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冰舞运动员李宣潼/王新康的逐梦之旅 盼国际大赛发光

新浪体育讯

关注

新华社客户端哈尔滨11月28日电(记者王君宝)冰舞,在冬季运动项目里,并不如短道速滑等项目受到国人关注度高。但李宣潼/王新康却常用精彩的表现,点燃比赛现场的氛围,许多人因此开始关注冰舞;两人对于冰舞的执着与热爱,也支撑他们这些年不断朝梦想迈进。

李宣潼2007年出生,王新康2004年出生。这对来自哈尔滨市冰奥之星滑冰轮滑俱乐部的组合,与冰舞结缘的原因,不同却也相同。

李宣潼出生于哈尔滨的体育世家。妈妈姚楠曾是速度滑冰运动员,也是我国著名的特奥教练;父亲李勇志则是前国家拳击队男队主教练,现上海体育大学的拳击教练。

“虽然我是速滑出身,但是我很喜欢花滑,这项运动很美。”姚楠介绍说,在李宣潼很小的时候,她就决定让女儿成为花滑运动员。

在妈妈影响下,李宣潼三岁开始滑冰,随后接受单人滑训练。但彼时的王新康,还未曾踏入冰场。

“我家里没有搞体育的,2015年新疆举办冬运会的预选赛,那时候我才第一次看到滑冰,就觉得这项运动太美了,我太想滑了。”作为新疆人,那一年11岁的王新康和父母乘坐火车,跨越中国,来到哈尔滨开始学习滑冰。

花样滑冰是一个技巧性体育项目,入门早培养周期长,一般5岁左右就开始练习,已经11岁的王新康不但滑冰零基础,运动也零基础。

为缩短与同龄运动员的差距,来到哈尔滨训练后王新康很少回新疆,平日训练时间也比别人长。按照王新康的说法,“就是因为热爱。”

随着李宣潼和王新康个人身体特点的逐渐明晰,2018年,两人组成搭档,师从我国著名冰舞运动员郑汛,学习冰舞。

“我俩之前都是练单人滑,当时以为转到冰舞会更容易,没想到冰舞更难,就像接触一个全新的东西。”李宣潼回忆刚和王新康搭档时的不适应。

“单人滑和冰舞技术要求不同,冰舞训练时间更长,也更磨人,对细节要求极高。”王新康说。

这样的转型让这对组合一度想要放弃。“有时就觉得怎么练都练不成,就不想练了。”李宣潼说,这样的挣扎在刚练冰舞时常常发生。

但随着对项目的理解愈加深入,改变悄然发生。“王新康是天生热爱冰舞,能从新疆来到哈尔滨生活这么多年,就能看出来,而且他一上冰就很兴奋。我是练着练着逐渐感觉,如果不让我练冰舞,绝对不行,现在我是离不开冰舞。”李宣潼说。

克服转型的适应期,这对组合在搭档一年后取得第十四届全国冬运会预赛青年组冰舞第三名。随后在2021年中国花样滑冰俱乐部联赛总决赛中获得青年组冰舞冠军,并在此后的多项比赛中摘金夺银。

为练习冰舞,二人放弃了同龄人所拥有的娱乐时间,也得了一些伤病。“但这就是体育,光鲜背后总是伴随着牺牲和付出,但体育也让我们拥有了坚忍不拔的品质和敢于拼搏的精神,并且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王新康说。

今年,为备战2024年在内蒙古举行的冬运会,二人专门准备了一套蒙古舞。“是俄罗斯的老师和我国著名的蒙古舞老师帮助编排的这套舞蹈,很适合我们,风格也很新颖,所以我们对冬运会充满期待。”李宣潼说。

当然,全国冬运会在他们眼中只是逐梦过程中的一步。“我们希望能在2025年的亚冬会上取得好成绩,更希望能在奥运会上创造奇迹。”王新康说。

明年,这对组合将进入大学学习,但冰舞依然是他们的事业。“我们很享受滑行时风在耳旁的感觉,也享受比赛时情感的抒发和最后一个动作结束的完成感。我们还在追梦,但无论结果如何,如果再选一次,还是冰舞。”二人异口同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