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熊朝忠怎么输的吕斌?木村翔邹市明卡尼萨雷斯的缘分环

新浪体育

关注

5月26日在抚州,中国当下唯一的世界拳王徐灿将会接受日本前WBA世界122磅拳王久保隼的挑战。

在同日还有另一场比赛,也会在CCTV直播,那就是前WBO世界112磅拳王、在中国有一定知名度的日本拳手木村翔会挑战来自委内瑞拉的WBA108磅拳王卡尼萨雷斯。

日本媒体在报道这场比赛的时候认为,因为中国的奥运精英代表吕斌在2018年7月15日于马来西亚被卡尼萨雷斯TKO,所以中国这次请木村翔出阵,有助拳的意思。当然这读解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之所以拳威四海公司成为木村翔的国际推广,也是双方互相需要达成协议的结果。

木村翔背后的推广公司实力太差,在日本国内组织不起比赛,没钱赚和国际组织之间的交涉能力也差。所以,将自己的国际推广权给了中国公司,是承认拳威四海能力的表现。这和拳威四海在竞争更激烈的126磅羽量级将徐灿的美国推广出让给更具实力的金童公司如出一辙。

木村翔背后的团队希望在中国“海外镀金”后,再回到日本以图发展。而拳威四海方面则只是秉承着自己公司更加国际化的目标、以及比赛好看本身,接过了木村翔国际推广的旗帜。

这场木村翔VS卡尼萨雷斯之战很有意思,因为两人都在一个和中国拳手有着深刻关联的缘分环里。

首先,木村翔和卡尼撒雷斯都TKO过中国的奥运转职业拳击精英,邹市明和吕斌拿到或者卫冕过世界头衔。

2017年7月28日,木村翔在上海挑战WBO现役112磅拳王邹市明成功,11回合TKO赢得海外战世界金腰带。

2018年7月15日,卡尼萨雷斯在马来西亚吉隆坡11回合TKO吕斌,卫冕自己的WBA世界108磅头衔成功。

但是两人之间还有着另外的联系。

在2018年7月15日吕斌挑战卡尼萨雷斯之前,一些自媒体以及吕斌所在的公司宣传说,吕斌击败过中国的首位世界拳王熊朝忠。确实在2016年2月的泸州CCTV贺岁杯上,吕斌和熊朝忠打了10个回合,以一致判定告负。但是那场比赛不是任何的职业组织认证赛事,无论是吕斌还是熊朝忠的职业战绩都没有这个数据。

这场比赛是采用业余混合规则打的,当值的3名边裁中,有2人是AIBA业余国际拳联系统的裁判,不具有任何职业裁判资格。此外比赛使用的是更大的10盎司拳套,不是职业拳击的8盎司拳套,打击力度完全不同。

职业拳击擂腹打击,是KO对手的一个非常关键的技术。击打腹部会造成对手体能下降和肝昏迷。直接KO的比赛,很多都是击打腹部造成的。但是业余AIBA奥运体系拳击,几乎不会给击打腹部以印象判断分,更注重头部的打击清晰度。所以业余奥运体系拳手的技术,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都更为注重对头部的打击和防护。

业余体系里,特别是在中小级别,交叉互相命中很常见,因为双方打得是速度,击中的先后和攥不紧,拳锋更厚的拳套基本上吸收了打击力度。而在职业体系里,谁的拳打得狠打得透才是重要的。打得轻的拳手在交叉换拳中是绝对吃亏的。

先打中的对手如果拳狠重,后打中的拳手根本没机会出现交叉换拳。而职业赛事中抗击打能力强的力量型拳手,有时候会故意卖破绽放空挡,引诱拳轻的对手打,你出拳就掉防守,我回击你的拳更重,你先打中我跟挠痒痒一样,我后手回追你,你更吃亏。这也是职业拳击和业余拳击的一大区别。

实际上,熊朝忠在2016年贺岁杯上输给吕斌的比赛,在职业拳击界被叫做“娱乐格斗秀”,和梅威瑟VS嘴炮或者梅威瑟VS那须川天心是一个类型,属于卖噱头的非正式比赛,不具有任何有意义的纪录。

2015年10月,熊朝忠在蒙特卡洛和当时的WBA105磅世界拳王巴特勒激战12回合,互相击倒一次。最后3名裁判一致判定巴特勒卫冕,其中两人打了非常接近的114比112分数,也就是认为熊朝忠只输了1个回合。

我们再重新完善一下这几名拳手的比赛时间环——

2015年10月、熊朝忠挑战WBA/IBO105磅(47.6公斤)世界拳王巴特勒失利,比分是0比3。

2016年2月,在泸州贺岁杯熊朝忠在10盎司拳套和两名不具有职业资格的业余裁判判罚下,从47.6公斤升级到-49公斤以0比3负于了吕斌。

2016年8月31日,卡尼萨雷斯在日本客场和当时的WBA世界108磅(48.9公斤)拳王田口良一战平。

2018年5月20日,田口良一在日本主场面对升级到108磅来的巴特勒打了12回合,结果一致判定失利。

2018年7月15日,卡尼萨雷斯在吉隆坡TKO了吕斌,卫冕了自己的WBA世界108磅金腰带。

在10盎司的业余拳套下,升了一个级别的熊朝忠根本对当时的吕斌没有一点威胁,全程遭到压制落败。而他能在职业条件下,和巴特勒打得旗鼓相当。同样巴特勒击败过田口良一,田口良一和卡尼萨雷斯战平,吕斌却在卡尼萨雷斯8盎司的拳下挨不过12回合。

职业擂台,防守要比进攻重要得多,杀伤力也大得多。

当然,以当时吕斌和熊朝忠的训练情况和实力,记者也认为熊朝忠更劣势一些,因为熊朝忠不太愿意打这场泸州贺岁杯的比赛,他只练了两个星期就出场了,背后的推手和利益纠葛一言难尽,是当时处于低谷的中国职业拳击的妥协和奉献。

此外,吕斌的技术和步伐更为灵动,也更年轻,在有体能的情况下,他确实比技术粗糙的熊朝忠更占优势。但是看看现场的视频,熊朝忠前几个回合也多次多次在换拳中用这种拳套击中了吕斌的腹部,但是吕斌根本没事一样,而他在一年前,用这样的左手两勾KO过卢克拉克。后面的几个回合,熊朝忠打得很消极,几乎处于防守,在速度上被吕斌压制已经出不来拳了。

其实在2016年的CCTV泸州贺岁杯之后,记者已经写了这样的内容。对吕斌和熊朝忠之战进行了澄清,但是当时不懂职业拳击体系的人太多,还有一些人出于私人目的,故意混淆这两种比赛的概念进行宣传。所以在这次比赛前,借着木村翔挑战卡尼萨雷斯之战,捋清中国职业拳击历史的脉络,让大众明白职业拳击和业余奥运体系拳击的区别,依旧具有重要的意义。

吕斌挑战卡尼萨雷斯之战结束后,很多圈内人都为他感到可惜。因为他的实力如果按部就班地进行改型培养,远比熊朝忠要强大很多,也能走得远。但是缺乏经验的经纪公司,不熟悉中国业余拳手训练弊病的帕奎奥训练师和急功近利的表现,让吕斌这样的天才遭遇了巨大的挫折。

2018年9月,记者从俄罗斯世界杯回来后,曹星如的推广人刘志远和记者打了40分钟电话,感慨不已,痛斥毁了吕斌的人。

2019年的1月,木村翔的师父有吉将之在来北京的时候,特意让记者录了一段话,发给吕斌,希望他能够继续下去。在他的眼里,吕斌是远比木村翔技术好得多得多的天才。

今年3月30日,在上海中日赛期间,至少两名日本职业拳击关系者向记者打听吕斌的近况。奥运体系的拳手,因为基本功扎实,选材好,在很多国家都是职业拳击推广人争抢的对像。就是中国奥运训练体系和国外的训练体系不接轨的情况下,最少也有60-70%的体制内打业余拳击的拳手出来,在合适的培养改型下,可以很快适应职业拳击。

比起熊朝忠这种靠着一个后手猛拳和超强抗击打能力的笨拙朴实对抗,类似奥运体系出身的吕斌在度过职业对抗关,不怕拼拳,适应职业的打击力度后,其细腻的技术更令人羡慕。

问题是,职业拳击技术是一部分,经验也很重要,尤其是在擂台上真打实干后的体验与成长,类似于是否上过战场的锤炼。这就需要推广人在合适的时间来根据拳手安排合适的比赛,那是拳手巩固心理技术体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没有对职业体系的深刻了解,合适的推广公司的安排,以及对拳手负责的精神,吕斌这种伤仲永的事情还会不断重演的。(周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