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中国头号拳手和日大牌对练 徐灿谈VS井上尚弥

新浪体育

关注

目前中国唯一的四星半职业拳手、综合积分创中国拳手历史记录的WBA126磅世界第二徐灿——在3月14日,和日本的世界大牌、P4P排名第八的井上尚弥,在横滨的大桥拳馆进行了赴日集训的第一场热身赛。

徐灿是在3月6日和国内著名的职业拳击推广公司——拳威四海公司集训团队一起抵达日本的。这次前往日本集训的团队包括了拳威四海公司签约旗下的前WBC世界拳王熊朝忠、WBA国际金腰带拥有者徐灿、以及WBC和WBA双料洲际拳王拜山波、前WBC亚洲拳王杨兴新和韦宪钱,以及现WBA东亚拳王乌兰托了哈孜和培训考察生李翔等。

徐灿和WBO世界第四对练

这些中国拳手们在著名推广人刘刚的带领下经首尔抵达了日本石川县的金泽,在金泽的樫见直幸拳馆进行集训。

以前熊朝忠和裘晓君都曾经在这里进行过海外集训备战。

樫见直幸的拳馆有菲律宾的教练和陪练,包括刚刚和WBO世界126磅拳王瓦尔德斯打过世界战的WBO世界第四塞万尼亚。1990年出生的他和徐灿是一个级别,水平很高,所以两人的训练也非常“过瘾”。

从刘刚传回来的一些视频看,徐灿和塞万尼亚互相抱紧拳架打多拳组合进攻,双方打得都很密集紧凑,力量感十足。徐灿说:“这个菲律宾的对手挺强的,有速度也有力量。他上次和瓦尔德斯比赛结束后,就被TOP RANK签下来了。”

塞万尼亚在去年9月美国亚利桑那州图森进行的挑战WBO现役世界拳王的比赛中,一致判定输给了瓦尔德斯,不过他在第四回合曾经击倒了瓦尔德斯一次,可惜自己也在第五回合也被对手击倒扳了回来。

据悉,拳威四海公司已经和金童霍亚的公司达成协议,在5月底进行一场世界战,由徐灿对阵金童公司目前排名WBA世界第一的WBA暂定拳王罗哈斯。这场比赛如果得到WBA确认的话,徐灿会成为中国历史上第6名挑战世界拳王金腰带的拳手。所以为了给徐灿进一步提升备战的档次,刘刚又通过樫见直幸联系了横滨的大桥拳馆,将徐灿送往关东见大世面。

据刘刚说,为了锻炼徐灿,不让拳手太过安逸舒适,樫见直幸给徐灿买的是大巴票而不是高铁或者飞机、让他和塞万尼亚坐夜班大巴车一起去横滨的大桥拳馆。

日本横滨的大桥拳馆有两名世界著名拳手,其一是WBO的世界115磅冠军井上尚弥;第二是去年年底在拳王统一战中击败菲律宾拳王梅林度、将WBA和IBF两条金腰带收入囊中的八重樫东。

对世界大牌开始有点紧

徐灿是在10日抵达横滨的,他在12日晚间和井上尚弥进行了第一次4回合的对练。

徐灿是打126磅(57.2公斤)比赛的选手,他因为身材高,骨架大,所以平时体重在63公斤左右,减重减的比较少。而井上尚弥是矮粗型,他虽然是115磅(52.21公斤)世界冠军,但是平时体重在62公斤上下。因此他和徐灿在热身时的体重差距并不很大,不过在身高和臂展上,徐灿占了一些便宜。

       这次井上尚弥方面答应和徐灿一起对练的主要原因是他也为即将到来的世界战备战。井上已经宣布升级到118磅比赛,将在5月25日的东京大田区体育馆挑战现役的WBA118磅世界拳王、英国人贾梅-迈克多奈尔。迈克多奈尔的身高1米78,比徐灿还高,所以井上和徐灿的对练对于双方都有所助益。日本的《日刊体育》等主流体育媒体都对这次对练进行了报道。

作为目前世界P4P排名第八(世界拳迷跨越级别的投票)的明星大牌、5星级拳王,井上尚弥在世界拳击界的名声响亮。

谈到这次晚间的4回合训练,徐灿说:“一开始打我有点放不开,毕竟对手名气大,而在来之前,金泽那边的日本教练跟我说井上的移动非常快,让我也多移动出拳,他说得我有点虚。不过第一回合交换了一次打击后就好了,他确实步伐快,出拳猛。”

热身赛使用的14盎司拳套而不是比赛的8盎司,双方是戴着头盔护具进行的,徐灿说,“对手的前摆拳非常快而且好,我中了他一个非常重的前摆,是在拼拳中被对手打反击挨的,不过那之后就好多了,因为知道对手是怎么回事了。他的拳真的很重,在他这个级别速度力量真的很好,不过我比他级别大,身高臂展也有优势,所以练下来感觉还好。他都是呯呯呯打完就走,打完就走,脚下移动确实快,日本拳手都比较快。”

木村翔也在现场陪练

据徐灿介绍说,他也在现场看到了WBO的世界112磅拳王木村翔。木村翔是去给108磅的WBA\IBF世界拳王八重樫东当陪练的,八重樫东已经要在5月打卫冕战。

徐灿现场看了木村翔的训练。和外界的普遍认识一样,徐灿认为“木村翔就是能扛打挨拳,他中的拳多,出的拳也多,但是技术含量比较低,不过木村是非常能拼的类型。”

对于自己在日本集训的收获,徐灿说:“我觉得这次在日本实战练完后回国,肯定会有进步的,跟高手过招的感觉还是不错。”让他留下印象的是:“日本都是晚上训练,而不是下午,和我们不一样的是,他们热身赛就打4个回合。”

在国内集训,徐灿和队友们一般备战大赛,都是2次6回合、2次8回合、2次10回合、2次12回合、2次15回合;然后再减下去到2次8回合,最终进入最后的减重。所以比起国内来,徐灿觉得在日本的热身赛打得少,有点不过瘾,4回合很快就完了。

新浪网为此询问了日本《拳击手机网》的记者善理俊哉,善理俊哉说:“日本选手一般赛前的对练只打4个回合,都怕练多了,会受伤,只有木村翔他打8个回合的对练,算是日本人中练的比较多的。”

据悉,徐灿在横滨的大桥拳馆会隔天进行一次4回合的热身,直到24日,他才会返回金泽。刘刚希望徐灿在日本多练一些时候,到4月中旬再回国备战。(周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