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揭秘北京冬奥北欧两项与跳台滑雪项目

北京晚报

关注

上周末,“相约北京”2021/2022国际雪联北欧两项洲际杯和国际雪联跳台滑雪洲际杯,分别在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古杨树场馆群的国家越野滑雪中心与国家跳台滑雪中心落幕。北欧两项洲际杯决出了个人跳台滑雪标准台+越野滑雪10公里、个人跳台滑雪大跳台+越野滑雪10公里的两个冠军,跳台滑雪则产生了男子个人大跳台与女子个人标准台的冠军。那么,这些项目就是明年北京冬奥会跳台滑雪和北欧两项的全部比赛项目吗?

其实,在明年的北京冬奥会上,北欧两项和跳台滑雪并不只有这几个比赛项目。跳台滑雪届时将产生5枚金牌,除了这次比赛的男子个人大跳台和女子个人标准台外,还将进行男子个人标准台、男子团体和混合团体的比赛。冬奥会时,男子个人标准台与男子个人大跳台一样,都要进行训练轮以及资格赛和决赛,不同点在于,男子个人标准台在“雪如意”那条K点设置于95米的赛道上进行,而男子个人大跳台在K点设置于125米的那条赛道上进行。团体赛的比赛也在男子个人大跳台的那条赛道上进行,参赛每队需要派出4名运动员,他们被分成四组,然后各进行两轮比赛,最终以每队4名运动员两轮的成绩之和作为团队成绩,以此决出高下。混合团体是北京冬奥会新增设的比赛项目,将在K点设置于95米的赛道上进行,每支参赛队派出两男两女共4名运动员,比赛时就像男子团体一样也分成四组,按照“女男女男”的顺序各进行两轮比赛,以总成绩排定名次。

冬奥会的北欧两项比赛共设置3枚金牌,除了此次洲际杯进行的跳台滑雪个人标准台+越野滑雪10公里以及跳台滑雪个人大跳台+越野滑雪10公里外,还有跳台滑雪团体大跳台+越野滑雪4×5公里接力比赛。之所以项目名称中没有“男子”或“女子”字样,是因为这是冬奥会所有大项中唯一只设男子项目的比赛。项目名称中的“标准台”,意味着跳台滑雪在“雪如意”K点设置于95米的赛道上比赛,“大跳台”则是在K点设置于125米的赛道上比赛。

如果留意这3个项目的英文名称,就会发现其中都有一个单词“Gundersen”,这是前挪威北欧两项运动员贡德森的名字拼写。之所以在项目名称中出现他的名字,是由于原来的北欧两项比赛中,跳台滑雪部分的成绩和越野滑雪部分的成绩都折合成分数,以总分高低排名。但由于计算方法复杂,这就给观众观赛和理解带来了问题,往往是看了半天也不知道哪个运动员的名次靠前。贡德森想出了一个办法,将跳台滑雪的成绩折合成分数,然后按照1分折算成若干秒的办法,在越野滑雪比赛中排定运动员的出发先后顺序和间隔时间,最终以越野滑雪抵达终点的顺序来决定名次。从1988年冬奥会开始,这个方法一直沿用至今。

而北欧两项团体比赛的跳台滑雪部分和跳台滑雪的男子团体形式相同,只是跳台滑雪部分的成绩决定随后越野滑雪部分的出发顺序和间隔,每队每人完成5公里,先到终点为胜。

本报记者 李远飞 邓方佳

本版图片 记者 邓伟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