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世界轮椅冰壶锦标赛开战 中国男队迎来开门红

北京青年报

关注

本报讯(记者 张昆龙)23日下午,相约北京·昆泰2021年世界轮椅冰壶锦标赛正式开赛,下午和晚上共开展两轮8场循环赛。中国男队在下午场的争夺中以8比4战胜了斯洛伐克队,取得开门红。

据了解,本次世锦赛采用世界冰壶联合会制定的规则,所有队伍为一组,进行单循环比赛。小组第一名和第二名获得进入半决赛资格,排名第三至第六的队伍进行资格赛,资格赛胜者晋级半决赛。比赛将于29日举行资格赛和半决赛,10月30日举行铜牌赛和金牌赛。中国队方面本次派出的是重新组合时间不长的一支全新队伍参赛,他们分别是闫卓(一垒)、陈建新(二垒)、王海涛(三垒,副队长)、 孙玉龙(四垒,队长)以及张明亮(替补)。除中国队外,还有11个国家(地区)参赛队来华参赛,分别为加拿大、韩国、拉脱维亚、挪威、俄罗斯奥运代表队、苏格兰、斯洛伐克、瑞典、瑞士、意大利和美国队。

昨天下午进行的首轮比赛中,中国队在上半场只领先对手一分的情况下(4比3),在下半场实现大爆发,最终以8比4力克斯洛伐克队取得开门红。赛后,队伍的一垒闫卓接受采访时说:“我们4个人配合挺融洽,经过调整后,大家的信心都上来了,比赛也打得更轻松。”

比赛中,现场采访的记者们都发现了一个轮椅冰壶比赛中特有的现象,那就是队员在击打冰壶的过程中会得到其他队友在身后的辅助——几位队员一起帮助队友顶住轮椅,增强稳定性。这样做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呢?闫卓说:“因为我们的轮椅是气轮,发力的话它还是有后坐力的,所以我们后面的队友就顶住它的轮子,不要让它过分移动。其实有的时候还会出现3个人一起的情况,就是为了保证轮椅不向后滑动。以前训练比赛的时候,还有过翻倒的情况,就是后坐力太大了。”

24日上午,中国队将迎来本次比赛的第二个对手——俄罗斯奥运代表队。一年前的世锦赛,中国队曾经不敌对手,那么这次再度碰面,队伍做好积极的准备了吗?闫卓说:“每场比赛都是全新的争夺,每场比赛我们也都很看重,也会仔细认真地去打好这场比赛。因为比赛都不轻松,我们也不会懈怠,力争队友们之间配合好,拿下这场比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