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短道速滑运动员隋宝库:成功是天分与汗水的累积

新浪体育

关注

日前,首都体育学院正式成立冰雪运动学院消息传来,这不仅是首体丰富自身教育体系的重要举措,更是近些年来国内冰雪运动发展的必然结果。据记者了解,首都体育学院自2017年起便在相关不同专业分别增设7个冰雪运动方向,并引进了王金英、刘秋宏、满丹丹、陈丹、隋宝库、李雨、胡江、安秋等世界冠军、国际健将、国际裁判担任冰雪运动教师。而说到冰雪运动,则不得不提起短道速滑这一我国优势项目。

短道速滑自1981年进入中国,1982年,国家体委正式决定在中国开展短道速滑运动,并将其列为全国和全运会比赛项目,国际滑联也将短道速滑列为亚洲冬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从此,在中国各省、市、自治区纷纷成立了短道速滑队。其中尤以黑龙江省为重,成立了六个短道速滑训练队。记者此次专访的短道速滑选手隋宝库便是出身自黑龙江省,曾获得过多次世界杯冠军。

2001年,15岁的隋宝库入选佳木斯体工队,不到一年便被招进了黑龙江省队,2002年8月又入选国家青年队。彼时的他还是个被众人看好的少年,而少年人也没有辜负所有人的期待,在2003年1月举行的第十届冬季运动会上,隋宝库在男子7圈追逐赛上击败国内男子短道速滑领军人物李佳军,给当时的冰雪运动圈带来了巨大惊喜。

李佳军同样是我国短道速滑项目中的著名选手,他曾于1996年的世界短道速滑锦标赛男子1000米项目中夺得金牌,是中国在短道速滑项目上获得的第一个男子世界冠军,是当之无愧的国之骄傲。年仅16岁的隋宝库经由2003年十冬会一战成名,不久后更是在全国短道速滑冠军赛上,代表黑龙江冰上训练中心一人独揽3金2银,名声大噪。此后的2002-2003赛季,隋宝库开始在国际赛场上崭露头角,并于2003年,正式入选国家男子短道速滑队。

和许多知名运动员一样,隋宝库的成功背后也离不开刻苦的努力和不放弃的坚持,他的导师马佳庆便说过:“隋宝库在训练中总有一种不服输的精神,竞争意识很强。”结果未知,拼搏和竞争的过程是体育的魅力所在,隋宝库更是深知这一点,在进入国家队之后训练更加努力,成功是天分与汗水的累积,更是不服输、勇往直前这股精神在支撑。

隋宝库和大多数中国体育运动员一样,在退役后也始终活跃在各个体育场景之中,积极投身体育教育事业,为中国下一代的培养和冰雪运动的推广做出自己能尽的努力。正如隋宝库所说,这些前辈们会做、且愿意去做,为中国的下一代,也为中国体育的未来,这是每一个中国体育健儿们的共同心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