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历史第三人!舒尔廷独孤求败 为亡故队友而战

新浪体育

关注

在一届短道速滑世锦赛中包揽所处性别项目的全部金牌,此前历史上只有两个人办到过,一位是1983年世锦赛时的加拿大选手戴格尔,另一位是2002年世锦赛时的韩国选手金东圣。如今,苏珊娜·舒尔廷成了“历史第三人”。在刚刚落幕的短道速滑世锦赛上,这位荷兰女将包揽了从500米到1500米、从个人全能到3000米接力的全部五枚金牌。但在庆功时刻,她最想说的话只有一句,“我赢了,我们赢了。”

“我赢了,我们赢了”

为亡故队友去挑战“不可能”

如果可以的话,苏珊娜·舒尔廷无比希望站上女子500米领奖台最高处的是另一个人——她希望队友劳拉·范·鲁伊文还能在各片赛场上与自己并肩而战。

鲁伊文是2018年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的冠军队成员,也是女子500米的世锦赛冠军。她与舒尔廷都是荷兰短道速滑队的绝对主力。然而在八个月前,时年才27岁的鲁伊文,却以所有人都未曾料想到的方式突然离世。

去年6月25日,当时荷兰短道速滑队正在比利牛斯山的基地内训练,鲁伊文突发疾病、陷入昏迷,后被紧急送入位于法国南部佩皮尼昂一家医院抢救。在被确诊为一种突发性的免疫系统疾病后,她的情况迅速恶化,于去年7月10日病逝。

鲁伊文离开了,舒尔廷失去了一个亲密的朋友和队友,荷兰短道速滑队也失去了他们在女子500米项目上的王牌。在病床前送别鲁伊文后,舒尔廷走出医院大门,在心里默默地立下了一个目标:“我要去拼500米的比赛。”

一直以来,舒尔廷都是一位在长距离项目上更见长的选手,虽然以前她偶尔也会参加500米的比赛,但那只是玩票。直到在这次世锦赛中将女子项目的五枚金牌全都揽入怀中后,舒尔廷才透露,她此番参赛的首要目标就是这枚女子500米金牌。

“在去年跟劳拉(鲁伊文)告别后,我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去拼500米的比赛,我希望保持住荷兰队在这个项目上的领先优势。很庆幸,我做到了,我能跟劳拉有个交代了。此前只有很少的几个人知道,这(女子500米)是我的主要目标。这件事是跟劳拉相关的,我赢了,我们赢了。”即便事情已经过去了八个月,一提到鲁伊文,舒尔廷的情绪还是会有些激动。

昔日你为我护航 今朝我为你苦练

荷兰在冰上项目中所显露的锋芒,历来是在速度滑冰的赛场上,而非短道速滑——直到劳拉·范·鲁伊文和苏珊娜·舒尔廷的双双出现。

尽管舒尔廷在奥运舞台上的光芒更盛,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为荷兰赢下了短道速滑历史首金,还成为了该国最年轻的冬奥会冠军,但在她刚入队那会儿,还是得到过不少大队员的帮助。鲁伊文和她的友情正是在那时就埋下了伏笔。

在平昌双双达成冬奥会冠军的成就后,舒尔廷和鲁伊文在赛场上打起了更多的战术配合,她们是能将后背放心地交给对方的铁关系。

2019年国际滑联保加利亚赛,舒尔廷和鲁伊文都出现在了女子3000米大全能项目的决赛场上,她们的对手中就包括实力强劲的韩国双姝崔敏静和金智友。由于3000米的滑行距离较长,同一国的选手通常都会打配合,相当程度上也是在考验团队实力。在这场比赛中,鲁伊文数度以提前消耗的方式去领跑,打乱了韩国选手的节奏,最终帮助舒尔廷夺冠,而她自己的成绩则是落到了最后几名。

互相配合,有舍有得,乐于分享,勤于训练,舒尔廷与鲁伊文一路相伴,助荷兰短道速滑队在女子项目上提升迅速。也正因为感情深,所以在鲁伊文离世后,舒尔廷明知短距离非自己所长,也还是咬牙苦练。

“在劳拉(鲁伊文)离开后,为了这个项目我拼尽了全力,一直在非常努力地训练。虽然一开始的一圈半不是最理想,但很幸运,结果是好的。”舒尔廷承认,她之所以能在本届世锦赛上包揽五金,与中国队和韩国队的缺席有关,但无论如何,这枚到手的女子500米金牌还是圆了她的一个心愿。

需要提一句的是,尽管平昌冬奥会上女子500米项目的冠军方塔娜目前状态一般,但能在世锦赛上战胜这位劲敌,还是让舒尔廷有意外之喜。

中韩缺席 奥运局势仍在“盲战”

23岁的苏珊娜·舒尔廷,她看起来有点所向披靡。但是,只要全球疫情影响一日未散,各强队仍未全部集结,关于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项目的局势走向,就还是有很多悬念可以期待。

舒尔廷成为本届世锦赛短道速滑上最具统治力的选手,在赛事启幕前,国际滑联就已经通过预测给大家打了“预防针”。而后来的赛场角逐确实也像官方预测中那样发展。女子500米、1000米、1500米、超级3000米(计入全能总成绩,不单设奖项)、3000米接力,因为在所有女子项目中都报了名,所以舒尔廷成了这次赛场上最忙碌的人。最后,她的收获无比丰厚,将女子500米、1000米、1500米、个人全能和3000米接力的世锦赛金牌全都打包回家,成为继戴格尔(1983年世锦赛)与金东圣(2002年世锦赛)之后,在一届世锦赛中包揽所处性别项目全部金牌的“历史第三人”。

确实,无论是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的崛起,还是在过去三年中的周期性备战,舒尔廷都证明了自己是一个“先天高天赋+后天勤努力”的成功范本。在过去两个赛季里,她在女子1000米、1500米和超级3000米三个中长距离项目中都几乎难逢敌手。

因全球疫情未散而导致的“盲战”效果,在短道速滑的男子赛场上有更明显的表现。中匈混血的刘氏兄弟刘少林和刘少昂,借着中韩两支强队均未参赛的东风,他俩这回都迎来了世锦赛突破,为匈牙利队争了光。

先说22岁的弟弟刘少昂,他在这次男子500米决赛中刷新个人最好成绩,战胜俄罗斯名将埃利斯特拉托夫,终于迎来了自己运动员生涯的世锦赛首金。加上在男子1000米项目中获得的银牌,他还赢得了自己的第一个世锦赛全能冠军头衔。

25岁的哥哥刘少林,在很多国内冰迷的心里,他一直是那个能说一口东北话的俊小伙形象。在这次世锦赛上,他也有所突破——在男子1000米决赛中力压弟弟刘少昂摘金,第一次站上了世锦赛中长距离项目的最高领奖台。另外,刘少林还是男子全能项目的亚军获得者,仅次于弟弟刘少昂。

从刘氏兄弟的综合表现来看,他们能力所及的范围正在扩大,再加上经常会有彼此互补的状态,所以肯定会在北京冬奥会上备受期待。不过有一说一,无论是刘氏兄弟还是这次收获男子1500米金牌的加拿大老将哈梅林,在韩国短道速滑男队重出江湖前,他们的所有成绩或多或少还是会在成色上被打上一个问号。真正的实力预测,还需更多的同场交锋来提供数据支持。

延期三年?林孝俊能赶上冬奥吗

日日热搜见的林孝俊,他到底能否代表中国参加明年的北京冬奥会呢?目前韩国方面给出的新说法是,除非得到他们的首肯,不然林孝俊将不能出现在2022年冬奥会的赛场上。

韩国体育协会的一位负责人在接受电视采访时表示,林孝俊最后一次代表韩国队参加的比赛是2019年3月的短道速滑世锦赛,确切时间为2019年3月10日,不满足《奥林匹克宪章》中“延期三年”的规定。

“《奥林匹克宪章》第41条第2款有明确规定,因此阻碍林孝俊的是‘延期三年’的规定。该条款的核心内容是,一名选手想要改变国籍,必须是在代表前一个国家参赛三年之后,才能以新国籍身份出战。”韩国媒体对此进行了专门的解读。

以2019年3月10日为起始日期,三年后也就是2022年3月10日,而北京冬奥会的举办日期是从2022年2月4日至2月20日。如果要严格追究“延期三年”规定的话,那林孝俊就要与这届冬奥会擦肩而过了。

当然,相关规章中对此已预先留下了转圜空间,即如果相关的国家奥委会间能达成协议,国际奥委会可对涉及的运动员进行特批。现在的情况说白了就是,中国与韩国方面很可能得坐下来就此事展开讨论了。

韩国体育协会的一位相关人士透露:“林孝俊的情况是不够三年时限的,原则上如果韩国和中国两国奥委会达成协议,就没有问题。但如果不能达成协议,就必须遵守‘三年’的规定。”

东方体育日报 记者 章丽倩

加载中...