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女子拳击世锦赛在俄罗斯落幕 中国队1金3银5铜

新浪体育

关注

10月13日,第11届世界女子拳击锦标赛在俄罗斯乌兰乌德市圆满落幕。本次大赛为期10天,共有来自57个国家和地区的总计224名女拳手在10个级别展开角逐。

最终,40枚奖牌被21个国家和地区的40名选手瓜分。其中东道主俄罗斯以3金1银2铜总计6枚奖牌位列榜首。上届世锦赛,俄罗斯无人跻身决赛,此次携主场之利成为最大赢家。

本届比赛,中国队以1金3银1铜5枚奖牌位列第二;土耳其则以1金2银总计3枚奖牌位列第三。

本次比赛,俄罗斯、美国、印度、哈萨克斯坦等国以10名选手满额参赛,乌兹别克斯坦、意大利、澳大利亚等国选手报名人数为9人。

此次,中国队派出了8名选手只参加8个级别的争夺。她们分别是51KG蔡宗菊、57KG谯洁茹、60KG王聪、64KG窦丹、69KG杨柳、75KG郑璐、81KG汪丽娜、+81KG杨晓丽。

最终,中国选手窦丹摘得金牌;王聪、杨柳、杨晓丽夺得银牌;汪丽娜获得铜牌,而蔡宗菊和郑璐则获得第五名。

本届大赛,中国队除窦丹、汪丽娜和杨晓丽有过拳击世锦赛成绩外,其余选手均无奥运拳击世界大赛经验。

为备战明年的奥运资格赛,同时保存实力暗中观察对手。中国拳击队并未尽遣主力参赛,体制外职业拳手蔡宗菊首次代表国家队出战,中国拳击队蓝队的谯洁茹、王聪则是从散打跨项改练拳击,首次参加拳击国际大赛。

应该说,中国女子拳击在没有常园、尹军花、杨文璐、谷红、李倩等主力选手参赛的情况下,最终8人参赛取得1金3银1铜和两个第五名,确实是不错的成绩。这也反映出中国女拳在国际上的整体实力。

本届世锦赛不涉及2020年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因此,韩国、阿塞拜疆等国并未派员,奥运冠军及部分世界强手也未参赛,此外,意大利也只是派出二线队员参赛。所以,对于中国队本次成绩应予以冷静看待。

另外,中国队此次虽然维持在第一梯队,但在51KG、57KG、60KG、69KG、75KG五个奥运级别,中国选手却未能斩获冠军。

51KG蔡宗菊作为曾经的世界职业拳王,首次参赛表现尚可,但打法缺少变化,节奏适应不够,最终遗憾出局。57KG谯洁茹作为蓝队散打系拳手,练习拳击时间短,对规则领悟不深,这也让她成为本届世锦赛最先出局的中国选手。

60KG蓝队选手王聪则表现不俗,其特点鲜明,拼打能力强,心理素质好,但缺点同样很明显,拳击基本功不扎实,防守空虚,移动配合攻防转换不够娴熟。尤其决赛,面对身材矮壮的巴西拼打型选手,双方交换拳过程中,王聪头部遭到过多攻击,导致无谓失分,最终憾失金牌。

首次参加世锦赛能打入决赛,确实证明了王聪出色的擂台能力。对王聪来讲,未能一役荣膺中国首位散打、拳击双料世界冠军,确实遗憾。但失利未必是坏事,能让她冷静认清差距,同时更专注提升技术。

历史纪录未能打破,很多时候差的不只是运气,归根结底还是实力。近日MMA女选手熊竞楠冲击双冠王失利,情形大抵如此。若假以时日,王聪能继续磨练技艺,相信未来定会在国际拳坛保持竞争力。

本届世锦赛,同样未能破纪录的还有中国+81KG选手杨晓丽,决赛中她遭遇力量强悍、进攻凶猛难缠的美国对手“生吃”,最终摘得银牌。此前,杨晓丽已斩获3届世锦赛冠军,若此役获胜,她将成为世锦赛上历史上夺冠次数最多的中国拳手。

杨晓丽曾在2014年首度参加世锦赛便荣膺冠军,此后又两次夺冠。需要说明的是,女子大级别参与人数不多,且又非奥运级别,因此并不如中小级别竞争激烈。

我们应看到,本届世锦赛决赛中失利的3位中国选手,其输掉比赛的方式均毫无争议。若把本次比赛看作是东京奥运会的预演,那么上述选手与强手之间的差距确实较明显。

奥运男子拳击趋向职业,女子打法则趋向男子,风格也更加完善和综合。以往,女选手单凭拼打或是反击控制都有可能成为世界冠军。今后,这种情况或将不会再现。

另外,很多人对职业拳手抱有非理性期待,事实上,P4P世界拳王蔡宗菊确实很优秀,但本次也仅是入围8强。奥运拳击,其技术体系尚有待完善。

所以,奥运拳击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培养工程,持投机心态,走不通也走不远。

从世界女子拳坛格局来看,印度、俄罗斯、土耳其、中国台北、朝鲜等队伍,在奥运会女子五个级别,都能给中国选手带来挑战。尤其风格脱胎于中国队的中国台北队,其仅有的几名选手均具备冲击奥运奖牌的实力。

相比之下,本届女子世锦赛,中国队只有64KG选手窦丹始终状态自信、稳定且技术发挥娴熟。最终,她蝉联了世锦赛冠军。

自2001年起,女子拳击世锦赛已经连续举办11届,走过近20年历程。整个女拳世锦赛历史上,俄罗斯队以24金11银25铜总计60枚奖牌高居榜首,中国队以18金15银11铜总计51枚奖牌紧随其后。

中国女队确实数字醒目,但客观而言,女子拳击2012年列为奥运项目前,开展国家不多,因此起步早的中国女拳占据了一定的先发优势。但眼下,中国女拳已然没有了稳固的领先地位。

或许,笔者对本次世锦赛的中国选手过于苛责,但对标冠军的队伍必定要有冠军的要求。选手的所有荣誉都是汗水的宝贵结晶,努力付出不会被抹杀,但我们必须对自己更严格。竞技体育规则和终极目标即如此,因为,相对于冠军,亚军同样是失败者。

女拳世锦赛金牌,我们已拿到18枚。眼下,中国女子拳击需要另一个从0到1的迭代,那就是奥运金牌!

最后:中国拳击红队和蓝队是队内竞争,而非对立关系。当国旗升起、国歌奏响之时,无论选手还是教练,所有国人的荣誉感和爱国情怀并无二致。无论表现好坏,外界看红蓝两队都是中国拳击队,都代表着中国。最后,本届世锦赛,红蓝两队似乎没有机会拍一张集体合照,笔者对此略感遗憾。

拳击与格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