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即将告别中国!安贤洙合同到期 称要休息陪陪家人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北京时间2月16日晚,2022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项目全部结束。作为中国队的技术教练的安贤洙似乎也迎来了他的“谢幕之战”。据他自己透露,他和中国队的合同基本到今年2月底到期,之后他会先陪一下家人,然后再考虑其他。

俄籍韩裔短道速滑运动员安贤洙,曾是该项目公认的天才选手。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他一人独得3金1铜,成为了短道速滑历史上首位在一届冬奥会上获得4枚奖牌的运动员,创造了一段传奇。

然而,命运对安贤洙并不公平。由于韩国在体育界的派系之争以及种种黑幕,他受到了韩国冰上联盟的重重排挤,在2008年重伤却只能自费治疗、2010年落选温哥华冬奥会、所在俱乐部解散却无人收留等等困境后,“短道速滑皇帝”沦为失业青年。

就在安贤洙走投无路之际,俄罗斯冰联向他递来了橄榄枝——为了备战索契冬奥会,他们希望归化安贤洙代表俄罗斯参战。在最后一次冲击奥运选拔赛失利后,他终于放弃了为韩国征战的念头,决定归化俄罗斯。当时他无奈的表示:“至少那里有队伍可以收留我。”

此后,时任俄罗斯总统的梅德韦杰夫,无视了韩国冰联的阻挠和诋毁,直接签署总统令,授予了安贤洙俄罗斯国籍。安贤洙也就此变成了“维克多-安”。在索契冬奥会上,他再次复制了自己在都灵的壮举,再次独得3金1铜,以6金2铜8枚奖牌,成为短道速滑历史上获得冬奥奖牌最多的运动员。而韩国政府也因为他的事情而对冰联进行大规模调查。

然而,就在距离2018平昌冬奥会开幕还剩2个月时,国际奥委会决定禁止俄罗斯代表团参加当届冬奥会,只允许“干净的”俄罗斯运动员以中立身份参赛。最终,IOC拒绝了安贤洙的参赛申请,也导致他被怀疑参与了俄罗斯奥委会的兴奋剂事件。

安贤洙为此向巴赫主席写了公开信,争取参赛资格,但国际奥委会最终还是没有让他参赛,但同时表示,被剔除在允许参赛名单外的人并不意味着使用了兴奋剂。

新冠疫情爆发后,原定于2020年3月在韩国首尔进行的短道速滑世锦赛被取消。1个月后,安贤洙宣布退役,结束了他坎坷而传奇的职业生涯——作为运动员,他是短道历史上获得奖牌最多的传奇选手,职业生涯中总共获得了56块短道速滑的奖牌,其中包括5次世界冠军和6块奥运金牌。

而他在退役前参加的最后一场比赛,是在原定世锦赛开赛的那天,在中国举办的队内模拟世锦赛对抗赛。

2019年冬天,安贤洙一直在中国训练,而曾和他同期出道、曾担任中国短道速滑队总教练的王濛多次邀请他来华执教。最终,中国的诚意感动了饱受磨难的安贤洙。

2021年10月,他正式出任中国队的技术教练。在训练中,安贤洙不仅用言语传授技术,而且还会上场亲自领滑示范,可以说是身体力行,尽职尽责,兢兢业业。

安贤洙执教中国队的情况,让韩国队眼红不已,甚至在中国队夺得北京冬奥会混合团体接力金牌后,“网暴”了他和他的家人,甚至找到他妻子女儿的居所,用孩子的人身安全进行威胁。这让安贤洙不得不亲自发文回击。

如今,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比赛已经全部结束,安贤洙也在直播采访中表示,自己与中国队的合同将在2月底到期。目前,他对自己的未来还没有非常详尽的计划,那必须是跟家人商议后再决定未来的方向。不过,在与中国队的合同结束后,他会先休息一段时间,主要是陪着家人,然后在考虑接下来的计划。

(清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