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2021年北京市中小学生校际联赛开赛 126支队伍参赛

新浪体育

关注

由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北京市冰球运动协会承办的2021年“极狐汽车杯”北京市中小学生校际冰球联赛开幕式于5月9日在国家体育馆举行。

北京市体育局青少处干部贾有雄、北京市冰球运动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邢隺、史家教育集团体育与健康部副主任张凯、北京市私立汇佳学校行政副校长姜娜、国家体育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杨林萍及赛事赞助商代表出席了开幕式,并为联赛开球。

北京市中小学生校际冰球联赛是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市教委着力打造的一项青少年冰球传统品牌赛事。自2013年创办以来,比赛规模逐年扩大,赛事水平稳步提升,本届北京市中小学生校际冰球联赛是第八届,比赛时间为5月9日-6月6日,历时5周,共9个比赛日。本届联赛共有119所中小学校、126支队伍、1700余名中小学生参赛。其中初中组参赛队伍为14支,相较上一届赛事增加4支。比赛将在国家体育馆、五棵松体育中心、星宏奥阜石路冰场、华星冰上运动中心(黄港)、凯文冰上运动中心、梦想捍卫者冰场共6个场地进行。总比赛场次达319场。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届联赛中,小球员们将有机会体验2022年北京冬奥会男子及女子冰球比赛的场馆——国家体育馆和五棵松体育中心,在奥运健儿即将登场的舞台上,提前打一场属于自己的比赛。在奥运场馆举行青少年冰球比赛,这不仅将成为冰球少年们人生中难忘的经历,同时也起到了用实际比赛继续检验场馆运行的作用,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冰球比赛顺利举行加油助力。

在本届联赛中,我们也迎来了不少初次参赛的校队加入校际联赛这个大家庭。北京市延庆区珍珠泉中心小学、育翔小学回龙观学校等均为首次组队参赛。延庆区珍珠泉中心小学更是利用其学校附近冬季结冰的珍珠泉作为天然冰场,教学生们滑冰,并最终组建起冰球校队参加联赛。充分体现了冰球运动在校园间蓬勃发展的生命力,与师生对冰球运动的喜爱之情。

赛制方面,本届联赛竞赛组别分为初中组和小学甲A、甲B、乙、丙、丁组共6个组别。小学甲组仍沿用2019年开始实行的升降级赛制:按上一届校际联赛成绩分为A、B组,A组为上一届甲组前8名的球队,B组为上一年度甲组第9名(含)以后的球队。经过比赛的角逐,A组的7-8名将参加下一年度校际联赛B组的比赛,B组的1-2名将参加下一年度A组的比赛。在比赛中使用升降级赛制,有助于让同水平的球队在一个组别中比赛。相近水平的球队竞技,将很大程度上减少大比分出现的几率,提高比赛效率。根据上届赛事的实践来看,升降级赛制获得了教练员、运动员的一致好评,不同水平的球队都能在比赛中体会冰球的乐趣,收获感满满。

随着北京的“冰雪热”持续增温,参与到冰球运动中的中小学校及学生家庭越来越多。本届联赛也同样得到了来自社会企业的支持,获得了极狐汽车的冠名赞助。北京市中小学生校际冰球联赛还将继续为中小学生营造优质的青少年冰球发展环境,提高青少年冰球运动水平。同时将冰球运动在中小学生群体中普及开来,发现培养青少年冰球运动后备人才,为打造北京冰球城市名片、全面贯彻“三亿人上冰雪”目标、营造良好的冬奥氛围打下坚实基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