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北京冬奥组委发言人:场馆赛后将申办国际专业赛事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网北京3月13日电 (记者 陈杭)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发言人严家蓉13日在发布会上表示,北京冬奥会全部新建场馆在设计之初就考虑到了赛后利用。有关部门和业主已与世界冰壶联合会、国际雪车联合会等达成框架协议,并正积极和国际雪联、国际冬季两项联盟等商议,申办今年和今后几年的世界杯等国际性专业赛事。

严家蓉表示,场馆赛后向公众开放是北京冬奥会可持续性发展的一个重要内容。为了解决场馆赛后利用这个世界性难题,我们提出了场馆反复利用、综合利用、持久利用的“北京方案”。不仅多个2008年的奥运场馆得到使用,北京冬奥会的全部新建场馆在设计之初就考虑到了赛后利用,体现了前瞻性和规划性。

严家蓉称,北京冬残奥会结束以后,我们将尽快完成技术设备等物资和相关人员移出,结束对场馆的独家使用期,将场馆的使用和管理权移交给业主。场馆的赛后利用主要有以下几个方向:

一是积极申办、举办高水平赛事。北京冬奥会的竞赛场馆都是世界一流的场馆,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各场馆与国际单项体育组织建立了很好的协作和沟通机制。有关部门和业主已与世界冰壶联合会、国际雪车联合会等达成框架协议,并正积极和国际雪联、国际冬季两项联盟等商议,申办今年和今后几年的世界杯等国际性专业赛事。这将带动场馆的后续运营,助力中国冰雪运动发展。

二是文旅和综合开发。延庆和张家口赛区将依托雪上场馆打造“全季、全时、全域”的冰雪娱乐中心、山地度假区和避暑旅游胜地。首钢园赛后将以“北京冬季奥林匹克公园”的身份陪伴首都民众,使“双奥之城”北京拥有“双奥公园”。

三是场馆向社会开放,满足赛后大众冰雪运动需求。国家速滑馆的全冰面设计,就是考虑到赛后向社会开放,赛后可以实现同时容纳2000人上冰。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在滑道下方的1/3处比较缓的地方特别留出了大众体验出发区。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建成适合青少年的滑雪培训和冰雪体验基地。延庆和张家口赛区既有适合中高级滑雪爱好者的高级道,也有适合初学者的滑雪场。

赛后尽可能保留无障碍设施

严家蓉表示,目前,各个场馆正在积极筹备尽快向公众开放的计划,不少场馆计划在5月1日前就开放,还有的场馆比如冰立方计划在4月就向公众开放,让公众体验赛时的真实场景。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所有场馆建设的无障碍设施标准是比较高的,赛后这些无障碍设施也会尽可能保留。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场馆不仅属于运动员,更属于热爱运动的每一个人。”严家蓉表示,随着赛事落幕,全民健身即将隆重开幕,各国运动员的精彩表现已经深深印刻在我们心中,未来我们更要为参加全民运动的普通人喝彩。(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