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世界杯美国站中国有亮点有遗憾 高亭宇有实力欠稳定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12月6日凌晨,本赛季速滑世界杯第三站在美国盐湖城结束最后一个比赛日的争夺,中国队凭借宁忠岩在男子1500米赛场上第二名的表现,以一枚银牌结束本站争夺。尽管中国队未能像前两站比赛那样有金牌入账,但本次比赛稳定与不稳定、突破与遗憾交织,中国选手通过高水平实战检验,收获了非常丰富的参赛体验,有效增强了下一阶段备战的针对性。

稳定:宁忠岩连续三站夺奖牌

如果说过去几个赛季宁忠岩在男子中距离的表现是异军突起的话,本赛季他已经正式跻身世界一流强手行列。

本站世界杯男子1500米比赛宁忠岩与本土作战的老对手曼提亚一组,前三圈宁忠岩一直压制对手,只是在最后一圈换外道过程中稍微影响了速度,最终以0.232秒的劣势屈居亚军,但宁忠岩以1分41秒386创造了自己的最佳成绩,还打破了全国纪录。赛后宁忠岩也表示,对本站的发挥很满意,毕竟创造了好成绩,而且本站比赛也是一次完整的参赛经历。

前三站比赛,宁忠岩在自己的主项男子1500米先后赢得亚军、冠军、亚军,奥运会积分榜排名第一,发挥之平稳可见一斑。另外在男子1000米比赛中,这位22岁的黑龙江小伙子也具有一定竞争力,有望获得奥运会参赛权;男子团队追逐项目,宁忠岩也是主力之一。期待在北京冬奥会赛场上,宁忠岩能再次让全国观众见证他的平稳、出色发挥。

突破:个人最好成绩成“易碎品”

本次世界杯举办地盐湖城奥林匹克体育馆是亚高原赛场,有利于运动员比出好成绩。中国运动员20余人次在这里滑出PB(个人最好成绩),除了场地因素,也与之前扎实的体能训练、技战术训练有关。

本站首项比赛,张丽娜在女子500米B组比赛中创造了37.981秒的个人最好成绩,目前已经参加满3站6次500米比赛的张丽娜奥运积分排名第27位,有望与本站两次刷新个人最好成绩的田芮宁(积分榜第9)以及滑出37秒290个人最好成绩的金京珠(积分榜第11)携手亮相北京冬奥会。刘安、杨涛在男子500米B组比赛中也双双滑出了个人最佳。

女子1000米A组比赛,李奇时、金京珠、韩梅也分别滑出了1分13秒653、1分14秒112、1分14秒697的个人最好成绩,分列本站比赛第12、第16、第18位,殷琦也在B组比赛中滑出了个人最佳。男子1000米B组,廉子文滑出了1分7秒021的个人最好成绩,排名B组第二。

女子1500米A组比赛,韩梅继女子1000米之后再次滑出了1分53秒710的个人最好成绩。B组比赛中,李奇时、殷琦、陶嘉莹分别滑出了个人最好成绩。男子1500米B组,廉子文、王浩田同样也滑出了个人最好成绩。

长距离并不是我国优势项目,但在本站女子3000米B组比赛中,韩梅滑出了3分38秒759的个人最好成绩,目前在积分榜上排名第17位,她也就此实现了在1000米、1500米、3000米均刷新个人最好成绩的突破,陶嘉莹也在该项目刷新了个人最佳。本站男子5000米B组比赛中,王帅涵同样滑出了6分31秒086的个人最好成绩,排名该组第31位。

遗憾:高亭宇有实力欠稳定

首站世界杯即摘得男子500米第一次比赛金牌,让外界对高亭宇充满期待,但500米是速度滑冰赛场上距离最短、受偶然因素影响最大的项目。事实上,首站第二次比赛,高亭宇就因为失误,最终排名第八。

第二站挪威站高亭宇未能参赛,因此第三站美国站只能从B组滑起。两周的准备显然调动了高亭宇的状态,平昌冬奥会该项目铜牌得主在B组滑出了33.965秒的好成绩,排名B组第一,已经无限接近他在今年9月创造的33秒830的个人最好成绩,这一成绩也超越了随后出场的全部A组运动员。

令人遗憾的是,北京时间12月6日凌晨进行的男子500米第二次比赛中,闯入A组的高亭宇两次起跑犯规,被取消参赛资格。

四次比赛一次冠军、一次第八,一次B组第一,一次犯规被罚……希望通过本赛季世界杯的经历,高亭宇可以吸取到足够的经验,在北京冬奥会上他只要能够顺利完赛,结果应该就不会差。(转自12月7日《中国体育报》03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