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混双冰壶世锦赛充满戏剧性 中国组合尚需磨合

新浪体育

关注

2021年混双冰壶世锦赛日前落下帷幕,至此,2020-2021赛季三大冰壶世锦赛全部结束。尽管过程艰难重重,但三大世锦赛在多方努力下完成了它的选拔使命,男女世锦赛前六,混双世锦赛前七获得2022年北京冬奥会参赛名额。

此次混双世锦赛充满了“戏剧性”。循环赛阶段,瑞典队战无不胜,9胜0负排名B组第一晋级半决赛。瑞典是2019年混双世锦赛冠军,男运动员奥斯卡·埃里克森是世锦赛五冠王埃丁队的三垒,女运动员由安娜·海瑟伯格换成了阿尔米达·代·瓦尔。但就在所有人都以为他们将卫冕之时,半决赛瑞典再遇同组的挪威,第八局最后一壶,后手的阿尔米达失误,场上出现戏剧性的一幕——红黄两壶离圆心的距离相差无几,但就是这一点点的差距让挪威队翻盘成功,以7比6晋级决赛。毫厘之差的戏剧一幕在本届世锦赛上并非是第一次上演,就在前一场加拿大对阵瑞士队的复赛中,同样是第八局,同样是最后一投失误,最终偷分成功的加拿大同样以7比6晋级半决赛,而且这场比赛的毫厘之差更难以分辨。

“戏剧”还未结束。“倒霉蛋”瑞典队和“幸运儿”加拿大队之间展开了铜牌战,这一次瑞典队“手起刀落”,首局就拿到4分,最终加拿大队也没能实现反超,以4比7无缘奖牌。另一个“幸运儿”挪威决赛第七局被苏格兰队拿到3分反超1分,第八局戏剧的一幕第三次出现,挪威队后手最后一投失误,红黄两壶差距肉眼难辨。经过长时间的紧张等待之后,裁判的测量结果证实这一次胜利女神站在了苏格兰队这边,苏格兰9比7赢了。赛后苏格兰女队员詹妮弗·多兹直呼:“我们不敢相信刚刚发生了什么,这太令我们震惊了,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我们第七局凭借自己的力量获得了非常珍贵的3分。”这是苏格兰的首枚混双冰壶世锦赛金牌,同时也是首枚奖牌。

此次世锦赛中国派出的是杨莹/凌智组合,最终他们拿到了4胜5负的成绩止步循环赛,与5胜4负排名第三晋级下一轮的瑞士队仅一步之差。中国队的5负分别负于美国、英格兰、挪威、日本和瑞典队,其中英格兰队和日本队最终成绩均为3胜6负,如果中国队能把握住这两次比赛的机会,则能以6胜3负晋级,但遗憾的是中国队错失良机,分别以4比9和6比8负于英格兰和日本。

截止目前共有中国、英国、瑞典、加拿大、挪威、意大利、瑞士和捷克8支队伍获得宝贵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混双名额。中国是作为东道主获得,苏格兰、瑞典、加拿大、挪威、意大利、瑞士是作为本届混双世锦赛AB小组前三获得,苏格兰队为英国代表团赢得一席冬奥会混双比赛名额。捷克是小组第四,通过与同为小组第四的美国队较量中以8比6胜出从而获得资格。而在这8席中,只有4支队伍是参加过2018年平昌冬奥会混双比赛的国家队伍,捷克第一次登上冬奥舞台,2018年平昌冬奥会铜牌组合为挪威拿到了目前唯一的一张冬奥会冰壶门票,瑞士、瑞典和加拿大成为除中国外目前3个拿到满额冬奥会冰壶门票的国家。(转自5月28日《中国体育报》06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