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韩国奥运冠军出走中国? 背后竟有这样的真相

新浪体育

关注

‘林孝俊出走中国,给韩国短道速滑界留下一片伤痕’。

上周末,韩国权威媒体韩联社报道,短道速滑奥运冠军林孝俊正在申请加入中国国籍,并有望代表中国参加北京冬奥会。

随后,林孝俊的经纪公司做出相关回应,‘林孝俊只希望穿上冰鞋进行训练。他决定加入中国国籍,做出这个决定,是因为运动员生涯遇到了无法克服的困难和遗憾。

截止到目前,林孝俊维基百科上的资料已经改为中国国籍,中国官方对此仍没有回应。

而在韩国网站naver的相关新闻下,有95%的韩国网友对林孝俊归化中国一事表示愤怒,近万韩国网友称林孝俊为‘卖国贼’。

林孝俊为何无法在韩国有立足之地?奥运冠军为何要选择出走呢?

文/ Kelly

林孝俊是前韩国短道速滑队队长,平昌冬奥会上,他获得了短道速滑1500米冠军和500米季军。

这并不是昙花一现,在2019年的索菲亚世锦赛上,他正式进入巅峰,斩获了1000米和1500米两枚金牌,并成为了全能冠军。

可是就在风风光光地加冕全能冠军三个月后,林孝俊的职业生涯突然就暂停了。

01

他或许别无选择

2019年夏天,韩国短道速滑队被集体逐出了运动员选手村。

当时,在队内的一次攀岩训练中,林孝俊当着女选手的面,扒下了队友黄大宪的裤子,让黄大宪吊挂在空中,束手无策。

事后,黄大宪向教练组诉说了这一事件,随后教练将该事件上报至大韩冰上竞技联盟。

林孝俊澄清当时并不是严肃的训练场合,‘扒裤子’只是队友们聚在一起开了个玩笑,裤子也没有完全扒下来。他向黄大宪道歉,并表示当时后者也在打闹中拍打了其他女选手。

对于道歉,黄大宪并未接受。这个事件不仅给他的心理造成了极大的影响,为此黄大宪还去看了心理医生,就连晚上也需要靠安眠药才能入睡。

左黄大宪,右林孝俊

舆论中出现了不同的声音:‘林孝俊和黄大宪互相作为队内最大的竞争对手,关系本来就不好,黄大宪明知道这是在开玩笑,却添油加醋地把这种事上报,就是为了报复,毕竟他都能在奥运赛场上伸手挡住林孝俊。’

但同时也有人认为:‘林孝俊并不是开玩笑,这是一种霸凌,他就是为了让黄大宪出丑。’

但无论双方是出于什么心理,林孝俊都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了代价。

2019年8月,林孝俊被认定为性骚扰,判处有期徒刑1年,缓刑两年。林孝俊不断地选择上诉,在此过程中,林孝俊被大韩冰上竞技联盟开出禁赛的罚单,在法院最终宣判前都不能参赛。

2020年11月底,二审判决撤销了对林孝俊的有罪判罚。但是韩国的检察院似乎并不准备放过他,要继续上诉到最高法院。

也就是说,林孝俊作为‘韩国人’,在国内的禁赛仍然不能结束。

1996年出生的林孝俊,他的运动生涯并不顺利。

小时候学习游泳,却因为耳鼓膜受伤不得不放弃。小学二年级,他开始试着练习短道速滑。

2012年,他和女运动员沈锡希一起成为了首届冬青奥的冠军,后来沈锡希一直就是韩国国家队主力,而林孝俊却直到2017年才首次入选

这空白的五年,他一直被伤病困扰,韧带撕裂、手腕骨折、脚踝骨折,这些他在高中时代全经历过了。2017年的奥运选拔赛,他挤下世锦赛冠军申达吾,成为了最大的一匹黑马。

而现在,他却面临着无法上场滑冰的窘境。 

无奈之下,他决定接受中国的邀请,入籍中国。而这种因为霸凌和内斗而出走的方式则颇具‘韩国特色’。

02

第二个安贤洙?

孝俊并不是第一个选择出走的韩国人。

2011年,韩国名将安贤洙出走俄罗斯,改名‘维克多·安’,在索契冬奥会上夺得三枚金牌。

安贤洙在都灵

安贤洙曾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为韩国夺得3金1银,自此名声大噪。从都灵载誉而归,韩国机场挤满了尖叫着前来迎接他的人。但是在这之后,韩国的短道速滑界就迅速形成了两个阵营:支持安贤洙的人和抵制安贤洙的人。

2008年,安贤洙在一次训练中左大腿受伤,但因为不是在国家队的训练期间,所以他只能自己支付手术费用。

这次受伤的经历让安贤洙做了四次手术,也间接错过了温哥华冬奥会。据安贤洙的妻子回忆,当年手术后,安贤洙左腿大腿内侧连肌肉都没有了,左腿比右腿足足细了两圈。

手术后,准备重新出发目标索契的安贤洙,又遭受了新的打击。因为选拔规则、积分规则的改变,新一期的国家队他也没能入选。安贤洙认为这是韩国冰联针对他的手段,改变选拔规则就是为了阻止他进国家队。

压死骆驼的往往都是最后一根稻草,就在落选国家队后不久,安贤洙所属的俱乐部也因为经济问题解散了。而因为派系的问题,他也很难转投其他俱乐部,昔日的奥运冠军没有办法训练,各处辗转。

后来为了能再次踏上奥运的赛场,安贤洙接受了俄罗斯抛来的橄榄枝。从此短道赛场上再也没有过‘安贤洙’这个名字。

安贤洙的事件让韩国冰上联盟会长引咎辞职,但是韩国短道速滑队的‘内斗’并没有结束。

由于韩国短道队内竞争十分激烈,一场定一届国家队,每一次比赛又都会涉及到很多个人利益和派系之间的问题。

所以在赛场上经常能欣赏到‘朋友一生一起走’的名场面。

而这些又只是冰山一角。

2019年,两届冬奥会冠军沈锡希将自己的前教练赵宰范告上法庭,称自己遭受了赵宰范的性侵和暴力行为。

赵宰范经常在训练中对沈锡希动粗,甚至曾动用冰刀把沈锡希打得头破血流。这种暴力在奥运赛场上也没能停止,在平昌冬奥会期间,赵宰范还将沈锡希打成脑震荡。

而从沈锡希17岁开始,她就遭受了赵宰范的性侵,共计70多次。

沈锡希

2018年冬奥会前夕,落选奥运参赛阵容的卢善英,在媒体前控诉韩国队为了保住索契的金牌,将自己的弟弟——被誉为天才选手的卢珍圭带到索契。当时卢珍圭身患癌症,备战奥运让他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

卢珍圭到了索契没能出战,他在训练中晕倒。后来,再也没能回到冰场……

03

归化这条路

其实,林孝俊要被归化这件事并不能算是空穴来风。

早在2019年9月,冰迷就曾在中国国家队的训练照中发现过他的身影,那时他还身着中国队队服。

今年年初,也出现过林孝俊归化的相关新闻。

但在当时,这些消息并没有掀起太大的波澜,毕竟,穿着中国队队服参加训练也有可能是作为陪练。

随着冬奥的临近,中国也开始在竞技体育方面寻求归化。尤其在冬季项目上,中国队目前已经归化了滑雪天才少女谷爱凌、花滑女单小将朱易、林姗等人。

谷爱凌

而归化其他国家的奥运冠军,林孝俊还是第一个被提上日程的。

各个国际组织对于归化的相关规定各不相同,根据国际滑联的规定,超过一年没有代表韩国参赛的林孝俊,只要获得中国国籍就能在2021-22赛季代表中国队参加比赛。

但根据韩方奥委会官员的说辞,林孝俊上次代表韩国参加世锦赛的时间是2019年3月,得满3年才能自由参加奥运会,如果韩国奥委会反对,那么他也将不能出战北京冬奥会。

因为根据《奥林匹克宪章》的规定,更改国籍的运动员必须在代表前者比赛三年后才能为新的国家出战;但如果相关奥委会和国际单项协会同意,3年的期限也可以缩短或取消。

也就是说,如果归化能够成真,中国作为东道主,应该也有回旋的余地。

现在,中国队内还有不少林孝俊的‘老朋友’。

比如平昌冬奥会韩国短道队的主教练金善台,如今成为中国短道队的主帅,他曾是奥运冠军周洋的恩师;比如从韩国出走俄罗斯的冰坛传奇维克托·安(安贤洙),从今年起,他开始担任金善台的助理教练。

林孝俊的到来也可能与这两位有不小的‘渊源’。

安贤洙来了

而作为传统优势项目,中国短道速滑队目前的成绩也稍微有些尴尬。这些年一直都是那几个人在支撑,稳定的新人还没能顶上来。

也可以说除了武大靖之外,目前并不具备奥运冲金实力的选手,甚至不一定具有在国际大赛上进入A组决赛的绝对实力。而林孝俊的到来或许真的能为中国队增添四个金点。

但就目前的情况,对林孝俊来说,最大的问题不是‘归化’,而是入籍后,能否赶得上北京冬奥会。而事情远远没有那么简单,现在只是一个开始。

(体育圈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