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K宝听证会近期开 俄专家:被宽恕到禁四年都可能

新浪体育讯

关注

9月19日,国际反兴奋剂机构,WADA的主席班卡,在线上接受新闻媒体采访时表示,关于世锦赛冠军、冬奥金牌获得者卡米拉-瓦利耶娃的调查,已经结束。

她很快将面对听证会,然后才能对她的兴奋剂检测违规,如何处罚给出结论。

那么,卡米拉-瓦利耶娃的解释,能够得到认可么?

目前来看,这是一个非常复杂和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得出结论的事件。

首先,国内的一些报道是错误的,卡米拉-瓦利耶娃在冬奥会开始前六周,于国内的全俄锦标赛,被查出的药物超标中,其尿样里,确实有三种药物。

但是只有曲美他嗪一种是违规药物,在国际反兴奋剂的名单上。

另外两种——左旋肉碱以及聚二羟(抢)基苯基硫代磺酸钠,都是和治疗心脏病有关的成分。

这一点,2月15日美国反兴奋剂机构的领导人泰格特,接受《纽约时报》采访的时候,已经明确给与了说明。

第二,卡米拉-瓦利耶娃的违规物质浓度,是2.1ng/mL,超过人体正常标准200倍。

不过根据俄罗斯RT的采访报道说,这符合赛前几天误服,可能出现的浓度标准。

至于误服的说法,是否会被采信呢?

我们参考一下俄罗斯男子110米栏世锦赛冠军,舒本科夫的例子吧。

舒本科夫在2020年12月的一次飞行药检中,被查出了轻量的利尿剂违规。

事后他解释说,自己是在照顾儿子的时候,不小心摄入了这种药物的颗粒。

经过WADA和国际田联的调查,最后在东京奥运会开幕前的2021年6月22日,承认了舒本科夫的解释,他得到了东京奥运会的参赛机会。

但是,因为受伤,舒本科夫未能在东京获得好成绩。

此外,国际医疗界对于曲美他嗪,这种药物是否对运动员获得好成绩有帮助,有很大的分歧。

这一点不只是俄罗斯科学家,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的心脏病学家和运动科学家,本杰明-莱文接受《纽约时报》采访的时候表示,“在我看来,曲美他嗪提升卡米拉表现的机会为零。”

将曲美他嗪放入违禁品名单的过程,反映了一些科学界理解的不确定性。2014 年,WADA 最初将该药物列为禁用兴奋剂,但现在,它被归类为“激素和代谢调节剂”。

本杰明-莱文认为:“WADA将这种药物列入清单,其实并没有弄清楚其作用机制,仅仅是一种预防性做法。”

医生中也普遍认为曲美他嗪这种物质,对心脏改善的机制效果较慢,并不是一种一线用药。

一名美国反兴奋剂的官员,也告诉《纽约时报》的科学记者菲利普-基佛说:“曲美他嗪,基本上不会起什么太大的作用。”

当然,这并不能完全否定,俄罗斯的某些关系者,也许基于错误的科学理解,给未成年的卡米拉使用了违规的药物成分。

毕竟有时候心理作用也可能会提升选手的成绩。

目前俄罗斯反兴奋剂协会正在做听证会的准备,大约在10月中旬结束,随后给出如何处理的结论。

俄罗斯反兴奋剂机构(RUSADA)前总干事、律师安娜-安采里奥维奇说:“从完全接受她的说辞到按照成人一样禁赛四年,什么都有可能。”

如果处罚结果不能令WADA和国际奥维护以及国际滑联满意的话,这三家机构势必会上诉到CAS即国际体育仲裁法庭。

此外,由于牵扯到了奥运会的金牌归属,所以在奥运会花滑团体赛中获得银牌、铜牌和第四名的美国、加拿大和日本也会进一步施加压力。

美国国家奥委会总干事莎拉-赫希兰德说:“结论没有时间限制,有听证会,然后也许会有上诉,恐怕这会拖延很长时间。”

(周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