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深度|外国人如何看传统武术 能不能打并不重要

新浪体育讯

关注
歪果仁如何看武术

传武(传统武术)能不能实战?前一阶段,因为一段私下MMA对所谓太极大师的比武,引起了广泛的舆论争议。

有些人担心,这一争议会影响到外国人对于传武的印象,而传统武术的中国文化标签也会因此而被动摇,使得中国武术为代表的中国文化都会受到玷污。会这样么?让我们看看那些在练中国传统武术的外国人是怎么看的吧。

徐州,中国传统武术相当兴盛的古代四战之地。

5月26日上午,在徐州市奥体中心举行了2017年第二届中国-徐州国际武术大赛“丝路汉风”国际武术文化节的开幕仪式。

      和中国的诸多传统武术比赛一样,这里也有明亮的大厅;蓝色的武术地毯;坐在周边身穿黑色中华立领的裁判;声音冷峻的比分播报员;以及身穿颜色各异、质地柔软功夫服的练功比赛者。他们3人一组抬头挺胸走上地毯,走进比赛区,随着哨声响起,开始拉胯抬手,展示自己的“功夫”。

这并不是武术协会或者武管中心主办的那种、由各个国家武术协会派出的正规国际比赛,更像是国际武术交流展示大会,其民间意味更为浓重。这从参赛者们的年龄和他们所打的套路的千差万别可以看出,徐州国际武术大赛和绝对标准化的国际武术套路比赛或者国内的武术套路比赛是有区别的。

26日-28日,来自28个国家和地区的2800多名参赛者们将在两天的时间里参加数十种拳种的“比拼”。

中国太极老太们的不关心

脸上微微擦了嫣红的58岁老太蔡成侠身穿桃红色的功夫衣,在开幕式上和姐们们表演了一套太极扇。她们合着屠洪刚的歌声,把扇子甩出了嗖嗖的声音,太极拳中的前弓箭步转横做得很到位。

     “我练4-5年太极拳了。”自称拳、剑、扇三修的蔡成侠有着比较浓重的口音,笔者几乎需要一句话问两次才能听懂她说了什么。

您知道此前有个搏击PK太极的视频么?

知道在前不久出现的传统武术是否能打的争议么?

老太一脸的茫然,“那是什么?”她回问我。不仅是她,她身边的4-5个姐妹,没有人知道这轰动国内武林的一战的。

“自从练了太极拳,我站得更稳了。”以前是保管员已经退休的蔡成侠说:“自从在活动站练了太极拳后,我身上的小毛病都没了,太极拳对我的身体肯定有好处,谁练谁知道。”

对于太极拳老太们来说,他们从传统武术中得到的是这个,很实际的收获。

太极拳是外交学生必修课

身材不高的叶戈尔身穿雪白的太极服站在角落里,等待检录上场。他能说非常流利的中文,几乎参加比赛的这些外国选手都有着不错的中文口语表达水平。

“我只学了几个月的太极拳,我来自俄罗斯的远东。”叶戈尔冲我笑着。小伙子有点腼腆,有着一头栗色头发的叶戈尔显然是多民族国家俄罗斯的某个少数民族,他身上的高加索人痕迹很淡。

记者问他,你为什么学太极拳?

“哦,这个是必修课,因为我是学外交的大学生。”

原来如此,那么你觉得学传统武术有什么好处么?   

自称也练过空手道和柔道的叶戈尔说:“我觉得对了解中国文化有好处,此外还对身体好,有利于健康。”

那么,你是否知道此前一段时间里引起中国舆论争议的那次比武呢?

叶戈尔说:“我知道的,不过我觉得太极的意义不是为了打架,而是为了提高身体和精神的能力,散打是专门为了打人而去锻炼的,而我学习太极,根本不必要去做这件事情。”

赞比亚小伙练八极的想法

29岁的赞比亚小伙那塔已经在中国待了3年,他是河北大学学汉语国际教育的学生,在来中国1年后,他就开始接触八极拳。那塔比赛中出拳很努力,不过在中国人看来,他在发力方面似乎没能表现出八极拳的那种刚猛寸劲。当然,武术武功,很多时候体现的是个人对武术的理解。那塔相当努力,在比赛前一天的晚上,记者还看到他在酒店的停车场里在进行着套路的复习苦练。

对于传统武术是否具有实战意义以及中国网络上的争议,那塔知道得很清楚,显然他经常看中国的网络新闻。

那塔说:“原来传统武术肯定是为了打实战才会有的,而现在则是为了健身,我觉得练中国武术是为了保持一个积极向前的态度,带来一个努力的结果,武术是中国文化的重要方面,可以通过武术更好地了解中国。”

那塔透露说,在上个月,赞比亚的孔子学院开了一个武术馆,现在在赞比亚已经可以直接学习武术的一些正规知识和动作了。未来回国后,作为中文老师他,也可以在这个武术馆里,教习他所学到的八极拳。

从那塔的话里,你可以听出武术作为中国软实力渗透的一部分,对于外国人的吸引力。就像上个世纪60-70年代时,空手道通过礼节、洁白的道服以及升段的模式,加上电影对西方输出日本的价值观和软实力一样,同样成为中国软实力和价值观的一部分。    

马拉维女生的长拳选择

紫艺是那塔的女朋友,来自马拉维,“就是在赞比亚下面的那个国家。”她看起来一点也不像31岁的年龄。

在中国3年的紫艺是在来到中国之后开始接触的武术,练了差不多2年。

“我练的是长拳,也接触一些器械,比如刀术。”对于学习武术的好处,紫艺说:“我们非洲喜欢一些特别猛的运动,这种运动需要特别好的力度,但是没有拉伸、踢腿这样类型的,而(武术)有拉伸,踢腿这些动作,是非常好的运动,什么都有。”

面对同样的问题,传统武术太极拳和MMA爱好者比武惨败,导致中国出现了传统武术是否能打的争议,紫艺露出洁白的牙齿,笑着点头表示自己知道轰动中国的这个事情,那么这会影响到她继续练传统武术么?

      紫艺说:“传统武术不论是用来实战还是用来表演都是有用的,不过我学这个不是用来打架的,我练武术是为了身体健康,所以中国发生的那件事情,不会影响我对武术的看法。”

西哥人的电影武术梦

“我的名字很难写。”站在记者面前的小伙子自称来自墨西哥,他叫刘仁曦,本名费尔南多,学的是少林拳,今年23岁。

“我在中国待了快2年了,2015年我来到的中国,此前从未学过中文,我最喜欢练的是少林拳。”

刘仁曦谈起了他和武术的第一次亲密接触,他说:“我2年前来到中国的时候,就到了河南少林寺,在那里认识了武术,大概学了1个月,所以我喜欢上了少林拳。”

很多外国人都是通过电影认识的中国武术,刘仁曦回忆说:“我小时候就喜欢看武术电影,最早是通过成龙和李小龙的电影了解中国武术的,在墨西哥的时候,我父母带我练过日本的空手道,前几年我认识了一个到中国旅行的人,通过他我来到了中国,到了河南登封的少林寺,开始了武术的学习。”

关于太极PK业余MMA训练者的新闻,刘仁曦也知道得很清楚,他说:“中国武术的每一个流派都有用法,可以打的,是有实战的能力的,但是需要很长时间来发展这个能力,必须多练一点。”

墨西哥的职业拳击在世界上相当有名,拥有很多著名的世界职业冠军,如果中国武术练好了,能和拳击对抗么?

刘仁曦说:“我也有很多朋友在练拳击,我觉得应该是可以对抗的,不过中国武术的目的不是为了打架,我觉得武术是传播道德,让人改变自己,也可以提高自己的健康。打架的时候也可以用(武术),但是那不是目的。”

武术能不能打?如果不能打的话,那么也就没有传播的必要和能力了。但是不是说每一个学武术的人都有实战能力。因为历代朝代,对于武人的限制都是非常严厉的。现代社会文明发展最重要的一条法律规章就是限制私斗。

武术真正的技击能力都是被限定在极小的范围内,由很少的人掌握的。就是10000个人学了武术,也不一定有1个人会用。而且,大多数的武术技击能力都是学拳的个人采集各家之长,再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通过严酷训练和不断实战打磨出的结果。那种好师傅在场上手把手教徒弟,徒弟就能得到真传,也能成大师的说法,是不存在的。

这次造成传统武术被质疑的争议,更多是来自于一些夸大宣传中国武术、不实事求是、只想着博名揽财者对传统武术的玷污,造成了舆论的谴责。那些弄虚作假者,首先失去的是中国传统武术中的武德,和中国传统文化中诚实谦虚的精神。

从对外国学习传武友人的采访中可知,他们对于中国武术文化的这场争议都是知晓的,但是这丝毫不会动摇他们学习中国武术、通过中国武术了解中国文化的信心,这一点恰恰说明了中国武术本身所拥有的吸引力和魅力。

(周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