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国际赛事参赛较少 冰壶奥运选拔赛上演性别大战

新浪体育

关注

冰壶奥运选拔赛第二站继续在中车二七国家冰雪运动科训基地进行,12月2日上演精彩的“性别大战”,男女共4支队伍在同一条赛道上较量。不要诧异,这是奥运选拔赛的临时赛制。国家集训队男女各1支队伍和挑战队男女各1支队伍,轮流交替对抗,在增加对抗场次的同时也构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

冰壶队近期参加国际赛事较少,急需赛事考验。男女混战打破原有节奏和习惯,对男女选手来说都是一个全新的体验。在首钢站,集训队女队队长韩雨率领队友,以8比6战胜挑战队王奉春领衔的男子队,以3胜1负的战绩排名第二。转战二七基地的第一场比赛,韩雨队以1比7大比分负于对手。赛后韩雨对自己的发挥不甚满意。虽然冰面状态影响了发挥,但是她没有寻找客观原因,而是认为自己没有控制好力量和线路,本方失误给对方提供了得分的机会。同时她也表示,挑战队是前辈,大赛经验丰富,个人能力优秀,现场适应调整速度更快,抢占了先机。言语间,韩雨在尊重对手的同时,也表达了强烈的自信,“我们会及时总结,认真对待后边的每一场比赛,专注于打好自己的比赛。”

男打女是不是就可以在玩耍中取胜?马秀玥说,非也。首钢站,马秀玥带领的集训队男队4战4胜,无一失手。转战二七基地,第一场比赛6比3战胜挑战队女队梅杰队,胜得并不轻松。“不能因为对手是女队就掉以轻心。在比赛中沉浸于战术执行和每一个壶的处理,也没有刻意去留意对手的性别。”

话虽这么说,马秀玥也坦言,不用抬头看脸,单从赛道上冰壶的走向和局面也能判断出对手是男是女。“女选手力量小,体力不如男选手,在比赛后半程成功率降低,简单局面失误增多。但女选手细腻,控制力好,手法精准,为男选手提供了更多可以借鉴的经验。”

下午的比赛,韩雨队对阵马秀玥队。经过艰苦的10局大战,韩雨队将比赛拖入加时,并在加局赛中以2比0胜出,最终以9比7拿下这场比赛。

值得一提的是,男女对阵这种赛制安排突破了固有思路,颇具创新性,也很有锻炼价值。

当天进行了4场比赛,王奉春队2胜0负,马秀玥队和韩雨队均1胜1负,梅杰队2负0胜。12月3日进行男女队之间的团体对抗。(转自12月3日《中国体育报》03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