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即将成为体坛一哥的徐灿 还需奥运冠军头衔加持吗

新浪体育

关注

[文眼]世界拳王的头衔已经让徐灿完全有资格成为“体坛一哥”。相比奥运冠军,世界拳王的头衔更稀缺、更宝贵,含金量更足。徐灿已经表态愿意征战奥运会,那是因为他有拳拳爱国心。是不是奥运冠军,都无碍于他登上“体坛一哥”的宝座。

作者丨张宾

怪物进化,破茧成蝶。

北京时间11月24日,WBA126磅羽量级世界拳王徐灿在美国赢下的第二场卫冕战。2019年,他光芒万丈,成为世界拳王后,还赢下了两场卫冕战。

他已经是当下中国最优异的拳击手,这无可争议。放眼中国体坛,徐灿也是2019年最佳男子运动员,或许没有之一。他的金腰带含金量十足,在中国体坛的黑铁时代,散发着夺目的光芒。

游离于体制外的徐灿,经历了更多剑气风霜。他的成功证明,体制内并不是运动员出成绩的唯一途径。英雄莫问出处,他配得上更多赞誉。

但是,他现在的地位与成就并不匹配,并没有被看成是体坛的“领军者”。在奥运情结所主导的中国体坛,徐灿非奥运明星的身份,让他得不到应有的尊重。

实际上,世界拳王的头衔已经让徐灿完全有资格成为“体坛一哥”。相比奥运冠军,世界拳王的头衔更稀缺、更宝贵,含金量更足。徐灿已经表态愿意征战奥运会,那是因为他有拳拳爱国心。是不是奥运冠军,都无碍于他登上“体坛一哥”的宝座。

黑铁时代的璀璨光芒

徐灿的2019年,找不到瑕疵。1月份,他在休斯敦击败了罗哈斯,成为了中国历史上第三位世界拳王;5月26日,他在家乡抚州六回合TKO日本前世界拳王久保隼,赢下首场卫冕战;年底在美国击败罗伯斯三世,他再次卫冕。

在圣克鲁兹升级到130磅超羽量级后 ,徐灿已经成为了WBA该级别单独王者。与IBF该级别拳王沃灵顿进行职业拳王统一战,已经进入了他的视野,凸显了他的野心。

作为中国唯一现役世界拳王,徐灿赢得世界赛的次数追平了熊朝忠,国际排名也将创造新的历史。他虽然并非中国第一位世界拳王,但“拳王”头衔意义非凡——他是中国历史上级别最大的世界拳王,也是第一位在客场挑战世界现役拳王成功的中国拳击手,他还是中国首位五星级拳王。

在2019年这个传统意义上的体育小年,中国男子选手的成绩并不足够耀眼,尴尬如鬼魅般附在中国男子运动员的身上。徐灿或许是唯一的例外。

光州游泳世锦赛,孙杨依旧是男子400米和200米自由泳的冠军。但是,CAS(国际仲裁法庭)听证会事件,让他的未来笼罩在阴影之中。在世锦赛上,霍顿、斯科特公然掀起领奖台风波,更是将孙杨放在了国际舆论的熔炉中炙烤。

其他项目,中国男选手在蛰伏中经历挫折,或者等待爆发。尤其是羽毛球、体操等昔日王者项目,再也没有了号令天下的王者。乒乓球、跳水依旧是中国体坛的不败之师,他们群星闪烁,却找不到夜空中最亮的那一颗。

在一片暗淡的星空下,徐灿横空出世,绽放出夺目的光芒。他的三场胜利,干净利落,毫无争议,为中国男子运动员在国际舞台上赢得了足够的尊严。

体制外的出身导致徐灿未得到足够的尊重

与大多数体制内的体育明星比起来,徐灿这一路走来,殊为不易。

他是一位真正的“草莽英雄”、“民间国宝”。他没有体制的依靠,没有国家的注资,没有国家队的保驾护航,完全以市场化的公司作为支撑,从草根中来经个人的奋斗以及公司的辅佐,最后登上世界拳王的宝座。

李娜曾经被描述成体制的叛逆者,她挣脱了体制的束缚之后,大满贯折桂。即便如此,李娜从不讳言体制对于她所带来的帮助。姚明的整个职业生涯始终戴着体制的镣铐在跳舞,但体制为他打下了坚实基础。作为拳击行业的先驱者,邹市明也是站在体制这个“巨人”的肩膀上。

没有体制的荫庇,徐灿的上升之路密布更多荆棘。为了让他走上拳击之路,他的父母甚至卖房支持。这心酸的过往让徐灿的成功更具悲情色彩。

徐灿像极了“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的孙猴子,赤手空拳来到这世界,凭本事撼天动地。他的成功证明体制内并非成功的唯一途径。从徐灿身上,我们看到了中国体育进化路径上的另一种可能性,这条路更坎坷,但也有更旖旎的风景,过程更令人动容,成就也更具含金量。

即便如此,徐灿如今的地位却与他的成就并不匹配。这与他的出身有着直接关联。在体制主导的系统中,草莽英雄往往受不到足够的重视。徐灿的草莽出身,以及更卓绝的个人奋斗史,反而成了他的减分项。

在以往中国体坛的主流评价体系中,奥运金牌会成为评判一个体育明星的最重要指标。奥运情结深深根植于国人的血脉中。

这背后有着复杂的历史因素。新中国体育重新融入国际舞台之初,体育精神与民族情结往往捆绑在一起。奥运会成为了这一观念的集大成者。在奥运会的舞台上,冠军会享受升国旗、奏国歌待遇。在中国刚刚扬眉吐气的那个年代,这又与国力划等号,在奥运舞台上多拿金牌才意味着祖国真正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了。

这导致了一种畸形的价值观——唯奥运金牌论。1988年汉城(现首尔)奥运会体操冠军楼云告诉过我,李宁兵败汉城之后收到过上吊绳,谩骂信件更是不计其数。幸好当时没有社交网络,否则不敢想象他会遭到怎样的网络暴力。心灰意冷之下,他黯然离开了体坛,选择去商海浮沉。

在奥运金牌这个无形指挥棒的引领下,举国体制主导了中国体育。体制内的运动员,可以得到更多的资源倾斜,获得更多曝光,一旦奥运夺金则迎来个人的名利双收。

徐灿并不在体制之内,得不到更多资源的扶持。即便成为世界拳王之后,他非奥运明星的身份,使其所获得的关注度和知名度无法与很多奥运冠军相提并论。这并不是徐灿的耻辱,而是中国体坛畸形价值观的产物。

接班“体坛一哥”顺理成章

从硬件上来说,徐灿已经具备了成为“体坛一哥”的先决条件。

拳击项目,正在成为当下的主流运动。相关资料显示,中国的拳击迷有几千万人,而搏击、MMA项目的拥趸也以千万记。泛搏击项目,坐拥巨大人口,需要一个像徐灿这样的领袖来彻底激活这一片蓝海。

徐灿世界拳王的头衔更是硬指标。随着时代的更迭,国人逐渐意识到职业体育的荣誉比奥运冠军更具含金量。以李娜两夺大满贯为例,其难度丝毫不亚于奥运夺冠,且影响力更大。

相比奥运会,职业体育在全世界范围内受瞩目程度更高。国家领导人也表示,中国人应该在欧美主流项目上有所突破。拳击与网球、高尔夫等项目一样,是欧美最主流职业体育运动之一。中国人在职业体育范畴内上闯出名堂,难度远甚于诸多奥运项目。徐灿世界拳王的头衔可与李娜两夺大满贯的成就相提并论。

另一方面,奥运冠军的含金量在下降。之所以出现这一趋势,与以下三个因素有关:其一,越来越多奥运冠军涌现出来,影响了奥运冠军的价值。物以稀为贵,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夺得了51枚金牌,公众如今仍耳熟能详的奥运冠军寥寥无几;其二,国人逐渐意识到奥运会并非是很多项目的最高殿堂。比如男足奥运金牌价值远低于世界杯,网球、高尔夫等项目的奥运冠军价值并不及四大满贯。这导致国人的奥运情结在转淡;其三,运动员为国争光的途径不再像过去那么单一,李娜、徐灿等人在职业体育领域有所斩获,何尝不是为国争光?

综上所述,世界拳王的头衔价值已经大于奥运冠军的头衔。戴着金腰带的徐灿足够有底气成为“体坛一哥”。

如今的中国体坛即将迎来“体坛一哥”的更迭,这也为徐灿接班创造了条件。

2012年伦敦奥运会,可以看成是中国体坛的一个分水岭。彼时,姚明已经退役,刘翔再次受伤成为了众矢之的,林丹依旧是羽坛的王者,但他当时已届而立之年。那一刻,我们仿佛看到了众神的黄昏。从此开始,中国体坛从黄金时代坠入青铜时代。

伦敦之后,孙杨、张继科、宁泽涛被看成是中国男子体坛的领军者。但如今,青铜时代似乎即将成为过去。张继科、宁泽涛渐渐远离了聚光灯。孙杨依旧是公认的“体坛一哥”,但拒检事件为他的未来打了一个巨大问号。即便没有这一波折,他也进入了运动生涯的暮年,东京奥运会极有可能成为他奥运舞台上的终极之战。

与七年前的伦敦奥运会不同,东京奥运会将不再是“体坛一哥”权杖更迭的舞台。在东京,一定会有多位中国男子选手脖子上挂满金牌。可在这个时代,成为奥运金牌并不意味着有机会接近“体坛一哥”宝座。谌龙也是羽毛球男单冠军,可他从未抵达过林丹曾经的高度。

无论有无奥运冠军的头衔,徐灿凭借世界拳王的身份,及其全世界范围内的号召力,加冕“体坛一哥”不会遇到太多挑战。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徐灿排斥奥运会。接受央视采访时,徐灿已经明确表态愿意为国出战奥运会。与体制内的运动员一样,他也有一颗拳拳报国心。现在最大的问题是:体育总局能否不拘一格降人才?在体制内外割裂的现状下,徐灿的报国心会否得到响应,则打上了问号。

体制外的身份,本不应成为徐灿的掣肘。尴尬的是主流社会总会戴着有色眼镜看待草莽英雄。孙猴子被招上天界时,官封弼马温,但我们都知道“齐天大圣”才是他真正的封号。当中国体育圈真正接纳了徐灿,不再戴着有色眼镜看待这个体制外的“怪物”,回归体育精神的纯粹本质,相信徐灿的地位很快就能与他的成就相匹配。

他若奥运加冕,将加速接过“体坛一哥”王冠的步伐。这同时也表明中国体坛真正容纳这个体制外的“孙猴子”,体现了胸襟与格局。如果能够推动中国体坛回归正确的价值观,恐怕比他成为“体坛一哥”更有价值。

(体育产业独立评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