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赵立坚:美方炒作“外交抵制”冬奥完全是自作多情

环球时报

关注
听新闻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冬奥会不是政治作秀和搞政治操弄的舞台,美国政客在没有受到邀请的情况下,不断炒作‘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完全是自作多情,哗众取宠。”针对有媒体报道称,美国拜登政府或将于本周内宣布对北京冬奥会“外交抵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做出上述回应。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6日引述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拜登政府预计在这个星期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不派任何官员出席,但预计不会阻止美国运动员参加比赛。

近日,美国等个别西方国家的政客频繁鼓吹“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不过,一名接近北京冬奥会举办相关事务的人士此前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作为东道国,中国从未向美国政客发出过出席北京冬奥会的邀请,也并没有在冬奥会期间大规模邀请外宾来华活动的计划。该人士解释说,当前全球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并不适合大规模邀请外宾来华活动。

赵立坚6日强调,政治操弄是对《奥林匹克宪章》精神的严重玷污,是赤裸裸的政治挑衅,更是对14亿中国人民的严重冒犯,只会让中国人民、全世界人民看清看透美国政客的反华本质和虚伪面目。美方应该做的是端正态度,践行“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严肃对待中国关切,不将体育运动政治化,停止炒作所谓“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以免影响中美在重要领域的对话合作。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将采取坚决反制措施。

在美国鼓噪“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后,一些看美国“眼色”行事的国家政客也声称“考虑抵制”。赵立坚6日对“如何看待澳总理莫里森称考虑是否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一事回应称,那些叫嚷“抵制”的政客为了政治私利,作秀炒作。他们来或者不来,没有人会在意,对北京成功举办冬奥会也没有任何的影响。

虽然个别国家政客不断炒作“外交抵制”冬奥会,但这些国家的奥委会仍积极对待本届赛事。据德国体育新闻社6日报道,针对日前德国候任外长贝尔伯克可能抵制北京冬奥会的发言,刚刚上任的德国奥林匹克体育同盟(DOSB,即德国奥委会)主席维克特给予明确批评,要求前者“摆正位置”。维克特表示,“贝尔伯克女士不要太过分,”他说,“抵制对任何人都没有好处。我认为这很荒谬。”他还说,“这对已经准备了这么久的运动员来说真的不公平。这就是为什么你不应该抵制。”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称,美国、澳大利亚正通过威胁“外交抵制”冬奥会来增加对北京的施压。这与欧盟形成对比,因为后者可能无法在这个问题上建立真正统一的战线。因为任何一个国家都不愿意剥夺本国运动员参加竞技的权利。(青木 宇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