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59秒亚洲拳王遭TKO 张兆鑫VS王建政出了啥事

新浪体育

关注

11月10日,在江西省抚州市举行了“寻梦牡丹亭 WBA中国职业拳王争霸赛”的比赛。这也是WBA第98届世界年会的一部分。

按照惯例,每次世界年会都会举办一场助兴比赛,比赛的档次并不在于多高,而在于比赛本身会让拳击关系者、特别是裁判和医疗人员对此进行一番探讨,就比赛本身增加经验。

当晚的比赛共有6场,其中2场是6回合的排位赛:

张方勇VS陆善拓,3:0(58:56、59:55、58:56)一致判定胜出;

赵俊伦VS李佳佳,2:0(57:57、59:55、60:54)多数判定胜出;

此外还有4场WBA中国区冠军金腰带的争夺战:

WBA中国女子108磅金腰带欧阳建平5回合TKO胜出;

WBA中国108磅金腰带胡尔班VS曲子昂2:1(96:94、94:96、97:93)分歧判定胜出;

WBA中国140磅金腰带叶尔兰VS金扬城3:0(67:66、67:66、68:65);

WBA中国200磅金腰带王建政VS张兆鑫,59秒被TKO,张兆鑫获胜。

这次的比赛是WBA中国区的裁判们,在世界上最好的职业裁判和诸多职业拳击关系者们的注视下进行的执法。其中有4名外籍裁判(1名场裁和3名边裁)在WBA世界官方的指定下,也进入了裁判席,参与了执法。

笔者作为比赛的官方视频解说,现场目睹了很多有趣的细节,在这里和拳迷们分享一下,其实可以有利于中国拳迷们更好地理解和欣赏拳击比赛。

在最后一场大级别比赛中,前业余全国冠军、此前9战9胜拿到过WBA亚洲正规拳王金腰带的王建政只用时59秒,就被对手张兆鑫一个组合连打轰在了拳绳上。在这次年会上拿到了WBA表彰的WBA亚洲区三名最佳裁判之一赵彦芳立刻冲上去,切入两人之间,宣布了比赛的结束,王建政被TKO落败。

笔者作为解说,可以看到的角度比现场的其他人要多两个慢动作的视角。但是依旧没有看到比赛到底出了什么事情,上了擂台准备去发奖的著名推广人刘刚和比赛的医务监督朱聿文都转而向我问,打中了么?

当时我只能解说说,也许是背对着我的左手有重击。不过导播在耳机里告诉我说,实际上王建政在挨拳前,有一个跨的后撤步,把脚扭到了。跟着导播播放了慢动作,确实看到王建政在后撤步支撑的时候,后脚搓了一下。笔者身后的5-6名外国拳击关系者也一起聚在身后,向我询问到底出了什么事情,我指着屏幕对他们进行了解释。

走下擂台的王建政看起来脚还算正常,他走过我身边的时候,笑着抱歉说,“我没怎么训练”。显然他对于这次比赛被快速终止叫停,并没有太大的异议。

晚上,WBA中国区裁判们在就比赛进行总结的时候,赵彦芳表示,他在擂台上看两人打了两个照面互相躲闪后,王建政就开始喘息不对劲了,所以就注意上了他,当张兆鑫连续打击后,虽然没有绝对杀伤力的重拳,但是王建政挨重击只是时间问题,所以赵彦芳凭借经验叫了终止。

这场比赛的结果既意外也不意外。

意外的是如此快的结束,赢的还是原本轻一个级别的张兆鑫。张兆鑫此前从未打过业余拳击,而且他其实只是175磅的拳手,这次没有减重,甚至是增重了9公斤到200磅来打的挑战。

赛前称重的时候,张兆鑫比比赛标准体重轻了将近3公斤。在技术实力上,张兆鑫从未打过业余拳击,只是个退伍兵。而从业余精英体系里成长出来的王建政的实力技术肯定要强于他。

但是,原本被认为是一场没悬念的比赛。却出现了这样的结果,归根结底在于是否有取胜打拳的欲望和训练的水平。

在此前一天称重两人照合影的时候,张兆鑫直接从比赛监督手里拿过金腰带跨在了肩膀上,显示出了这金腰带我拿定了的霸气。

接受笔者采访中,他也斩钉截铁地表示,自己的梦想是“进入拳击名人堂”。而只拿到世界拳王是进不了拳击名人堂的,虽然知道这样的梦想也许有点遥不可及,但是却可以看出这名小伙子对于在擂台上打拳的强烈欲望和获胜渴望。

大级别拳手,中国整体缺乏好的教练和陪练。张兆鑫的靶师和教练是以前打108磅的马一鸣。这样的配合,显然不能说是合适的模式,但是他至少有教练,也在训练准备。

而没有教练王建政,只能靠着自己活动活动身体,来保持状态。自上一次拿到WBA亚洲拳王后,他已经一年没有打正规的比赛,这次赛前的训练只是限于减重和打打沙袋,所以上了擂台后体能不足,一个后撤步就自己先伤了脚踝,也就不奇怪了。

一天不练自己知道、两天不练对手知道,三天不练……一年没练,那再怎么有优势有技术和过往,也是撑不住的。(周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