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魏锐:卫冕K-1时着急上厕所 对付卜部要以力服人

新浪体育

关注

魏锐——目前中国搏击选手中,唯一拥有国外站立踢拳顶级赛事金腰带的拳王。他在2017年2月25日于日本东京一个晚上击败3名高手,拿到日本新生K-1GP8人赛的冠军,这可以说是去年最中国职业搏击最重要的亮点外战,此后他又战胜了外号大魔神的贡纳帕成功卫冕K-1GP金腰带。

魏锐从大东翔俱乐部的第二梯队,一跃成为了和邱建良并称的中国自由搏击双子星座,这名气是实实在在在国外的擂台上打回来的。

而拿到了一个硬邦邦的K-1世界头衔后,魏锐也多了一番责任感。尽管搏击是个个人职业运动,但是他在国外比赛依旧以中国代表来要求自己,据教练透露,魏锐现在睡觉的被子上都绣着国旗的图案。

K-1是魏锐自己打出头来的

比起铁英华等不到20岁就已经在武林风展露头角的选手来,魏锐此前在大东翔-武林风还只是个知名选手而已,虽然他曾经一膝盖就顶塌了所谓的日本仑披尼冠军中村敏射,但是实际上这个仑披尼冠军是二线职业泰拳组织WPMF租用仑披尼拳馆打的比赛,而不是仑披尼自己的冠军。

魏锐真的成为中国一线自由搏击的大牌,是在他拿到了新生K-1GP的冠军,让世界拳迷知晓之后的事情。

比起很多拳手怜惜羽毛,只愿意在国内刷怪,谈到自己肯答应只拿很少的出场费去K-1比赛,魏锐解释了前因后果。他说,“这是当时CFP的岩熊宏幸(国内很多日中交流是由这位前K-1事务局员工来做的中介)找到大东翔介绍的,他对我有印象,问我愿不愿意去打K-1,我没想就同意了。当年还在练散打的时候,我就知道K-1,看播求和魔裟斗的比赛,那是每个练武人的梦想。不过岩熊让我去的时候,我连对手是谁都不知道,只是想着有比赛打就好,多打比赛多赚钱。我这个年龄如果现在不打,后面再想打也打不动了。”

结果每个人都知道了,魏锐在去年2月25日的东京代代木体育馆,一个晚上连败三名高手,最后获得了中国人在国外的第一个有影响力的当日八人战金腰带。

回来后,大东翔就和他签了新约,保证了他一年的比赛场次和收入。

魏锐说:“以前其实比赛赚不到多少钱,也就是从那之后,我才开始有了有保障的收入,现在我和俱乐部每场7-3分账,也买了一辆10几万的小汽车,不过我还没有买房。”

魏锐在国内的比赛收入在去年才达到顶级明星的水平,他在第一次参加K-1八人赛的时候,收入并不高,3场比赛加起来包括最后的金腰带冠军费才基本上和他现在在国内打一场比赛的出场费持平。

去年卫冕战打贡纳帕,魏锐也是没问就去了,打了之后才知道这卫冕战的费用并不高,拿到手的只有3万多人民币,为此他还耽误了一场国内很重要的比赛,两者之间的出场费差距有10倍之多。

不过魏锐表示自己也很看重能去国外打K-1比赛的荣誉,毕竟这是他奠定在世界武道界地位的战事,国内拳迷的关注度也高。在卫冕之后,现在日本人已经对魏锐尊敬有加,并且给他的出场费加了码。

这从3月21日琦玉比赛海报的设置就可看出端倪,魏锐上次对贡纳帕,在海报上站在最后,人很小,而这次他已经可以站在日本最大大牌武尊的身边,居于海报的中央了。

卫冕战差点要在擂台上拉肚子

在过去打过的4场K-1赛事中,魏锐K0了日本的KURSH冠军佐佐木大藏,击败了来自罗马尼亚的克里斯蒂安·斯博图,最后还拿下了19岁的日本K-1甲子园冠军平本莲。上一次卫冕他又把考的陪练贡纳帕装饰在了自己的荣誉列表里。这四个人中,谁最难打?

在魏锐对阵佐佐木大藏前,他在接受日本方面采访的时候曾经表示,自己“在身体、力量和技术上都高对手一筹,所以KO不在话下。”最后的结果果然是KO,赛前魏锐很好地研究了佐佐木大藏么?

没想到魏锐却说:“其实我没怎么研究对手,只是对手看起来比较单薄,我赛前就觉得用我的压迫式打法,对手会被我压倒的,结果也证明了这一点。”

对于罗马尼亚的克里斯蒂安·斯博图,魏锐说,“他是欧美那种压迫进攻的类型,我一直在控制距离打防守反击,在近战上我没有优势,最后就是靠着技术赢了他。”

第一次拿K-1金腰带,魏锐认为最年轻的日本对手平本莲是最难对付的,因为“没想到他会那么硬。当时比赛中平本莲打得积极主动,临场应变也很很快,不过他相对来说拳腿比较简单。跟他打第二个回合,对手就一个刺拳把我的眼睛刺迷糊打肿了,前两个人都没伤到我。后来我硬抗着,他换了架踢我,就是他一腿我咬牙还他三四,就这么接了下来。”

最后,魏锐以硬朗和输出的效率赢得了K-1金腰带,也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卫冕战,日本K-1组委会派出了在日本拳馆里训练的刺客贡纳帕来帮助自己人夺回金腰带。贡纳帕名气虽然在世界上不大,但是可是击败过日本冠军山崎秀晃的高手。魏锐那场比赛是2比0拿下来的,前两个回合他打得相当有模样的,但是最后一个回合被对手攻得有点狼狈,似乎体能跟不上了,这是为什么?

魏锐透露说,“自己差点在擂台上拉肚子。到了日本后,喝了日本的牛奶,比赛当天中午也喝了凉牛奶,日本的牛奶比较醇厚,结果赛前拉了两次肚子,我准备活动就开始冒虚汗。”

好在赛前准备比较充分,贡纳帕是进攻类型,不用太跑。前两个回合魏锐和对手进行了火拼,到了第二回合结束,他的肚子就已经闹得很凶了,魏锐说:“我当时回合休息的时候就和我的教练说,现在真的好想上厕所。”打世界顶级搏击比赛,打到第三回合想上厕所,估计只有魏锐有这样尴尬的经历了。

苦打苦熬地打完比赛卫冕结束,回到后台K-1事务局的人拉魏锐去采访,看到魏锐还没来得急说话,魏锐就往厕所跑。这次的经历也让他长了个心眼,下次日本的凉牛奶是不能喝了。

每次备战回沈阳创新

虽然签约了大东翔俱乐部,虽然是河南人,但是魏锐每次重要比赛前,一般都会回辽阳创新俱乐部去训练。K-1赛事8人赛前如此,勇士的荣耀总决赛前也这样。这次和卜部功也进行卫冕战前,他也是初三就回到了辽阳,开始进行赛事准备。

魏锐说:“大东翔那边教练主要就3个人,人太多了忙不开,我出身在创新这边,和张涛的感情也好,教练也熟悉,我回来后练,他们这边有拳击教练和体能教练,还有陪练,能帮着我,围着我转。更重要的是,我要在河南那边,朋友多,人际关系也多,到辽阳这边练,安静一些,受到的打扰也小。”

说到这里,魏锐回味说:“这里俱乐部的一切都很熟悉,我每次回到这里练,都会有很深的感触。那就是我以前在这里训练的时候,我看不到人生的一点希望,那时候就像玻璃窗上的苍蝇一样,前途看着光明,却没有出路,每天都很苦恼。现在回来练后,我知道了要珍惜现在的一切,所以我会练得更有冲劲。”

魏锐依旧保持着很好的作息时间,在我们约采访时间的时候,他因为中午要午休,所以必须避开中午和下午的训练。

在辽阳备战K-1卫冕战,魏锐一般都是早上7点半起床,1、3、5的上午进行灵活性和空击、运动员之间的互相喂靶;2、4、6则是力量体能。而下午主要是实战。

这次去琦玉大赛场,魏锐的对手将是K-1的“亲儿子”——卜部功也。

日本新生K-1是由KURSH赛事在运营,而卜部和KURSH之间的关系就跟魏锐-大东翔-和《勇士的荣耀》赛事关系一样密切。

这位日本菲律宾混血兄弟双豪中的弟弟名气更大,实力也更强。

魏锐对于对手他进行了一些准备,不过他不愿意透露具体的内容。

魏锐说:“我觉得练好自己比较重要,我没有完全针对他进行训练,如果针对对手的话,满脑子都是对手要出的动作,结果对手没出这种动作,我就要胡思乱想了,因此还是努力要以自己的节奏为主,让对手跟着我的节奏走。”

在辽阳的备战,魏锐主要是以体能和力量为主。他说:“我觉得技术上已经没有什么可练的了,我主要的还是要加强我的力量和体能,所以这段时间一直70%都放在了体能和力量上。目前在创新俱乐部有一名很专业的前举重教练在帮助他们进行身体训练,增强他们运用自己自己身体的能力。

魏锐会在辽阳训练到18日,然后直接去东京与焦学智教练汇合,他准备在琦玉15000名日本拳迷面前,对阵前K-1GP的冠军卜部功也。

(周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