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成都擂台事故调查 素人拳手被打进ICU已昏迷10天

新浪体育

关注
格斗初学者上擂台被打进ICU

12月10日,成都传媒集团旗下的新兴主流媒体《红星深度》做了一期报道《22岁格斗初学者对战“金腰带” 36秒被KO进ICU昏迷10天》。这一报道出笼后,在搏击圈,尤其是四川拳击格斗圈引起了广泛转发,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这篇深度报道的内容揭示了一起搏击擂台事故:一名只练了五六堂课的搏击初学者,被自己的教练叫去给别人的赛事凑场子“打拳击”,结果被一名号称“19岁世界上都没几个人打得过”的泰拳金腰带王某然一脚KO,然后送进了ICU。

看了这新闻,首先必须说的是,写稿的人并非体育记者,分不清什么是拳击什么是自由搏击或者泰拳,因为拳击比赛是不可能用脚的。

随后新浪体育询问了搏击圈,包括四川搏击格斗圈的一些人,还原了一些事情的真相。

只踢中一脚就躺下了

新浪体育从搏击格斗圈朋友那里拿到了比赛的视频。从视频看,比赛应该是自由搏击或者泰拳(没有展示顶膝)规则。全场双方实际上只打了35秒,35秒里,双方没有出现拳的命中,名叫王皓然的金腰带拳手只踢中了素人拳手“小龙”一脚,然后小龙就被踢倒地,送进了医院。

代表中国参加过老K-1比赛,并且当教练带选手参加《昆仑决》《峨眉传奇》等国内一线赛事的一位圈内人看了视频后认为:“其实对手(王皓然))没怎么发力,大概赛前就知道对手是什么情况,他打的时候还背了一只手。我觉得出现事故是主办方太大意、太随意了,这种比赛很可能没有赛前体检……我觉得这个参赛的小孩的身体情况很可能有问题,这么一脚除非直接踢到胰腺,就是肝胆踢裂了也不会有这么严重。我问了下朋友,他说去打这个赛事的拳手水平都很一般,大多数拳手不是在比赛中被打趴下的,而是累趴下了,都是一些业余拳手打的,连3回合的体能都没有。”

从比赛的出场费看,胜者1000人民币,负者只拿700人民币的比赛,只能说是很低级很低级的初级赛事。国内一线搏击格斗比赛,《昆仑决》之类的新秀赛最差也会有8000出场费。相比之下,拳击比赛的出场费和国际接轨一些,一般初级拳手一回合100美元,4回合的初级比赛会给大约2000-3000人民币。

前著名拳手目前给《峨眉传奇》做解说的董江涛分析说:“如果是经常比赛、经常训练的,都会经常体检,我的选手赛前或者每半年都会进行心电图和脑电图的检查。主办方很可能没有对这个小孩进行有效的身体检查。”

王皓然并非什么高手

从视频看,擂台上打伤对手的王皓然明显比被打昏迷的“小龙”高了一个头,而且上身维度更大,两人的临场级别看起来相差5公斤以上。这在职业拳击是不可能出现的比赛。

此外,国内的主流格斗赛事,比如《武林风》、《昆仑决》、《勇士的荣耀》亦或是拳击方面WBA——拳威四海系;盛力世家——拳力联盟系或者IBF——瑞怡系等,都会购买中体产业或者运动保的保险。

笔者跟随WBA中国机构的比赛较多,除了每次赛前体检和准备必须的救护车、氧气瓶/氧气袋之外,距离赛场最近的医院多远,当晚值班的医生的电话都要事先问好,打好招呼,以备不时之需。

UFC上海站的时候,赛场外的救护车都不是一辆,而是叫了三辆备份。

新浪体育询问了四川拳击搏击圈的人士,得到的反馈是,这一由四川野蛮怪兽体育文化有限公司举办的比赛,是从2016年开始的,但是期间多次因为各种问题,遭到过警方制止,不知道今年怎么又能办,而且还能卖票。

那么打伤人的王浩然真的是“MFC泰拳金腰带,19岁世界上都没几个对手么”?

国内拥有IFMA和WMC泰拳组织裁判资格,也长期组织泰拳手在泰国训练的一位裁判在接受新浪体育采访的时候分析说,“首先泰国的组织很多,比赛也多,你给我的这个海报这比赛都没听说过。在泰国,旅游者学几个月花点钱,拳馆就能给你找个小白对手让你赢个开心,这种拳手的11胜和IFMA或者WMC这种正规的世界比赛是完全不一样的。”

其实不论是否正规,擂台事故都很难避免。 就是一些体制内,国家认真举办的比赛,同样会出问题,上官鹏飞事件就是前车之鉴。

据记者了解,某正规国家体育总局下属的赛事,同样出现过这种凑对手的情况。2013年该赛事举办的时候,因为对手找不到,临时从地方队找了个练了3年的18岁小孩和国家队的队员打,结果小孩被打去了ICU,昏迷了20多天。

在职业搏击格斗界,经验非常重要,同样也最害人。一些老教练、老师傅、老裁判以自己的经验为理由,对拳手的健康管理做得不细,感冒身体不适也上去打。赛事方也不注重对拳手的教育和身体健康监督,拳手比赛后马上酗酒、泡热水澡,这都会造成擂台事故,而且出事的还不一定是输拳的拳手。

2017年,在国内西部就出现了一次擂台死亡事故,结果赢得比赛的拳手在宣布成绩后倒下了,最终不治。该拳手的脑血管天生狭窄,此外赛前一周出现过感冒症状,身体条件不是很好……赛事方最后赔了大钱息事宁人。

影响已经在当地酿成

上官鹏飞的事件出来后,也曾经给中国搏击散打的职业化改革造成了很大的影响,造成了功夫王的停办。而据四川当地的格斗界人士表示,这次MONSTER比赛的擂台事故,对整个四川搏击界敲起了警钟,也给很多正规比赛的举办造成了影响。

已经在当地推广多次职业拳击比赛,本来预定将在明年1月1日继续举办WBA中国机构排位赛的天图拳馆推广人岳斌表示,由于媒体的误报,现在都认为是职业拳击出了事情,导致自己的赛事很受伤,审批也受到了影响。

职业搏击是一个新兴的体育项目,首先国内媒体对这个项目的理解和了解就不够,分不清比赛的级别档次、比赛的规则更是比比皆是,一些读解也过渡夸大了赛事的血腥缺陷。

MONSTER的比赛此前的宣传就是“半地下格斗场,2015年11月开张,每周五、六晚上组织比赛,门票80到120元不等,规则包括K1、MMA和拳击,每一场的胜者可以得到500元优胜奖金。之所以吸引人,是因为相比正规的拳击赛,这里的规则更加开放。”

开放?开放就意味着不正规,忽视安全保护么?

比起参与人数众多的马拉松几乎每年都从国内收割3到5条人命来,其实良好的训练,认真细致的健康管理和专业的配对,是完全可以降低擂台事故发生的概率的。

相反,一些出场费极少的小白素人赛事、拳馆内的对练赛事才更容易出问题。因为这种赛事通常费用低廉,只有2000到3000的出场费,而一次全面的身体检查(CT脑电图、血液和心电图等等)就要2000多元。所以小赛事的推广人和拳手乃至教练经常都不愿意在健康管理上花钱。而就是检查出了问题,也往往心存侥幸,觉得打打没问题,不会出事。毕竟飞机票和酒店都花了,来了,比赛不打,主办方就亏了。

所以从业者的自律性,和培训教育非常重要。 

国内较为正规的大型职业搏击格斗赛事,因为了解赛事体系的危险性,都会不断强调安全性,也都会有自己的医疗流程和健康管理要求。以2015年IBF在中国北京举办的世界年会以及今年在抚州举办的WBA年会为例,这些年会上都会专门用一天时间讲解安全,由医生和裁判进行交流,避免出现擂台事故。

搏击和拳击顶级赛事在健康管理上是不同的。

WBA、IBF乃至WBO这种由推广人向组织申请举办的赛事体系,有自己统一的规则流程。所有的推广人必须遵守这一流程,才能办赛。比赛中,组织会派遣比赛监督前往前方,对比赛的流程进行督查。而《武林风》、《昆仑决》等赛事,则是有自己的有经验团队,对医疗健康体系进行管理。

所以国内职业搏击格斗一线赛事资质认证体系的建立,医疗认证体系的完善和交流都非常重要。

可惜的是,目前国内缺乏有效的针对这种小赛事体系的认证管理。国家体育总局下属的部门长期举办的是业余比赛,缺乏职业规则的理解和健康管理方面的人才,也没有职业体系的规则资料翻译参考,其自己举办的比赛规则制定和执行在国内搏击界难以服众。

所以,当下一些小组织的比赛,拳馆交流赛依旧有出现类似四川成都这样赛事擂台事故的隐患。(周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