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WBA世界主席都蒙了 金扬城和叶尔兰之战判错了么

新浪体育

关注

11月10日,在抚州举行的WBA中国区140磅国家金腰带争夺战中,拳威四海公司M23青训队的拳手叶尔兰击败了广东拳盛时代的拳手金扬城,成为了WBA中国机构的拳王金腰带拥有者。

这场比赛在结束后,引起了一些议论。双方拳手第7回合出现相撞后,比赛被终止,是以前7回合的比分判定出结果的。叶尔兰以3比0(67:66、67:66、68:65)击败了金扬城。

当结果出现后,WBA世界主席小门多萨和WBA亚洲精英裁判、泰国人佩尼特都有点不相信结果,先后走到比赛监督身边,翻看打分集计表,对比赛的结果进行了确认。

当天晚上,金扬城的经纪人于杰向WBA中国区提出了质询。在抚州下榻的酒店里,WBA中国区裁判们面对于杰进行了复盘。而这场比赛前后发生的事情,对于提升中国职业拳击关系者和拳击迷们对拳击规则的理解很有助益。

金扬城的复仇之战

金扬城是属于广东拳盛时代的拳手,他也是这次到抚州参加WBA中国区比赛中,名气最大,实力最强的拳手,其两星积分等级和9场胜利纪录、海外取胜的经历,都是这次参赛的拳手中所没有的。

叶尔兰目前归属在徐灿、熊朝忠等拳手所属的M23,属于青训队,今年26岁。他以前是打体制内的业余拳击出身,拿到过全国前三。

10月17日在上海的中日赛上,因为对手森田雅之是非JBC执照的自由拳手,虽然叶尔兰5回合TKO了对手,但是并没能获得BOXREC的战绩承认。那场和日本对手的比赛,叶尔兰技术碾压,打得还可以,并没暴露出过多的问题。加上他以前在盛力世家组织的无战绩8人格斗秀上,曾经击败过金扬城,所以两人的这场比赛,算是金扬城的复仇之战,也是当天最受期待的一战。

可惜是,这场比赛打得却并不精彩,甚至有点沉闷。

●叶尔兰的技术体系

初次在M23拳馆看到叶尔兰的时候,觉得他的风格和职业拳击有所区别,交叉护身型抱架,提撩打前手,过渡控距离后的单打,妥妥的奥运拳击类型。这种适应业余规则下练出的打法并不是不能用,但是在职业拳击里,取悦观众远比赢要重要。

就是打控距离的职业拳手,在看到机会后,也要敢于连续出拳进攻。抓对手出拳回空的机会,义无反顾地冲进去。

可是叶尔兰,只是撩前手准确性,各种快速后撤,绕出。这样的打法,虽然并不犯规,但是和职业拳击所追求的宗旨是相悖的。

问题是,金扬城在比赛中也远没有表现出应该有的实力,他自己主动性不够,打的不准,被叶尔兰撩了两个清晰准确的重击就丢了两个回合。

明明叶尔兰怕换拳,好不容易打了交叉,金扬城追上让对手的步伐停了,却在没占便宜的情况下,自己又退了出来,再次让叶尔兰控距离开始走圈子。

虽然在现场教练于杰的鼓励下,金杨城于第4回合终于打出了很好的命中和交换,却没有坚持住,反而在后面的6、7回合缩手缩脚。

当两人在第7回合相撞互相流血后,当值的外籍场裁先咨询了医务监督,WBA中国区首席医官朱聿文回复说,可以继续打。但是场裁对此表示了疑问,他随后又询问了3名边裁后,做出了自己的判断,因为双方选手受伤,终止了比赛。比赛按照前7回合的比分进行判定。

最终,第一外籍裁判Alexs Marin和WBA中国区裁委会主席周海涛都给了67:66,而第三裁判李峰给了68比65,三个人都支持了叶尔兰。

这一打分公布后,金扬城跪下拍击擂台,表示很不甘心。而小门多萨和佩尼特等都去调看了比赛的打分集计表。

●裁判的打分和主席的判断       

从比分集计表上可以看出,外籍的第一裁判Alexs Marin和第二裁判周海涛的打分一模一样,而且是每一回合的比分都是一模一样的。而这名外籍裁判是这次WBA世界指定参与执法的,这一点就彻底说明,这次的比赛打分是没有任何争议的。

新浪体育赛后调看了这名巴拿马裁判的履历发现,他是WBA世界的精英裁判之一。

今年8月2日,Alexs Marin刚刚在泰国执法了WBA的105磅世界拳王尼永德荣的卫冕战。

去年在英国苏格兰,他执法了WBA超级拳王博内特负于菲律宾闪电多奈尔的WBSS的世界战。所以他肯定对这两名中国拳手没有任何先入为主的观念。

一度对比赛结果表示怀疑的的佩尼特后来也说,虽然自己当时认为这比赛的判罚有些不可解,但是当值裁判只要认为自己的打分正确,就不应该受外界干扰。

笔者在比赛解说的每一回合中途,都会进行简略笔记,并对每一回合的比分进行自己的判断。从现场的个人记录数据来看,这场比赛的打分也确实没有问题,只能说是金扬城缺乏逼迫拼拳的勇气。整场比赛都是跟着叶尔兰的这种业余外围打法节奏在走,该打的时候犹豫不决、患得患失,纯属遗憾。

相比于每时每刻都在看比赛、并且在心中计算交换比和准确度拳的三名裁判来说,小门多萨主席和佩尼特处于轻松的状态看拳,更会在意一名拳手的积极性。而比赛中,过于控制距离的叶尔兰显示出的消极程度更高一些。但是如果重新复盘的话就会看出,他的积极性都消耗在自己缺乏准确性的空击中了。

●比赛终止的早了么?

当然,如果没有这次意外的相撞受伤,后面金扬城凭借经验也许能翻盘。可作为一名经验更丰富的职业拳击手,明知道叶尔兰是这种打法,却还不加速,不贴靠欺进去,压缩对手的移动空间。在清晰打击上还没对手的这种单拳突击准的话,判定输拳就一点也不奇怪了。

那么就谈到了另一个话题,比赛终止早了么?

对此,在现场的中国裁判们看来,是可以打下去的,医务监督朱聿文也表示可以打下去,但外籍场裁Sahva Rodaigvez,还是出于安全考虑将比赛终止了,为此朱聿文在赛后的场边还和这名外籍裁判进行了意见交换。

本次WBA抚州年会的裁判委员会和医务委员会交流中,一再强调了安全的重要性。

WBA的精英裁判和医务官员在交流中透露说:到2019年11月9日为止,全世界共出现了4次擂台事故,四人丧生。其中2起发生在美国分别是芝加哥和马里兰州,一次是在德国,另一次是在阿尔巴尼亚。这四次事故里,没有一次是因为裁判的问题导致的。其中在德国死亡的人员是阿根廷人,他在赛前减重还感冒,但是其担任教练的父亲依旧让他比赛,导致赛后丧生。

阿尔巴尼亚的那次事故是个6战6负的刷子,他频繁帮助别人刷比赛,却丢掉了性命,显然是推广人对他的健康把握有问题。

虽然职业拳击每年的擂台事故人次要远少于马拉松等项目、但是其悲剧性依旧是令人遗憾的,所以掌控比赛的场裁、推广人、教练、助手都需要对拳手的健康负责。因此这位外籍裁判在当时经过考虑后,压制了医务监督的建议,独立作出终止比赛的判断无可厚非,因为他是可以在场上做出独立决定的人。当然,如果反之是医务监督认为比赛无法进行,建议停止,场裁还坚持打的话,则是另外一个问题。那样医务监督可以向比赛监督频繁提议,要求场裁再次考虑。

当晚,在WBA中国区裁判们进行复盘总结后,金扬城的经纪人于杰表示了同意,但是希望打二番战,让两人再战一场。

希望叶尔兰和金扬城都能对本场比赛做出自己的总结,打出能够让买票入场的观众感到满意的比赛来,这才是中国职业拳击的发展之福。(周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