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当冬奥遇上春节:展现中国独特文化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听新闻

 

中新社记者 邢翀

北京冬奥会将于2022年2月4日拉开大幕。这一天,正是中国农历大年初四。

其实根据赛程,在明年2月2日,也就是农历大年初二,北京冬奥会冰壶混双率先开赛,从而拉开整个冬奥会比赛大幕,最后将于2月20日闭幕。按照中国风俗,“正月里都是年”,这意味着,北京冬奥会整个会期将与中国农历新年“完美重合”。

“早在申办冬奥时,我们就把春节这个环节设计进来,通过举办冬奥会来展示中国传统节日文化、过年文化等。”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副主席于再清21日接受采访时特别提及,在北京冬奥会申办陈述时,着重突出了冬奥与春节的融合,这也吸引了国际奥委会的注意。

按照惯例,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一般在公历年初进行。从1968年法国格勒诺布尔冬奥会开始,历届冬奥会均在2月初开幕,这样的时间节点往往会与中国春节“撞车”。但在于再清看来,过年文化只有在中国“最为独特”,举办冬奥会是向世界展现中国“年味”、中华传统文化的最好契机。

记者曾亲历2018年韩国平昌冬奥会,当年2月16日是中国农历大年初一,在冬奥村媒体餐厅只是比平时多了一份韩式水饺,其余并无太多“年”的氛围。只有在中国体育代表团设立的“中国之家”,包饺子、写福字等年俗活动才能让人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中国“年味”。

在于再清看来,其实韩国已经是“年文化”传承得比较好的地区,但显然还是无法与“中国年”相比。21日,“为奥运喝彩·我为冬奥写春联”活动正式启动,于再清在现场表示,写春联恰是中国独特文化的一种体现。

“五环彩帜迎春舞,九域红梅傲雪开”。在现场书写的一副冬奥主题的春联前,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苏士澍对记者表示,北京冬奥会包含了许多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当冬奥与春节结合,成为一个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的绝佳平台。

“就拿冬奥会会徽来说,这个‘冬’字就运用了中国书法的艺术形态,将厚重的东方文化底蕴与国际化的现代风格融为一体,呈现出新时代中国的新形象、新梦想和奥林匹克文化多元发展的新方向。”苏士澍说。

早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举办之际,苏士澍与中国书法界知名人士用不同字体撰写了《奥林匹克宣言》百米长卷。当天他们将这一结合中华传统文化与奥林匹克精神的作品捐赠出来,继续为冬奥助力。

“如果说冬奥会是展示运动员训练成果的盛会,那么对艺术家而言,这就是一个充分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盛会。”参与撰写长卷的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谷谿表示,通过写春联等年俗形式,可以更好地面向国内外发扬和传播中华传统优秀艺术,从而展示中华文化自信。

除了多种艺术形式的展示,根据北京市政部门规划,冬奥会期间还将在长安街延长线、三里屯、国贸等重点区域结合春节、民俗等传统中国元素打造冬奥特色景观。届时,一届拥有浓浓“年味”、洋溢中华传统的冬奥会将与世人见面。(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