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分析|平心而论 徐灿为什么能大比分获胜

新浪体育

关注

我国当今唯一的现役职业拳击世界冠军、WBA126磅羽量级冠军徐灿在刚刚结束的卫冕赛上以3:0完胜挑战者曼尼·罗伯斯,徐灿以充沛的体能、雨点般的出拳、严密的防守让在家乡作战的WBA第3号挑战者罗伯斯无可奈何。

徐灿的这场胜利是中国拳手首次在世界冠军赛上战胜美国对手、首次在世界冠军赛上战胜此前保持不败的对手、首次在世界冠军赛上客场战胜东道主拳手,同时徐灿还创造了羽量级有纪录以来的单场最高出拳数纪录1562拳。

但是,赛后有些声音在质疑徐灿的这场胜利,主要是质疑他的大比分优势的判罚是否合理。

公平的说,本场比赛打的相当激烈,两位同为25岁的年轻拳手始终在对攻中进行比赛,赛后三位记分裁判给出118-110、120-108、119-109的非常悬殊的比分,换句话说,平均119-109,或者说12回合下来徐灿赢了11回合只输掉1回合。

而一些质疑声音就是针对这个悬殊比分的,不少人认为徐灿的优势没有那么夸张。 

挑战者罗伯斯其实表现的也不错,出拳765拳、命中199拳、重拳命中152拳,这组技术统计放在很多比赛中都足以赢得胜利了。

比如同为羽量级比赛的弗兰普顿/多奈尔之战,获胜的弗兰普顿的命中数是164、重拳命中88;不久前的WBO空缺冠军赛上史蒂文森/冈萨雷斯之战,获胜的史蒂文森命中121拳、重拳命中88拳。

而罗伯斯这次碰到的是徐灿,进化中的“怪物”徐灿。出拳数方面徐灿1562:765超出2倍多,命中数402:199,重拳命中数340:152,各项主要指标都超出罗伯斯一倍。完全淹没在徐灿枪林弹雨中的罗伯斯输掉比赛也就毫不稀奇了。

按常见规律,如果一方命中数优势不超过30%,比分可能很接近,甚至平局或逆转(命中数略微占优的一方最后输掉比赛)。

如果某方命中数优势超过50%,基本就不会输掉比赛了;而一旦命中数优势超过100%,那很可能是比分悬殊的大胜。徐灿这场比赛命中数402:199、优势为102%,重拳命中数340:152、优势为124%,出现较大的分差优势也就不足为奇了:

我们还可以根据更具体的每回合技术统计来做一个判断,以每回合的命中数、重拳命中数的优略决定本回合的归属。

通过各回合技术统计详表我们可以明显看出,徐灿在所有回合的命中数方面都领先对手:优势最小的第3回合是32:29拳略微领先,优势最大的是第10回合的49:9!

同时,徐灿在所有回合的重拳命中数方面也领先了罗伯斯:重拳优势最小的还是第3回合,27:22,重拳优势最大的是第10回合的43:8。

如果按最呆板的根据命中数/重拳命中数决定本回合归属,那么徐灿没有任何一个回合的命中数、重拳命中数低于对手,也即:徐灿几乎没有丢掉任何一个回合。

三位裁判中有一位给出徐灿120:108完胜的比分,另两位裁判的119-108、118-110一共判徐灿丢掉3分,有意思的是这被扣掉的3分还都是不同回合。

其 中第三回合(徐灿命中数32:29,重拳命中数27:22)如果说徐灿优势不大,被判给对方还有情可原的话,第8回合(徐灿命中34:17,重拳 29:13)、第11回合(徐灿命中32:11,重拳26:9)徐灿统计数字如此优势明显的情况下,还被裁判判给了罗伯斯,这只能说裁判在徐灿的巨大优势 下找平衡了。

数据证明,这场比赛徐灿大比分胜出是毫无问题的。

M23战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