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中国花样滑冰克服压力卧薪尝胆 蓄力北京冬奥会

新浪体育

关注

花样滑冰国家集训队近几个赛季在国际赛场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并在赛季初中国杯上创造多项个人最佳战绩,然而日复一日训练,缺乏比赛状态,在今年3月进行的决定北京冬奥会参赛资格的世锦赛上战绩不佳,只获得了5个冬奥会参赛资格。

去年11月7日在重庆进行的中国杯花样滑冰大奖赛是花样滑冰国家集训队本赛季首次参加比赛,近9个月没有参赛的花样滑冰选手们在两天的比赛中发挥出色,创造了多项个人最佳成绩。

由于隋文静/韩聪因伤缺赛,中国杯双人滑比赛由彭程/金杨领衔。彭程/金杨近年来日渐成熟,上个赛季除获得中国杯亚军外,还夺得了大奖赛美国站冠军、总决赛亚军和四大洲赛亚军。本赛季他们编排了全新的优美而抒情风格的短节目《时光倒流70年》,自由滑更是将《云图》这一优美的爱情故事演绎成了经典,以总分223.90分摘得冠军。除金博洋、王诗玥/柳鑫宇、陈虹伊等名将外,首次参加成人组比赛的王瑀晨/黄一航和朱黛紫菲/刘宇航自由滑中虽然有些失误,但比赛可圈可点。  

此次中国杯是对中国花样滑冰队的一次检验,也是年轻选手们的一次历练。中国杯结束后,花样滑冰国家集训队就开始了2021年瑞典斯德哥尔摩花样滑冰世锦赛的备战。为提高运动员的体能并将体能转化为专项能力的提高,中国杯后,队伍直接从重庆去云南进行了3周的高原训练。同时为解决缺少比赛问题,刺激运动员保持竞技状态,国家花样滑冰集训队创新了很多办法,进行队内测试赛、对抗赛等。

受疫情影响,除世锦赛外,花样滑冰其它国际大赛全部被取消,作为2021年最重要的花样滑冰比赛和北京冬奥会资格赛,世锦赛备受关注。一年多没有参加国际比赛的世界花滑高手们无不在摩拳擦掌,对世锦赛奖牌虎视眈眈,因此此次斯德哥尔摩世锦赛竞争格外激烈。

伤愈归来赛季首秀的中国组合隋文静/韩聪在双人滑比赛中表现稳定,几乎零失误,但俄罗斯组合表现更佳,隋文静/韩聪以225.71分屈居亚军,连续第五次登上世锦赛领奖台。彭程/金扬虽然在这次短节目和自由滑开场都有失误,但他们临场调整状态快,也凸显了他们临场发挥的能力。

中国花滑选手在此次世锦赛上虽然只获得了5个北京冬奥会参赛席位,但实际上,除男单金博洋外,基本上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 在北京冬奥会前遭受一些挫折,卧薪尝胆、为北京冬奥会再蓄力,对年轻的运动员来说未必是坏事。几个月后在北京冬奥会上,中国花滑选手们还需总结世锦赛经验,磨炼心智、克服主场作战压力,滑出自己的最高水准。(转自4月30日《中国体育报》06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