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超话题|拳王徐灿KO率低就是实力不够么?

新浪体育

关注

5月26日,中国当下唯一的世界职业拳王、WBA126磅正规王座拥有者徐灿将在抚州进行自己的第一场自由卫冕。他的对手是日本的前WBA世界122磅冠军久保隼。

经常在评述徐灿的时候,会有这样的一个话题,那就是徐灿的KO率太低,实力不够,因此不具有统治能力。

确实,徐灿职业战绩18战16胜2负2KO,打了148个回合,KO率只有11%。不但比起世界上的大部分拳王,就是比很多普通拳手都不如。

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有徐灿技术上的因素,也有当初他所属公司缺乏资金和推广人风格以及中国现实国情所致。

徐灿的个人技术来源很复杂,中国教练包进、美国人AB;菲律宾的埃伦、尼诺、富兰克林等都带过他,甚至日本人中村荣治还给他带过一段时间的靶。直到2017年后,徐灿才逐渐固定自己的训练师为富兰克林。其技术的形成大多数是在别人后面跟着学,然后在比赛中总结形成的。而不是从小就一对一培养的,所以他的技术体系并不绝对标准,但是却形成了适合他自己的风格。

比如徐灿的摆拳不是墨西哥式的立平勾回勾,而他的直拳也不是标准的俄式下压。在西安对阵阿西斯进行中级测试之前,徐灿总愿意更接近对手出拳,所以过于靠近对手,导致他的连击直拳有拍打的痕迹,不能发挥出最大的拳锋力量。

此外,大多数的高等级拳手KO都是出现在早期前10-15场比赛中。这个时间段,看好拳手的推广人会出钱找菜鸟新秀和负胜率对手帮自己希望培养的主战对像刷战绩。

我们以徐灿击败的前WBA世界拳王罗哈斯为例,罗哈斯和徐灿比赛前职业战绩是31战27胜2负2平20KO,KO率高达61%。前10场比赛,就为罗哈斯贡献了8场KO数据。而这8场KO的对手中有2名首次打比赛的新秀,5场对手胜率为负,只有1场4-2-1胜率为正的被KO者,还比他小了一个级别。在所有20场KO中,有12场对手是新秀或者负胜率的刷子。

大量的KO/TKO数据是需要经纪人和推广人帮助拳手来找比赛“养”的,而徐灿此前的推广人刘刚根本没钱给他找刷子刷战绩,这也不是刘刚的风格。徐灿的20场比赛中,只有3场比赛对手是新秀,1场比赛对手是1-2-2的负胜率。这都出现在他19岁-20岁早期的5场比赛中。当时的徐灿基本上不降体重,以60-61公斤打130磅(58.9公斤),所以在力量上不但不占优势,还经常处于劣势。

徐灿这种KO率,和他当初在队伍中所处的地位和推广人刘刚培养人的方式也有关。除了熊朝忠得到过3场以上的积累战绩刷子外,其余拳手都很少获得这种“养战绩”的机会。徐灿早期没被当做主力培养,他的成长,反而是磨砺更多一些。

KO率高、赢的比赛多就说明水平高么?

44战40胜2负2平,KO率57%,这拳手的胜率KO率怎么样?看着很吓人吧。这就是帕波姆(坤比七)的战绩,他和中国上一位世界拳王在拉斯维加斯WBO世界战前,在泰国本土12战12胜12KO的故事,已经成为刷水教科书的经典了。

所以,职业拳击,KO率和胜率都只是一方面,重要的还是要看你赢了谁,KO了谁。这才是重要的。

刘易斯KO100个安德鲁-格罗塔,也不如他12回合判定击败一次霍利菲尔德重要。

其实早在2017年初,徐灿就注意到了自己的缺陷,也在训练中开始着重练重拳。

2017年10月3日在大同,徐灿7回合TKO前WBA世界122磅拳王瑟米诺后,走在有点凉的路口笑着说:“我的KO纪录终于不再是0了。”

2019年1月28日,已经成为WBA世界拳王的徐灿在休斯顿机场等飞机的时候,回顾了比赛,他说:“这次没怎么抡大锤,主要还是打了节奏和多拳组合。”这是正确的选择,以防守和速度制住罗哈斯,毕竟和有硬度的对手拼拳,不是一个明智的战术。

5月26日,徐灿面对的是14战13胜1负9KO、KO率远远高于自己,达到了64%的久保隼。但是久保隼的这9次KO有8次来自于前10场,其中4场是新秀或者负胜率对手。

职业拳击的数据是具有一定欺骗性的,只有对照战绩,才能得到实际的分析。

真正拳王的头衔,只有6个月的有效期。为了证明自己值得拥有这个称号,就要每隔6个月再打败一次挑战者才能作数。徐灿在抚州,就是要去做出这个证明的。

(周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