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偶续家谱竟出了“祖孙大战” 网红村决WBA金腰带

新浪体育

关注

10月5日下午,在位于浙江金华浦江名号为诗人小镇的大畈乡上河村社戏广场,举行了“浦江•沪马”杯 WBA中国区130磅八人赛”的称重仪式。

参赛的8名拳手悉数过磅。

明天晚上,他们将进行首轮8晋4争夺。

特殊赛制的比赛

这是2016年成立的WBA中国机构在职业拳击框架里,首次举办正规的八人晋级赛——以决出自己组织的冠军金腰带。

最近几年,一些职业拳击的推广公司开始尝试按照K-1模式打多人晋级赛规则。其中最为成功的要数WBSS阿里杯。

日本拳王井上尚弥在1年半时间里连续战胜英国拳王麦克多奈尔、埃马努尔-罗德里格斯、和菲律宾闪电多奈尔等3名拳王,一统WBA和IBF两个世界王座。

这一比赛使他成为了P4P的世界前10。

中国拳手拜山波在2018年参加的苏莱曼杯,也是有正规纪录、按照职业拳击的单场规则进行组织的正式比赛。

和在1年到1年半内打2-3场晋级赛事相比,国内的著名推广公司盛力世家的单日的8人比赛则稍有不同。

拳力联盟的8人赛是一种妥协于现场和电视转播的尝试,属于表演赛形式,因为不符合职业拳击的规则,所以没有正式战绩。

这次浙江拳城热练文化公司推广的比赛,采取3轮决出冠军的赛制,每次比赛之间相隔40天以上。

首轮8晋4比赛为6回合,胜者晋级;第二轮4晋2则会打8回合;最终的两名胜者会用一场10回合战斗,决出WBA中国机构的130磅冠军。

相对于K-1,职业拳击赛事举行晋级赛最麻烦地是平局无法打加时赛。

因此这次比赛在针对平局的问题上,采取了先查大分再查小分的模式。如1比0的平局,在上传战报的时候报为平局,但是获得唯一一份支持的拳手晋级下一轮。

而当比赛出现0比0或者1比1平局的情况下,则会查验双方获得的小分,拿到回合数多的拳手晋级。

万一双方拳手打出了完美平局,获得的回合数也一样的话,那么也是上传平局战绩,但是会以抽签来决出下一轮的晋级者。抽签失败的拳手则会获得一场替补赛的资格,或者获得今后优先向冠军挑战的第一顺位。

网红打开地的社戏擂台

值得一提地是,这次的比赛被安排在了浙江金华下属浦江的一个国家3A级风景区内举办。这个叫做上河的小村庄号称诗人村,是一个充满古韵的村落,青瓦白墙、小桥流水、阶梯石阶。

外表百年,但是内核装修豪华的酒店,令人流连忘返。

比赛是在这个村落的社戏广场上搭建的擂台,为室外场地。

10月5日开始,先在这里举行了两天的业余青少年比赛,6日晚间的职业赛是压轴大战。这一办赛模式显示了很好的旅游、全民健身和职业比赛相结合的理念。

5日下午的比赛,现场围满了数百名参加业余赛的拳馆学生和游客看客。他们也将会是6日晚间职业赛最积极的观众。

续族谱对手竟是爷孙辈

本次沪马杯比赛的参赛拳手除了陈丕清之外,其余8人都在WBA中国机构最新公布的130磅和126磅前15之列。

其中李佳佳曾经是WBA中国126磅拳王;赵俊伦、叶斯波拉提和叶尔加拉哈斯目前都在国内最负盛名的M23拳馆训练,算是WBA世界拳王徐灿的师弟。

张红朋和黎家明曾经是昆明老众威拳馆的师兄弟;而刘一帆和李丕清则来自很有名的大连鹰图腾。

1、叶尔加拉哈斯VS刘一帆

叶尔加拉哈斯今年20岁,目前在北京M23训练。他和李翔、阿亚提都属于经纪人沈新军,在M23属于合同代培性质。

有趣地是,叶尔加拉哈斯和国内的著名拳手、前WBA国际拳王、挑战过井上尚弥的乌兰-托了哈孜不但同为哈萨克族,两人还有父系方面的亲戚关系。

叶尔加拉哈斯曾经在2014年拿到过新疆全运会的第三和2015年新疆锦标赛第二,并且在2019年拿到过全国青年运动会第五。

他的对手刘一帆今年26岁,是一名学建筑专业的大学生,在大连鹰图腾练过4年拳击。以前送过外卖,目前则在拳馆内当教练。

由于两人都是拼打凶狠的硬朗型拳手,因此这很可能是一场挥舞狼牙棒的战斗。

2、黎家明VS叶斯波拉提-那伊斯乌拉

黎家明是佛山人,今年29岁,他每天都要从佛山坐2个小时的地铁,到广州东拳馆训练,并且在晚上担任教练带课。

2014-2015年,黎家明曾经到云南的老众威拳击进行过一年的训练,后因为家庭原因,不得不中断在外的求学路。

对于自己的对手叶斯波拉提,黎家明坦言自己看过他比赛,对手挺强,自己有压力。

叶斯波拉提是国内职业拳击名将拜山波的弟弟,他今年20岁,是先在昆明名人堂打的基础,随后跟随哥哥来到北京。

虽然已经在北京的M23配对打了一场比赛,但是叶斯波拉提尚未得到正式合同,只能算是训练生身份。

今年3月M23战队去泰国集训时,叶斯波拉提因为没有护照无法一起成行。他就去洗车房当了一个月120元一天的洗车工,给自己了点生活费。

据战队内部的人士介绍说,叶斯波拉提的进步非常快,他也有自己哥哥一样的狠劲。

3、赵俊伦VS张红鹏

因为两人的战绩都达到了一定的标准,所以这是当晚唯一的一场单星赛事。

赵俊伦今年21岁,职业战绩达到了11战9胜1负1平1KO。他是这次参赛的拳手中相对来说名气最大,经验也最丰富的,已经有了2星的国际评定积分。

因为在2019年10月于上海举行的中日战中,1回合3次击倒日本拳手花田太一,因此赵俊伦在国内的拳击界有了一定的小名气。不过,他至今只打了一次10回合比赛,于泰国和对手战平,未能获得WBO的东方青年金腰带。

赵俊伦的对手张红鹏目前在北京的博锐拳馆担任教练。他是安徽人今年已经33岁,职业战绩是12战5胜6负1平2KO。

和黎家明相比,张红鹏早在2012年9月就去了昆明众威,并在那里见证了熊朝忠拿到WBC世界拳王。

后来因为拳馆变动,2017年张红鹏依靠在网络上投递简历,到北京来北漂。

对于这场比赛,张红鹏表示自己是个拼打型拳手,会对对手全力以赴。

WBA中国区130磅八人赛称重仪式

4、李佳佳VS李丕清

李佳佳曾经是浙江省的体制内冠军,今年已经32岁。他在2019年4月2日于浙江浦江获得了WBA中国机构126磅金腰带,成为这一级别的第三代中国拳王, 随后又在去年年底于温州卫冕成功。

这次李佳佳升级到130磅来,希望成为第一名中国机构双级别冠军。

他的对手李丕清曾经是学计算机的大学生,3年前以特招进入了武警。退役后,李丕清回到大连加入了鹰图腾俱乐部,目前在拳馆内部担任教练。

有趣地是,两人在5日称重时偶然唠家常,发现都是出身于温州,还都属于同一个祠堂。结果一续族谱,李佳佳竟然是李丕清的爷爷辈。

所以明天的这场“祖孙大战”也算是能凑一波话题了。

除了这4场6回合的8人晋级赛外,还有两场4回合的垫场赛。其中来自浙江的业余冠军陈健耀将会对决安徽的业余青年冠军杨夫前。两人都是19岁,初次打职业比赛,感觉相当兴奋。

另一场郭钊和罗成向的比赛因为郭钊的过渡超重,遭WBA中国机构取消了赛事资格。在本文发稿为止,推广人和教练、经纪人还在沟通。如果该比赛继续进行的话,会成为一场不申报成绩的表演赛,郭钊届时会拿14OZ的大拳套和拿10OZ拳套的罗成向进行一场赛前表演。

WBA中国机构本次赛事的裁判监督赵彦芳表示:“目前组织对于拳手的健康和安全看得非常重要,所以我们肯定会在符合规则的情况下,谨慎行事。”

这次比赛,将会由新浪体育、企鹅直播、中国体育、格斗世界APP和抓饭网等提供现场直播。比赛会从10月6日19时正式开始。(周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