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中日选手互相击倒咋判? WBA年会热议经典赛事

新浪体育

关注

11月9日,在抚州进行的WBA第98届年会上,三周前于上海进行的第五届中日拳击对抗赛的一场经典比赛,成为了裁判们继续议论的焦点。

在10月17日的上海长三角路演中心,当时中国选手赵俊伦和日本拳手花田太一进行比赛,结果赵俊伦在前70秒两次击倒了花田太一,当这一回合进行到1分30秒的时候,双方拼拳,出现了互相击倒的情况。

其中赵俊伦是向后屁股坐地倒地,而花田是向前半跪三点支撑倒地的。随后花田率先站起来,而赵俊伦也很快站起来,显然这一拳双方挨得都不是很重。

当值的主裁判、WBA中国区裁委会主任周海涛第一时间的反应是,按照WBA的特殊规则——1回合3次击倒对手算KO,向日本拳手花田太一交叉挥手,终止比赛,表示他被KO出局。

但是日本方面的教练表示了抗议,而WBA亚洲的精英裁判——也是WBA中国区这些中国裁判的老师佩尼特介入,在场下表示日本拳手是后倒地,而且先站起来的,应该向赵俊伦强读8秒。

随后周海涛和比赛监督姚子阳以及佩尼特商量后,向赵俊伦数了8,双方比赛再次开始。不过很快在1分57秒的时候,赵俊伦清晰有效的一个右摆拳,第四次击倒了花田太一,以KO胜出。

比赛虽然结束,但是这场赛事的过程依旧引起了议论。毕竟在职业拳击比赛中,双方同时击倒的情况比较少见,而且按照WBA规则,1回合3次击倒算KO。可偏偏这第三次又是同时击倒,到底该如何判?

在年会的裁判培训上,WBA亚洲的精英裁判佩尼特和他的弟弟差冷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佩尼特认为,当时周海涛没有第一时间进行读8秒,就宣布了KO,有程序上的瑕疵。因为如果当时赵俊伦是强行站起的,周海涛宣布比赛结束,花田太一被KO后,赵俊伦又晃悠着倒下了,那么就会产生混乱。

所以正确的方法应该是对双方强读8秒,先站起来的是花田后,就针对赵俊伦一个人读8秒。然后确认两人都可以比赛后,可以有两种处理方式,一种是比赛继续进行,这次击倒双方不算;还有一次是可以宣告花田太一被KO。

随后新浪体育的前方记者又将视频给了两名来参会的日本JBC裁判——染谷路朗和饭田彻也。

染谷和饭田观看了录像后,都认为周海涛第一时间的判断是正确的,并且认为比赛不应该再继续,当时就应该终止比赛。当他们听到了记者转述的佩尼特的看法后,也思考后认为,确实先数8是最好最保险的做法。不过从当时裁判在擂台上看两人站起的情况判断,赵俊伦站起来很快,显然没有遭到重击,所以当时直接判花田被KO也没什么问题。而对于佩尼特认为,因为周海涛没有数8,导致程序出错,结果让比赛继续打下去的看法,表示不能理解。

在9日下午的裁判判例会议后,中国裁判们再次围在了WBA的名人堂裁判拉乌-卡伊兹身边,将比赛视频播放给了他。拉乌的看法是,当值裁判应该有自信,当时第一时间做出的判断是最正确的,不应该再改变自己的判罚,如果要负责任总结,就下来总结,所以当时不应该改判。

此外,如果场裁对自己的判断不自信的情况下,可以和3名边裁进行讨论,然后根据边裁的意见,再结合自己的看法,做出进一步的判断。

笔者在以前也参加了IBF等组织的年会和裁判培训,发现职业体育中,总是有一些特殊而且模棱两可的案例,并非是非黑即白的。就是在裁判研讨会上,也会出现不少分歧。

裁判研讨学习会上,就是播放视频后,也会有不同的看法出现,双方观点的支持者皆会举手发言,阐述自己对规则理解后的看法。

WBA的资深讲师要求WBA中国机构将这一比赛的视频地址发给自己,进行进一步的研究。而日本的两名裁判表示,这个案例非常特殊,非常有意思,自己也得到了很好学习。

相信随着中国职业拳击比赛的增多,各种有趣的案例和判罚难题也会继续涌现。

WBA中国机构因为执法经验的增加和水平的进步,已经开始被国际所认可,一些裁判也开始走出去,被安排到中国大陆之外的赛事进行执法。今年WBA中国区裁委会委员赵彦芳就被WBA世界指定,担任了6月29日在韩国进行的WBA女子世界战的场裁,这也是中国第一次有裁判担任职业拳击世界战的场裁。

这之后、周海涛和赵彦芳还将在11月底去中国台湾、胡涛去印度进行执裁工作。

随着中国职业拳击的发展,裁判也在逐渐出国,开始得到WBA世界和WBA亚洲的认可。(周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