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约书亚减重减出胜利 复仇后只剩一统重量级拳坛

澎湃新闻

关注

半年前,约书亚的轰然倒地不仅丢掉了手上的四条金腰带,还让自己的名字和拳击历史上最著名的几场冷门拴在了一起,比如泰森兵败东京、刘易斯折戟约翰内斯堡。

8日凌晨的二番战移师沙特阿拉伯,即便约书亚在赔率方面依然占优,但已从6月份的1赔20大幅缩水到1比2。所幸,他顶住了压力,12回合点数(118比110、118比110、119比109)战胜鲁伊兹。看上去三番战势在必行,约书亚统一职业拳坛的计划也将重新提上议事日程。

减重减出了“大号梅威瑟”

有鉴于一番战的狼狈落败,这场“沙丘之战”前,很多业内人并不那么看好约书亚,WBC拳王维尔德认为鲁伊兹将再次获胜,因为约书亚已经失去了信心。同胞泰森·富里甚至表示约书亚可能需要为退役做准备了,“如果无法击败鲁伊兹,他应该结束这一切,事情很简单,拳击对于他已经变成了一项糟糕的工作。”

圈内人的一片热议中,双方的体重也被当作了焦点。赛前,约书亚疯狂减重,体重从一番战时的247.5磅降到了237.8磅,反观鲁伊兹则长了足足15磅,达到了惊人的283.7磅。

不过,这并没有成为大家看好约书亚的理由,除了传奇教练罗奇支持约书亚减重之外,泰森·富里干脆扔出一句“你无法把公牛变成一匹赛马”,揶揄约书亚减体重起不了决定性作用。然而这场比赛的过程恰恰证明大家看错了,约书亚正是靠着自己的一双腿跑赢了肉山一般的鲁伊兹。

从第1回合到第12回合,约书亚除了利用自己的臂展实施远程打击,更多时候他都绕着鲁伊兹兜圈,始终避免与对手短兵相接。

这种战术让约书亚看起来像一个大号的梅威瑟,也让鲁伊兹无计可施。最后一回合的最后10秒钟,眼见获胜无望的鲁伊兹站在拳台中央,用拳套指着自己面前,示意约书亚“你过来呀”,满腔的愤怒和懊恼可见一斑。

这一夜约书亚纵然赢得不够漂亮,但却毫无争议,赛后的裁判打分显示他点数优势巨大,其中一名裁判判定他赢得了12回合中的11回合。

全场比赛的出拳数和命中数也支持约书亚笑到最后,英国拳王一共打出373拳,命中107拳,命中率为28.7%,而鲁伊兹一共打出261拳,命中60拳,命中率23%;其中约书亚的重拳命中率高达40.8%,鲁伊兹只有28.5%。

为什么一战疯狂输出的鲁伊兹没有再次上演震撼的KO、甚至没有太多清晰的击中?

约书亚的游走战术是一方面,鲁伊兹自己赛后也透露准备不足,太大的体重让他逮不到约书亚,“三个月的连续派对聚会影响了我,起初我认为没什么,但确实带来了影响,我过于沉迷自己的新身份(拳王),结果导致超重……我要向教练和父亲道歉,他们都提醒过我,但我没有在意。”

三番站?约书亚更看重统一战

赛后,鲁伊兹表示希望和约书亚进行三番战,届时自己会让世人看到一个状态最好的鲁伊兹。

此役之前,约书亚曾经表示过会和鲁伊兹进行三番战,明眼人都清楚,如果他连输两场,三番战不会存在。

现在两人各下一城,并且考虑到约书亚获胜的方式并不如鲁伊兹来得那么酣畅淋漓,再战一场显得顺理成章。值得一提的是,如果上演三番战,拳手的利益也能实现最大化。

一番战约书亚拿到了2500万美元出场费,鲁伊兹为680万美元,二番战鲁伊兹的酬金上涨到900万美元,而约书亚狂揽3100万美元。

虽然鲁伊兹的票房号召力远远不如约书亚,但要知道他此前的出场费从未达到过8位数,与约书亚一番战前他的净资产只有90万美元,甚至没有自己的房子,住在父母的旧公寓里。

某种角度看,鲁伊兹即使未来无法赢得双方的终极PK,他也可以感到满足,半年时间两场比赛赚到1500万美元,倘若第三战成行,他有望单场收入千万美元。

当然,鲁伊兹把约书亚当成了摇钱树,约书亚恐怕看得更远。他一直是当今职业拳坛最具商业价值的拳手,早已赚得盆满钵满,但在竞技层面,约书亚还需要进一步证明自己。

目前维尔德和泰森·富里是重量级的另外两位大咖,一番战双方战平,他们之间会在2020年2月份进行二番战,胜者将拿着WBC的金腰带出现在约书亚面前,这远比眼下的鲁伊兹更有吸引力,就看约书亚下面作何打算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