:“为这事情,我羞愧死了。”

中国的新浪网在报道中也说,现场竟然出现了杀死他的呐喊声。

对这种糟糕的氛围,中国新浪网的评论是——

这是一场错误的比赛,木村翔方面在赛事中进行了多次的抗议,希望裁判团和组织者终止该赛事。

如果在赛前清楚传达这样的规则的话,比赛本身就不会成立。

而他(玄武)却在和日本选手的比赛中煽动国民感情,希望在网络上博取人气。但实际上他最后得到的几乎都是批评,这样的胜利,只能让中国蒙羞。

二,中国网友的理性

21日早上5点, THE DIGEST发了第二篇文章,标题是《对日本拳手做出蠢行的中国人依旧胡说八道 无视比赛合同规则后竟然说 需要规则么?》。

表示玄武面对那些批评自己的声音,一律称之为汉奸言行。

该文章中较为详细地讲述了比赛的过程,以及赛前据说曾被临时更改规则的做法。

文章中援引了中国搏击界训练师(日文称为综合格斗家)刘文擘在微博上的评论:“这是最没有体育道德的一场比赛。”

此外,还介绍了该比赛被拉来做背书的所谓WBU\WKF和中国国际综合格斗联盟都拒绝承认给予过该赛事合作和书面认证。

40分钟后,THE DEGIST刊登了第二篇文章,标题为《国际媒体猛批判 中国损失外界信赖》——

文章中援引了新浪体育的评述为:“玄武煽动国民感情的愚蠢行为,反而让国民极为愤怒。”

对于木村翔赛后的表态:“世界上哪个国家都有好人也都有坏人……不要因为这件事情讨厌中国人。”

中国专业的体育媒体新浪体育将之评述为——日本拳手的态度和玄武以及那些执迷不悟支持玄武的人的格局,在此高下立判。

这句话也得到了日本媒体的介绍报道。

除了这些之外,J-CAST、THE ANSWER等媒体也都报道了木村翔的赛事造成的影响。

并于报道广泛提到了中国网民、格斗界对玄武及其支持者的唾弃和批评。

THE ANSWER在21日上午撰写的文章报题是《对被大头朝下摔了日本拳手 (中国人)排队表达歉意:我也觉得很恶心》。

文章中表示,木村翔在赛后于推特上说:“感谢那些对我在中国进行的格斗秀表示担心的人,很幸运我没受伤,身体也没有异常。世界上那个国家都有坏人也有好人,有诚实的人,也有狡猾的人,在这件事情上,我不希望大家讨厌中国人。”

在这条推特下,很多中国人留言表达了歉意。

有人说——

“我是中国人,深表歉意,你的宽容值得称赞。”

“作为中国人我觉得很羞愧。”

“虽然是中国人,但是很抱歉。”

“对不起,看到这样的事情,我也觉得很恶心。”

“我想为你在中国发生的事情道歉。”

实际上,12月20日,木村翔在自己的微博下,也发了相同文字,到21日下午为止,该条留言被转发了144次,有381人留言,2972次点赞。

获得赞扬最多的回复是——

“你是一个励志英雄,玄武是一个卑鄙小人。”

“看人家的格局,那个垃圾无耻的玄武根本不是个人。”

“木村是一个真正的拳手,祝福你!玄武根本不配做你的对手。”

三,这场闹剧不容辩解

玄武的闹剧落幕了,比起几年前对于一龙的胜负悬念和武林风赛事的职业化问题,这次中国职业格斗圈几乎是对玄武进行了一致性的抵制和批驳。

当然,作为专业人士,有些事情需要理解,为什么玄武是错的,他错在哪里了。

国内人士普遍不太明白,实际上木村参加的这个并不是正式比赛,而是“格斗秀”。

正式的格斗比赛,是要在一个被普遍接受的组织的认证规则下进行的,有正规的裁判体系和医疗安全准备。

不太可能出现玄武这样超重20公斤和木村翔进行对决的情况,超一个级别都是不容许的,这是规则原则所不容的。

相比之下,格斗秀的冗余度要更高一些,其定义是参与双方签订一个合同,在合同中对规则进行约定,然后进行比赛。

国际上最近这样的比赛比较多,类似于那须川天心对梅威瑟。或者英国网红KSI和美国球星洛根-保罗那场13亿人民币的对决,亦或泰森对小罗伊琼斯这种格斗秀。

格斗秀当下在国际上比较兴盛,主要是因为疫情影响,很多赛事被取消,为了赚钱,组织方、视频传播方的需求。

中国的那些药水哥VS一龙、药水哥VS向左,甚至今年比较出圈的《拳力以赴的我们》综艺,也都是格斗秀。

这种格斗秀,有的有正规组织参与,采用的规则较为接近正式规则,比如泰森对小罗伊琼斯。

也有不太符合规则的,或者对规则进行变通,修改的。

对于这种格斗秀,很多正规组织嗤之以鼻,认为其混淆视听,在给正规赛事抹黑。

比如那须川和梅威瑟的格斗秀,日本职业拳击管理机构JBC是不给认证的,并且声明不参与,不派裁判,反对这样的格斗秀存在。

以至于梅威瑟只能从美国带裁判来日本帮助比赛运营。

而泰森和小罗伊琼斯的比赛,WBC的下属低级别机构是给了一定的辅助支持,比如裁判体系和安全措施。

这种格斗秀的规则,是由双方在合同中约定的,合同是最高法律文件,相当于比赛组织实行的规则。

木村翔已经多次表示自己是签约的拳击规则来进行的比赛,玄武也没有对木村翔所说的合同问题进行反驳。

该项赛事的裁判张旭出了一个视频,解释说赛事组织方赛前半小时通知自己可以有摔法,但是木村翔方面表示自己从未听说过。

按照正式比赛的程序,赛前都有规则讲解,要在赛前规则会议上当着双方的助理或者经纪人,由比赛监督来讲述和确定。

可惜当下全世界的格斗秀,很多都缺乏严格的流程存在,也没有所谓的比赛监督对比赛的运营进行规范。

在没有木村翔经纪人书面签字确认的情况下,绝对不是所谓的裁判张旭在擂台上说自己用英文讲几句,不管拳手听没听懂,规则就可以改的。

这种违约的做法,是极为低级的行为,也令人不齿。

日本媒体在报道中,大多数都明确报道了这是“格斗秀”,而不是正规比赛。这是令人欣慰的一点,至少在格斗界,对中国正规的赛事组织和玄武进行了切割。

其二是正面引用了中国格斗界、中国媒体和网民对玄武做法的愤慨和羞愧感。

虽然日本的网民评论依旧刻薄,但是至少在报道上还算客观。

中国格斗界中国网民抵制低俗的认识和自我涤荡能力、中国媒体的正能量报道,多少给这场造成很坏很糟糕国际影响的“赛事秀”,挽回了一些颜面。

(周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